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村民忙农事 代表送技术 ——雅安市四届人大代表、宝兴县十七届人大代表杨建华

时间 2020-04-16 来源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字号大小:]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四月春暖花开,也是各种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按此前约定,4月8日上午,宝兴县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雅安市四届人大代表、宝兴县十七届人大代表杨建华,又带着技术人员一大早就赶往五龙乡。

  

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

 

  田间地头,面对群众迫切的目光,他也一次次耐心地为这里种植脆红李、枇杷等经济作物的村民,认真解答他们在实际管理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这只是杨建华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心系群众,时刻不忘履职尽责的缩影。

  近年来,宝兴县结合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先后新发展了8000余亩枇杷、脆红李等果树,为群众增收致富打下了更坚实基础。但问题也同步呈现:不少村民都是刚开始接触果树种植,在栽培管理技术方面存在不少短板。

  怎么办?立足春季是果树施肥、整形修剪管理的关键时期,自今年春耕农忙开始,杨建华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当前农事活动,一改传统集中课堂培训模式,采取了分村组、分批次、多点分散的现场实作培训方式。

  从果树管理最基础的栽植技术、施肥方法,到整形修剪、抹芽拉枝等方面,他向果农耐心细致讲解,手把手地培训指导。每次培训后,他都会主动公布自己电话号码和微信号,随时为群众提供产业发展技术方面的指导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二月以来,他先后深入五龙乡东风村、战斗村、团结村,陇东镇先锋村、向兴村、若笔村,以及穆坪镇新光村、新民村、苟山村等村组,在田间地头开展实地培训。不仅先后举办枇杷、脆红李、猕猴桃、山药和魔芋等现场技术培训18期,培训群众930余人次,更专门编制《枇杷周年管理工作历》《猕猴桃园早春管理技术措施》等技术资料,免费发放给群众。

  

防疫春耕两不误

 

  “作为县春耕生产备耕工作协调服务组成员,他在疫情防控期间结合抓好复工复产工作要求,也做了不少实在事。”杨建华的一位同事说,已记不清其他多少次深入农资经营服务点和村组农户,了解种子肥料等农资准备情况。“只要发现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反馈,并持续跟进,直至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不能因疫情而耽误。”杨建华说。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深入到全县各乡镇蔬菜生产重点村组、专业合作社和农贸市场、超市等开展调研,及时掌握全县蔬菜的生产和供应等基本情况,参与制定了宝兴县应对疫情抓好蔬菜生产保障供给措施和应急预案,并及时收集上报各种数据、信息,为县里决策做好了基础服务工作。

  

助力脱贫攻坚,引导村民脱贫致富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杨建华同样没有丝毫懈怠。

  “他是市县两级人大代表,也是我们若笔村的驻村农技员,仅是今年至今,已不止一次现场指导猕猴桃、重楼和魔芋等管理技术,并积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魔芋等经济作物。”陇东镇相关负责人透露。

  杨建华时刻不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密切与群众的联系,主动会同驻村工作队进村开展工作,积极为群众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对若笔村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覆盖走访,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产业发展计划和技术需求等情况,无条件开展技术培训。杨建华甚至还免费为部分贫困户提供了柴胡、川牛膝良种,进一步坚定了已脱贫群众增收奔康的信心。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