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阿来:体验更多生活 让笔下的故乡越写越大

时间 2021-03-05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知识产权保护是热门话题。怎么看待知识产权保护?除了法律制度层面的完善,社会和公众还要做什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给自己的写作带来了哪些影响?带着问题,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

 

知识产权保护不好 受伤的不只是文艺界

 

  记者:今年两会,知识产权是热门话题。您认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对于文艺创新意味着什么?

  阿来:知识产权保护是激励创新的基本手段。如果不强调知识产权保护,长此以往,对我们文化产业、文化创新将产生破坏性影响。典型的表现,就是抄袭或者简单跟风模仿。真正创新的东西会被伤害,会在跟风模仿中完全做烂,直到被公众厌倦。如果延展到科技领域,情况则更严重,甚至影响科技产品无法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

  老百姓、消费者也要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全社会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强大合力。

  

履职的同时增添更多生活体验 关注到更为复杂的社会现实

 

  记者:我们注意到,这几年全国两会您提到的议题很广。这些议题对于您的写作方向有什么影响?

  阿来:个人生活会直接或者间接影响到写作。当了人大代表,履职的同时,也增添了更多的社会生活体验。在调研中,会了解到各种各样的社会现实问题,这对写作有好处,写作本来也是一种生活。

  当然,社会生活是很广阔、复杂的,所以我关注的问题也比较广泛。但也有侧重,我是文化界的代表,我关注文化问题比较多。

  记者:很多作家都有围绕自己故乡展开叙事的习惯。比如贾平凹的陕南商州、莫言的高密东北乡,故乡在您的写作叙事中占有什么样的地位?

  阿来:文学要求我们去写自己最熟悉、最充满情感、体验最多的生活,这是文学规律决定的。写得最多的,那当然就是故乡。

  但故乡不一定是固定的概念。我们都有一个出生地,但我觉得,随着作家阅历的增加,这个故乡会慢慢扩大。而且,中国知识分子有个传统,就是以天下为己任,天下就是故乡。所以,我最开始写故乡是一个村,后来变成一个县,再后来变成阿坝州。现在,又变得更大。

  

不会停止写作 做与传统书店不一样的阿来书房

 

  记者:此前您要设立的阿来书房进展怎么样了?

  阿来:阿来书房是跟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联合设立的。跟传统书店不一样的是,我更愿意把它变成一个带有作家个性的地方,传播正确文化观念的地方。

  记者:能否透露一下您最近的写作情况?

  阿来:你们来采访的前一分钟我还在写,还在工作,写作肯定不会停。但现在还不太方便把这段时间写些什么告诉大家。这也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哈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