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静”心耕耘法治前行路 ——记省人大代表、四川竹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静

时间 2019-02-14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弹指一挥21年——从1998年到2019年。

  这样一个时间跨度,对大多数人来说,或许是意味着从成长走向成熟。而这样一个时间跨度,对连任五届省人大代表的张静来说,则意味着耕耘与见证。

  耕耘,是她年年提出涉及“法律顾问”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建议,以及在律师岗位上力所能及地不懈推动。

  见证,是她亲历和推动法律顾问制度的建立,法治政府的建设不断取得进步。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省人大代表、四川竹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静。

 

当上代表,眼界扩大了

 

  1988年,26岁的张静就从事专职律师工作。她那时候就发现,随着社会普法的深入,群众的维权意识在加强,而政府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依法行政过程中法律顾问的缺失。

  “比如在一些信访案件中,一些当事人与政府沟通不畅,这个时候就需要法律人士对其引导,从专业角度来进行劝导与说服。”张静表示,此时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就相当于搭建起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将矛盾纠纷的处理纳入法治化步骤,树立法律权威,提高“矛盾”解决的效率。

  因此,在刚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那几年,“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成为张静建议里的高频词。“除了我作为专业人士的推进和解答外,其实在政府工作实际中,例如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出台,突发事件的处理,以及信访接待等,都意识到顾问队伍的重要性。”

  “从担任省人大代表开始,我放大了自己职业思路,不再仅仅局限于律师职业,而是将律师这个职业所涉及的工作融入经济发展,社会文明进步,民主法治建设去思考,去落实。”作为律师,张静为政府重大项目提供了法律服务,让政府惠民工程最终顺利完成交付使用;参加国债资金投资的污水处理项目诉讼,最终胜诉维护了相关方的合法权益;参与政府处理诸多涉及稳定和风险事项的处理,化解风险,维护权益。

 

 

  这些年,张静和同事帮助改制企业进行二次改革,顺利进行股权整体转让,维护了改制企业股东职工相关人员的合法权益,取得了各方皆满意的效果;开展服务基层活动,对接村镇社区提供公益免费法律服务,进行法律咨询,开设法律讲堂,宣讲法律知识。

  去年张静刚好接手了一件某村委会私分扶贫修路资金的案件,让她意识到在乡村发展中,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因此她今年提出了关于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工作的建议。她表示,抓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资产、资源(简称“三资”)经营管理是根本,完善目前“三资”管理工作机制是关键,也是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制度保障。

 

法律顾问,推动法治建设

 

  近年来,张静注意到,在省内的一些市、县甚至村上就已经有了相关探索,顾问律师队伍的参与度、广度以及深度都逐渐增加。

  到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时,张静意识到了这条通道的进一步打通。“肯定制度建立的同时,如何落地和运行,又成了新的问题。”

  于是在2015年的省人代会上,张静提交了一份关于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专项经费保障的建议。“省财政厅进行了回复,对此专门做了安排。这几年,该项经费保障也在加强。”同时,张静也发现,法律顾问的建设如今也作为省内各级政府的指标考核,可见四川对于法治政府努力推进的程度。

 

 

  21年间,在张静的眼里,四川民主法治建设进程的变化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变化给她印象最深的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和各项推进法治建设的措施不断落实、力度不断在加强。“最好的事例就是法律顾问制度从无到有,从有到普遍建立,作用发挥的广度深度不断加强。”张静告诉记者,如今政府聘请的法律顾问,都参与到政府立法、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疑难复杂案件处理、突发事件应对、招商引资合同审核等活动中,从法律专业的角度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发挥了重要的难以替代的专业顾问作用。

 

百件建议,彰显法律人情怀

 

  21年来,张静每年在省人代会上提出的建议平均在4件以上。初步统计,连任五届省人大代表,她提出的建议数量达100件左右。“法律顾问”与“法治建设”是她建议里的每年必定涉及的。其中,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的建议,21年来都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提出,均得到足够的重视和推进,真正实现了从无到有再到普遍建立。

  “有没有对办理不满意的建议大胆地、毫不犹豫地说过‘不满意’?”当记者提出此问题后,内敛的张静说,自己确实有对承办部门有不满意的时候,但她没有直接大胆地表达不满意,而是通过与承办部门的沟通座谈后,对于部分建议内容的办理再进行完善,最后也达到了满意的结果。

  当记者提及哪些建议办理落实得最令自己满意的时候,张静娓娓道来:

  2017年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关于尽快制订并试行“律师诉讼调查令”制度的建议,当年就得到落实,省高院出台了详细办法;

  2016年关于在扶贫工作中纳入法律服务,并确保经费落实的建议,在会议期间便得到财政厅的办理回复;

  每年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提出重视法律共同体建设,重视和加强律师作用的发挥,与两院形成阳光下的良性沟通与对话,最终取得共识。

  “律师地位和作用的发挥目前是我担任代表以来最好的时期!”张静自豪地说。

 

 

  在今年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张静继续写下相关建议,继续推动政府法律顾问规范化建设,涉及法律顾问队伍建设、素质的提高、经费保障、选聘机制等内容。

  21年,变的是岁月,不变的是法律人的情怀与人大代表的担当。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