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当好乡村振兴领头羊 绘就村美民富新画卷——石棉县人大代表郑凤兰为群众办实事侧记

时间 2021-07-21 来源 石棉县迎政乡人大
[ 字号大小:]

县人大代表邓凤兰所在的石棉县迎政乡新民村

 

  姜火山下,神泉水旁。从向新公路开车到新民村三索窝,不到15分钟的路程。走进靠近山边的这个村庄,只见绿树掩映,村落民宅错落有致、田园深处花果飘香……一幅村强民富、和谐兴旺的景象。据了解,石棉县迎政乡新民村先后获得了雅安市首批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新村、省级绿美新村、市级文明村、全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全县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而说到这一系列的成绩,就不得不提起县人大代表、原新民村村主任郑凤兰(现任石棉县晟丰农业公司枇杷膏厂生产厂长)。

 

 

  虽然现在没有在村上任职了,但郑凤兰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这个特殊的身份,一心想着新民村的发展。刚下车,在村委会坝子,还未落座,郑凤兰就指着不远处高兴地说:“你们看,那就是我们村准备打造的100亩枇杷采摘园,以后要打造成集观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如果能打造成功,仅这一个项目每年就可以为村集体增加20万元收入,让村民致富增收。”

 

县人大代表邓凤兰(右一)指导村民为枇杷修枝

 

  无产不旺村,发展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实现产业兴旺,就得做好整合和融合,把农民聚起来、土地用起来、优势发挥出来,多在农业产值上下功夫、找突破。”这是郑凤兰之前担任村主任时,在不断摸索中理出来的发展思路。为更好地壮大村集体经济,她组织村里的妇女成立了巾帼服务队,负责果园集中管理、统防统治。为了解决单个个体经营势单力薄的问题,她抓住国家鼓励发展农业合作社的机遇,在村里成立了天源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把本村和周边村庄的农户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实现规模化经营。为解决枇杷小果和劣质果的销售难题,她组织成立了三索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加工枇杷膏,经过合作社和企业的推动,很快打开了销路,打响了名气,老百姓收入稳定了,日子有了起色。虽然现在的新民村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郑凤兰并不满足。她不断提到一个词—“产业融合”。郑凤兰口中的“产业融合”可不是假大空的说说而已,她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产业融合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势在必行。你看,这里民风淳朴,环境好,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生态康养,这是天然的资源。我们未来要打造的是集休闲康养、文化旅游、农业体验、乡村休闲、田园度假于一体的多业融合胜地……”

  在新民村的“人大代表工作站”,走进其中,墙上的一句话十分醒目,“聊聊你的想法,我们想想办法”。在这里,郑凤兰会定期过来听民意、聊民情,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先后提出了多条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从农村务工人员的医保到教育城乡统筹,从农网改造到乡村旅游,郑凤兰一直在关注着农村发展和群众的切身利益,“我生活在农村,天天与群众打交道,了解他们的诉求,知道他们心里想什么要什么。”在郑凤兰看来,为群众代言,带领群众奔康致富,帮助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就是自己作为人大代表应该履行的职责。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