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梁益建:部分一次性医用高值耗材可“复用”

时间 2021-03-05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三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盯住部分一次性医用高值耗材“复用”问题不放,连续三年提出关于部分一次性医用高值耗材“复用”的建议,近日终于有了结果。

  2月18 日,当梁益建收到国家卫健委《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780号建议的答复》时,非常高兴。梁益建告诉记者,国家卫健委已经认可了部分一次性高值医用耗材可以重复使用,并且提出督促药监部门在产品上市审批时就作出区分,对于可重复使用的医疗器械不再纳入一次性医疗器械目录,支持临床规范使用。

  长期在医院工作的梁益建深知,部分一次性医用高值耗材如果在保证安全、有效的前提下仍然不能够“复用”,将会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和医疗费用上涨等问题,给医保部门和病人带来沉重的负担。

 

 

  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梁益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就提出了关于部分一次性医用高值耗材“复用”,减少浪费的建议。但由于梁益建是一位新代表,只把这条建议提交给了国家卫健委,没有考虑到要解决部分一次性医用高值耗材能不能“复用”的问题,还涉及到国家医保局、药监局等部门,而国家卫健委只负责医用高值耗材是“一次性”使用还是“复用”的检查工作。因此,这条建议“搁浅”了。

  尽管这条建议没有落实,但却得到了国内许多著名的院感专家的大力支持。院感专家们认为这条建议非常重要,如果建议能够落实,能够节省大量的成本,许多“一次性”医用高值耗材在院感消毒方面完全能够达到要求。这让梁益建有了继续提这条建议的“底气”。

  2019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梁益建向国家医保局提出了关于部分一次性医用高值耗材“复用”,减少浪费的建议。因为国家医保局要负责一次性医用高值耗材的定价。

  但就在这一年,国家卫健委连续三次发文表示,明确严禁复用一次性医用高值耗材。

  梁益建仍然不甘心。在2020年5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他向国家市场监管局提出了关于部分一次性医用高值耗材“复用”,减少浪费的建议。“国家市场监管局负责企业申报生产医用高值耗材时是‘一次性’使用还是可‘复用’的管理工作。”

  梁益建在建议中希望将部分非植入高值手术器械调整出一次性使用器械目录使用。

  梁益建连续三年不断提建议,在今年终于有了结果。

  国家卫健委在答复中表示,在实践中,确有一部分医用耗材可以重复使用。但医用耗材是否为一次性使用,是在注册审批或备案过程中决定的,其使用说明书中有明确规定。

  国家卫健委将遵循安全、有效和节约的原则,积极配合国家药监局调整一次性使用医疗器械目录,平衡复用一次性医疗器械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国家卫健委同时制定了明确的工作计划,建议药监部门在医疗器械审批上市时,要求或鼓励企业研发生产可复用的医疗耗材,对不能够复用的,应尽量选择相应替代产品或材料,避免设置不合理技术壁垒。

  国家卫健委将配合药监部门加强研究论证,对在诊疗过程中可重复使用且能够保证安全、有效的,不纳入一次性使用医疗器械目录,支持临床规范使用。

  梁益建告诉记者,在部分一次性高值医用耗材重复使用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安全有效”。他说,这也是国家卫健委在答复中反复强调的。

  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前夕收到国家卫健委的答复,梁益建感慨道:“这条建议终于有了答复,自己这个全国人大代表没有‘白当’。”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