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吴志广:田间地头“传经送宝” 科技兴农正当其时

时间 2021-07-30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这树枝上的幼果太密了,影响幼树扩冠和果子品质,必须进行疏果 ……”5月28日下午,顶着炎炎烈日,德阳市人大代表、旌阳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吴志广,走进旌阳区孝感街道红伏村黄土河农业专合社果园里,站在一株柑橘前,一边向果农们讲解疏果知识,一边作示范。“现在是柑橘开始挂果的关键时期,所以我必须常到现场来指导,做好红黄蜘蛛防治,要不果子个小味淡,影响品质,还会造成果树叶片失绿,甚至果树衰亡。”吴志广说。

  果园里,成片的柑橘树枝上密密麻麻挂满幼果,在吴志广的指导下,在此打工的村民们正忙着疏果。红伏村黄土河专合社技术员蔡超兵介绍说,该果园于2019年3月建成,占地面积达150亩,其中柑橘种植面积达70亩,占了近一半,还种植了猕猴桃、桃子、枇杷、车厘子等果树,以前管理和技术不到位,果树出现了问题,后来在吴志广的指导下,果树长势、树势、树型、树色等,看起来都比过去健康多了。“吴老师不辞辛苦,不管天晴下雨,只要果农有问题,他都会到现场作技术指导。”蔡超兵笑着说,“我这个技术员也是吴老师教会的。”

  吴志广是德阳引进的果树种植专业技术人才,从事果树种植技术指导工作已有28个年头,积累了丰富的果树种植、管理经验。“春季、秋季、冬季是病虫害高发期,特别下雨天又是果树发病的高峰期,现在乡镇农业技术人员缺乏,如果我不下乡加强指导,果树产量、果子品质就会下降,果农收入就会减少。”吴志广说,对果农的技术指导培训非常重要。

  吴志广曾在罗江工作时,有一次下乡作技术培训,途经罗江蟠龙镇宝峰村,看到许多枣树出现问题,大量的枣花落在地上,他立即连夜组织果农召开技术培训会进行技术指导。后来,果农们按照他的技术指导采取措施后,大大减少了损失。

  “我们种的红阳红心猕猴桃是2014年吴老师给我们引进的新品种,他在技术上给我们提供了支持。通过他的技术指导,2020年红阳红心猕猴桃产量达到了 13000多斤,产值达到7万多元。”旌阳区黄许镇三合村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果农刘娜对吴志广深怀感激。2014年,刘娜承包了12亩土地,在吴志广的指导下,引进了700余株红阳红心猕猴桃新品种。多年来,在吴志广的精心指导下,每年产量都在不断递增,不仅产量提高了,而且该品种果实较大,风味浓甜可口,耐贮藏。

  深入田间地头为果农提供技术指导成了吴志广的工作常态,他随身携带的工作包里随时装着剪刀、锯子等工具。他坚持举办果树新技术培训,大力推广平衡施肥技术、绿色防控技术、肥水一体栽培技术、省力化栽培技术,通过科技赶场、现场咨询、现场讲解、电话咨询等形式,为果农授业解惑,年累计培训达2000余人次。

  多年来,吴志广还积极参与四川农业大学、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的课题攻关,撰写各类专业技术性文章,自主研究的“梨平棚栽培技术”“平衡施肥技术”等新技术已在全省推广10万余亩。同时,他还选育红心猕猴桃新品种——红阳,从省内外引种150个水果新品种,筛选适应旌阳区栽培的春见、脆香甜柚等11个优质品种,经过高接和种植,推广面积已达5万余亩。2017年,吴志广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农技员,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我作为农业技术人员,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作为人民群众选出的人大代表,我更应该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吴志广表示,将继续加强对果农的技术培训指导,提供咨询服务,让更多果农成为“技术明白人”,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积极争取、申报省市助农增收项目,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