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梁益建:关注民生为己任

时间 2019-02-24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十三届全国、省人大代表梁益建是个大忙人。春节刚过,记者三番五次打他的手机都没人接听。打他办公室电话,接电话的护士都说他在做手术。 

  2月18日,好不容易打通了梁益建的手机,预约了第二天下午的采访。2月19日下午4时许,梁益建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今天上下午接连不断做手术,手术一结束又在医院开会,会议刚刚才结束,我还没有吃午饭,我可以边吃饭边和你聊吗?”梁益建的开场白,使记者对他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图为梁益建接受记者采访

 

  梁益建拿出中午家里送来的饭菜,用开水一泡,就吃了起来。记者建议他把饭菜用微波炉热了再吃,他笑了一笑说,这样吃已经习惯了。

  作为来自医疗行业的人大代表,民生,尤其是看病贵、看病难等问题,始终是梁益建关注的重点。在2018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梁益建提交了关于加强一次性非植入医疗耗材的管理使用减少医疗浪费的建议和关于将脊柱侧弯的治疗纳入大病报销的建议。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新的技术新的材料给医疗行业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以前很多无法医治的疾病现在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以前一些很难治疗的疾病今天也变的很容易处理,以前一些很大的手术而今可以用微创的方法来治疗,这一方面是医生和患者的福音,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医疗费的巨额增长。梁益建在关于加强一次性非植入医疗耗材的管理使用减少医疗浪费的建议中思考和研究的,就是如何科学合理地处理好这两方面问题。

  在梁益建看来,现代医学临床工作中必须使用医疗耗材,而一些医疗耗材是可以重复使用的,管理好一次性非植入医疗耗材的使用,不仅能缓解老百姓看病贵,而且也能降低医保资金的支出,将有限的医保费用在刀口上。

  以骨科脊柱矫形手术为例,梁益建对记者说,每一个脊柱矫正手术术中都要求使用神经电生理监测仪器,以了解在脊柱矫正过程中有无出现脊髓损害的发生,而其中连接患者与仪器的“线”,无论是进口还是国产均要求一次性使用,每使用一次1500元,而实际上这根“线”是完全可以经过消毒后反复多次使用的,并且完全不影响术中监测脊髓的质量。“如果反复多次使用这根‘线’,费用摊在多名病人的头上,自然就低了;而没有反复多次使用的结果,这根‘线’的费用就‘打’在了一位病人的头上,在严重加重医保资金负担的同时,还造成较大的浪费,实在让人痛心啊!”

  梁益建说,有的一次性非植入医疗耗材是医保不能报销的,这就大大加重了病人的负担。“类似这种情况,在临床各科室或多或少都存在,病人对此意见很大。”“我国一年一次性非植入耗材的使用费用高达几十亿,研究管理好一次性非植入耗材的使用是目前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 梁益建在建议中希望国家卫生部门研究制定标准,一次性非植入医疗耗材反复使用几次科学合理以及如何收费等,从而在保证给病人治疗的同时,既减少医保资金和病人的支出,又避免了耗材的浪费。

  建议提交后,梁益建得到国家卫生部门的答复却是暂时不能解决。梁益建经过走访有关部门、找专家请教,找到了“暂时不能解决”的原因在自己身上。原来,一次性非植入耗材的使用、价格、管理等并非国家卫生部门一家说了算,还涉及到食药、医保等部门,而梁益建的建议却只交给了国家卫生部门。“都怪自己刚刚当上代表,没有依法履职的实践和经验呀。要提交好的切实可行的建议,除了关注建议本身相关内容外,还必须了解办理建议相关部门的职能,才能把建议交给相关部门,让建议尽快落地。”

  通过提建议,梁益建履职水平和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他告诉记者,在3月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他将再次提交关于加强一次性非植入医疗耗材的管理使用减少医疗浪费的建议,“我要将建议提交给国家卫健、食药、医保等部门。”

  记者了解到,梁益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还准备提交关于将骨科医生、骨科手术室护士麻醉医生纳入放射科人员一样管理的意见,关于适当提高残疾人住院费用的报销比例的建议,关于将公立医院的健康教育纳如对公立医院的目标考核指标的建议,关于卫健委支持区域中心医院的大专科建设和培育专科名医专病名医的产生的建议和关于由卫健委、教委牵头,由当地医院参与逐步开展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的普查的建议。

  采访快结束时,梁益建说,当选为人大代表,是自己的一个新起点。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自己一定要努力学习,依法履职,以关注民生为己任,把代表职务履行得更好,积极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