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何敏:返乡创业 投身扶贫

时间 2020-05-20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何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巴中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执委,巴中市工商联副主席(兼),四川好彩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

  何敏有着川妹子的一股不认输的泼辣劲儿,她只身前往福建等沿海发达地区去闯荡、奋斗,与丈夫白手起家,在福建成立了福建好彩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怀着对故土深深的眷念, 为了助推自己的老家——巴中市乡村振兴,为家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2017年,何敏将公司总部从发达的沿海地区迁回四川巴中,并将集团公司的税收缴纳到巴中。

  一个工厂的崛起,带动了一片地区的繁荣。就是这一年,好彩头生产基地正式投产,年产值达4亿元,上缴利税7000多万元,为当地提供工作岗位300余个,拉动当地300余户贫困户脱贫。同时,她大力发展家乡特色农业,引进魔芋种植,带动农户在巴中实现万余亩魔芋种植,为贫困户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巴中地区300余户贫困户投入到魔芋种植中,种植前都与何敏的企业签订了保底收购合同。在巴中的魔芋种植模式得到检验后,何敏将魔芋产业链模式复制到了贵州,并在贵州新设工厂,大力推广魔芋种植及其产业链发展,带动当地200多户贫困户脱贫。

 

“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巴中是外出务工大市,每年约有120万人在外务工,约占巴中全市人口的32%,留在家里的主要是老人、妇女、儿童。何敏回家创业也是为乡里人提供“就近就业”的机会,让年轻人不必离开家乡谋生,让他们在赚钱的同时能够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2018年,在扶贫部门的支持下,何敏积极筹建“扶贫车间”,让更多的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近三年来,何敏成功帮助了300余户贫困户实现就业,平均每人年薪达到3万余元。让贫困户一入厂就脱贫,何敏为当地脱贫攻坚起到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为了吸纳更多贫困户入厂上班,何敏暂时放弃了生产设备的升级,努力为家乡的工人们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以及更好的工作、生活条件。2016年3月至今,何敏在公司召开大小会议40余场次,现场培训15次,参会员工达800余人次。通过大力开展“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等思想培训会及员工交流会,增强贫困员工脱贫致富的信心,引导贫困员工坚定脱贫志向,树立员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

 

热心捐助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出生于巴中市通江县毛浴镇的何敏对家乡和乡亲有着质朴的感情。为了让家乡父老乡亲不再为出行发愁,何敏自费160万元,为通江县毛浴乡朝阳村修建硬化道路近5公里,解决了乡亲们出行、蔬菜运输等实际困难。

 

 

  今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来势凶猛,何敏带领企业组织了300余万元的现金和物资,通过公路运输,捐赠给湖北、四川、安徽、河南、湖南、江苏、贵州等省的一些城市和乡村,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疫情发生后,国内很多企业措手不及,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何敏与企业员工和合作伙伴们共克时艰,携手抗疫,采取不裁员、不降薪的原则,在保证每一位员工按照国家卫生部门标准要求,达到合格指标的前提下,组织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保证对市场的稳定持续供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