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退而不休 究竟为啥?——记阆中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退休干部黄凤林

时间 2020-05-18 来源 阆中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 字号大小:]

  “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今年年初,黄凤林荣获省委表彰。这项荣誉是黄凤林三年前从阆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上退休后,所获诸多荣誉中的一个。

  在古城阆中,谈起黄凤林其人,可谓家喻户晓。这不单缘于他从基层干起,历经乡镇党委书记、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多个职位,更主要的是不论在职还是退休,他都心系群众、敢闯敢试,在基层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趟出了一条路子,积累了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

 

他曾经趟出“水观模式”

 

  2007年,时任阆中市水观镇党委书记的黄凤林登上了省委党校的讲台。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为何能够在党校面对全省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400多名学员讲课,这是对黄凤林工作的莫大肯定。基层是人民群众最集中的地方,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要落脚落地,重心在基层;各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任务,最终都要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处在第一线的广大基层干部,怎样发挥自己的示范带头作用?

  “买镜子作礼物巧诫干部廉洁自律”“称体重考评干部勤于民事”“会场挂大钟整顿干部作风”“发动干部为矽肺病人织暖帽”……黄凤林作出了生动的回答,他为广大基层干部特别是农村基层干部树起一面旗帜。

  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在水观任上,他发动干部群众建设乡村道路,解决百姓出行难问题;他组织全镇没有坐过火车的高龄老人免费坐火车,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他为整肃党员队伍,给全镇600余名党员每人发放一面镜子,使之按党员标准对照检查;他有效化解信访、债务和社会各种矛盾,在基层治理方面,创造了全省推广的“水观模式”,被省委授予优秀 乡镇党委书记称号。

 

他如今管起“吃喝拉撒”

 

  2016年底,黄凤林办理退休手续,忙碌了大半辈子的他,并没有享清福,而是邀约三五好友,积极投身社会福利事业,创办了全省第一家失能老人养护中心,专为失能老人这个特殊群体解决吃喝拉撒、衣食起居、端汤喂药、洗澡擦身、剪指甲理头发、请医送医等,让失能老人过上有尊严、高品质的晚年生活,让他们体面地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

  放着清闲日子不过,为什么要办这吃力不讨好的养护中心呢?这话说来就长了,黄凤林家住阆中市民政局大院,时常看到一些因伤残或患上老年痴呆而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被家人丢在大楼外的凄惨景象。每当这时,热心的他总要帮忙解决问题,时间一长,他发现“失能老人”越来越多,成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呢?

  送敬老院?时下的各类养老中心只收生活能自理的老人,“失能老人”往往被拒之门外。请专职保姆?价钱太高又缺乏专业护理知识,子女也担心老人遭罪。子女专门照顾?也不现实,公职人员请假多会影响前途,私企员工恐怕连“饭碗”都保不住。

  “能不能办一家专门照顾‘失能老人’的养护中心,让这些老人体体面面走过人生的最后旅程,也好让其家庭彻底解脱?” 严峻的现实引发了黄凤林的深度思考,无论是弘扬传统孝道文化还是解决社会疑难问题,办“失能老人”养护中心都大有必要。

 

他矢志追求“老有所养”

 

  “为老人增寿、为家庭减压、为社会分忧”是创办失能老人养护中心的初衷。但中心创办之初,可谓困难重重。面对亲友反对、毫无创办经验的难题,他远赴新疆、山东等地学习考察,高标准谋划,按国家行业标准,设计建设了集消防、地暖、空调、热水、音乐、远程手机监控等科技系统于一体的养护中心。资金短缺、人心不稳是黄凤林面临的又一难题,由于失能老人养护中心属“民办”非养老机构,投资巨大,一同创办的好友陆续打起了退堂鼓。

  “开弓没有回头箭”“办法总比困难多”“认准的事哪怕代价再大都要干到底”。这些是黄凤林鼓励伙伴们说的最多的话!为解决资金紧缺的矛盾,他带头在阆中市农商银行抵押全部家产贷款,并到兄弟姊妹、亲朋好友处筹借资金。

  伙伴们在他的感召带动下,团结一心,咬紧牙关,克服了重重困难,阆中市失能老人养护中心如期建成。目前,养护中心拥有床位300张,光使用面积就达5000平方米,有高清电影院、阳光沐浴、康复锻炼和娱乐活动区。

  三年多来,累计入住来自河北、甘肃、陕西以及省内巴中、南充、西充、南部、苍溪以及阆中本地的237名老人。近年来,养护中心免费吸纳近20名精准扶贫户空巢老人到养护中心御寒过冬,倒贴资金数万元。入住老人、家属赠送的39面锦旗,是对黄凤林付出爱心的最大回报。

  退休不退热,为民献情怀。黄凤林把余热献给老年公益事业,这就是他坚守的初衷、不改的本色。如今,他的事迹在阆中广为传颂……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