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王麒:老代表的新激情

时间 2019-02-25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2月14日,初春的下午,成都春寒料峭,在聊到国家经济发展的话题,说到11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时,她单薄的身体仿佛蕴藏无穷的动力,充满激情。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省工商联副主席、天府新区商会会长、四川启阳集团董事长王麒。

 

 

全国人大代表王麒

 

  作为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1年来,王麒在大会期间提出的书面建议逾60件,闭会期间积极参加视察、调研等活动,她用激情和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为新能源车疾呼

 

  200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王麒便在大会上提议扶持新能源车,她建议国家对公民购买和使用混合动力车及新能源车,应进行政策扶持。作为来自汽车零售服务业的民营企业家,这11年来,她一直在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奔走呼吁。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到市场推广应用补贴,从推进基础设施充电桩、站的建设,再到2018年聚焦“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回收和再利用”。她每年的建议和审议发言聚焦最多的是新能源汽车行业。11年来,她提出涉及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建议数超过了她所提建议总数的三分之一。

  去年,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王麒在人民大会堂听到这一好消息时,很兴奋但也多了一份冷静。因为她清楚,进入2018年,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开始迎来“报废潮”。为避免资源浪费、重复建设以及电池回收所带来的污染隐患,她向大会提出了“关于大力促进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回收和利用的相关建议”“关于加速落实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管理办法的建议”等3件建议。

  提出上述建议前,王麒做了不少“功课”。会前,她走访了许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生产销售企业、新能源汽车使用企业、以及新能源汽车车主,了解到存在的问题。

 

 

2月18日,全国人大代表王麒(右二)走访企业调研

 

 

2月18日,全国人大代表王麒(中)到企业走访调研

 

  王麒认为,从全球汽车产业来看,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化已经成为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我准备就如何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出建议和意见。”

 

  履职路上奔劳忙

 

  2月11日下午,王麒从国外返回成都,一到机场,顾不上调整时差,就直奔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召开的“牢记嘱托 全面建设公园城市新天府”座谈会会场,参加交流发言。

  其实,像这样连轴转的开会、调研等活动,对身兼数职的王麒来说,并不是第一次了。特别是2018年4月18日她当选为天府新区商会首届会长后就更忙了。“但不管多么忙,我都没有忘记自己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王麒告诉记者,当了代表之后,明显感觉本职工作向外扩大了。“现在操的心越来越多,但是也感觉当代表越来越起劲。代表需要具备的履职意识、履职思维和履职能力每一届都在提升。”

  作为人大代表、启阳集团董事长的王麒,是1600名员工的大家长,还担任了许多的社会职务,在面对记者如何分配时间与解决工作冲突的疑问时,王麒微微一笑说:“没有冲突,平常把时间抓紧一点,少休息一点。我坚持履行代表职责与做好本职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在稳步提高企业经营,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王麒也在公司内部组织高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人代会精神,开展专题讨论;积极走访工商界代表、商会会员单位和基层员工,了解社情民意等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王麒说,自己当人大代表11年,已经养成调研、写报告亲力亲为的习惯。她认为,自己在履职在为国家经济建设建言支招的过程中,对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也许是她的执着与认真,每年的建议都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重视与详细回复,有的部委负责人还亲自上门听取她的意见。

  2017年2月14日,财政部来川征求王麒等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意见时,她提出了“减税降费;上调个税起征点、增加所得税扣除因素;特定时期给予企业税收征管宽缓政策、大力查处惩治骗取新能源汽车补贴企业”等数条建议,很快得到财政部的书面答复,并在国家随后出台的政策中得到采纳。

  今年,王麒还将在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具体的建议。2月底,她还在其他基层企业调研走访,听取意见,为提出高质量建议做准备。

 

  “爱”在贫困山区里

 

  当全国人大代表的11年,也是启阳集团稳健发展的11年。11年来,王麒一直坚持一个信念:发展着并感恩着。

  在企业创立伊始,王麒就将企业文化定位为“真诚做人、感恩做事”。2017年,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号召发出后,她和启阳集团积极响应倡议,对口帮扶凉山州木里县瓦厂镇夺卡村。集团公司提出了“千家帮百户”计划,让千余名员工参与帮扶行动。通过思想帮扶、技术帮扶等一系列工作,至2017年年底,凉山州木里县瓦厂镇夺卡村贫困户由79户减至6户。

  2018年,王麒亲自推动启阳集团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苍溪县的白驿镇岫云村达成战略合作关系,通过“远山结亲,以购代捐”爱心认购的方式助力“岫云扶贫”。

  同时,启阳集团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先后投资近亿元分别在凉山州、达州市、攀枝花市等地兴办企业,服务当地,优先解决当地贫困户100余人进入公司就业。

  在王麒的带领下,启阳集团自成立以来,还先后筹集资金近百万元,捐赠并设立启阳残疾人基金、儿童安全培训基金等,组织开展爱心助学、扶贫济困活动。2017年在“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中,她个人捐赠100万元善款支持光彩事业。

  2018年12月底,王麒被授予第三届四川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

  新时代,新征程。王麒说,她要把企业办得更好,把代表职务履行得更好,让人生更出彩。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