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蒋小松:我不再是“新”代表

时间 2019-02-23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2018年1月30日,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蒋小松光荣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回顾一年来自己的履职工作,蒋小松感慨很多,深深体会到全国人大代表不但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职责。他告诉记者,“一年来,我在履职中有了作为新代表成长的收获,在未来的4年中,我不再是‘新’代表了,我将继续努力履职,争取一年比一年干得更好!”

 

 

  过去的一年来,蒋小松加强学习,积极参加代表活动,认真调研,深入思考,建言献策,“我努力快速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代表,成为一名思想认识清楚、工作定位准确、履行职责规范的人大代表。”

 

  认真学习收获颇丰

 

  作为一名新代表,要履好职,首先必须加强学习。蒋小松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首先通过在线自学和从资料中自学。在“中国人大网”和“四川人大网”上,他吸收了十分丰富的人大知识。他说,人大网上的“人大概览”“人大制度”“选举制度”“代表制度”“知识问答”“名词解释”等栏目,自己都认真阅读、消化理解,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他逐字逐句研读。

  一年来,蒋小松不断收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两高”等上级机关邮寄来的各种资料,他都进行了浏览,并选择与自己工作相关的内容进行了认真阅读。蒋小松参加了全国人大第二期代表学习班的培训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会前学习培训、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学习班以及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全国人大代表的全部学习培训会,收获颇丰。

  利用各种机会,蒋小松积极向老代表学习。比如,关于如何对“全国人大关于法律修正案征求意见”提出建议等等这些他过去没有接触过的内容和事项,他都认真请教老代表,然后在“全国人大网”上在线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从全国人大代表如何规范履职,到代表的言行举止,直至代表证的规范使用等等,蒋小松认真向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的同志学习请教,“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体会到,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在“四川人大网”上建立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十分有用,通过把自己的履职情况及时在平台上记录下来,可以很方便地查询自己的履职活动,起到了对自己履职任务完成情况查漏补缺的作用。

 

  参加活动积极发言

 

  蒋小松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时,除了认真聆听栗战书委员长的重要讲话外,还在分组审议会上作了发言。在《英雄烈士保护法》审议会、国务院机构改革职责调整审议会、国务院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审议会以及国务院关于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的报告审议会上,蒋小松作为列席代表,不仅认真听取和研读报告,而且以自己专业特长的视野进行认真思考,在四次分组审议会上,抢抓机会,积极发言,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推荐,蒋小松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邀请担任2018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委员会委员。他和10名全国人大代表作为评委,与其他50名评委一道,在2018年8月和9月进行了“2018全国脱贫攻坚奖”初评和复评。两次评选会工作量很大。他不管白天黑夜,都认真审阅各省的申报材料和候选人的先进事迹,在阅读先进事迹的过程中深受感动,“常常在饱含热泪中完成阅读。”

  经过全部评委的努力和认真,评选结果得到中央领导的批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认真调研为民代言

 

  蒋小松认真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和调研情况。他在参加代表视察中国电信西部信息中心活动时,现场体验了智能网络、智能平台、智能家电、智能医疗等给人们生活和社会管理带来的新变化。看到四川电信在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打造天虎云商、平安医院、微医通等一批信息化服务平台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蒋小松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建议四川电信加强对农业信息化技术支撑。

  2018年,我省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各地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总抓手,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的发展体制机制,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但是在实践中,面临不少矛盾、问题和困难,迫切需要有更加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方案。蒋小松作为调研组组长带队深入到多个乡村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典型案例剖析,调查中发现,不同经济区域的乡村虽然面临不同的发展障碍,但是急需优化资源配置、急需巩固村干部队伍、亟待完善农民专合组织功能仍然是当前乡村振兴的当务之急。根据调研情况,调研组以《乡村振兴在我省实现途径的对策研究》为题,提出了有可行性、可操作性、务实的具体措施建议。这个调研报告不但得到省委领导的重要批示,而且还为蒋小松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提出建议做了充分的准备。

  作为从事农业科技工作的科技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为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提出建议是义不容辞的职责。我省乡村振兴之路怎么走得顺畅,农民咋想的,村里咋干的,实际咋样的?带着这些问题,蒋小松先后到成都市温江区的岷江村和天星村,成都市郫都区的战旗村,资阳市雁江区的晏家坝村,苍溪县的岫云村等地,与村干部、农民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的心声。

  蒋小松在一路感受到村干部、村民对乡村振兴的衷心拥护和急切期盼的同时,也启发了他对乡村振兴实现途径的思考。“比如如何吸引优秀人才进入村干部队伍,职业农民怎样培养,怎样把农民组织起来,怎样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等问题和话题,通过深入基层,开启了我的思路,为提出代表建议奠定了好基础。”

  图为蒋小松参加代表培训。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