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不忘初心 担当前行——脱贫攻坚行动中的人大代表故事

时间 2016-09-19 来源 民主法制建设
[ 字号大小:]
  不忘初心,感恩奋进,担当前行——在全省脱贫攻坚行动中,我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群众重托,无愧神圣职责,留下了许多故事,生动感人、可圈可点。

全国人大代表汪其德:“借羊还羊”助乡亲  

  “以前我在外打工创业,也挣了一些钱,每年回家过年,看到许多青壮年和我一样外出务工,老家一片萧条。我想,即使在外身家千万,但家乡才是根,于是我毅然回乡办起了黄羊养殖场。”汪其德代表说,看到有的家庭特别贫穷,自己先后无偿赠送贫困户种羊3210只,帮他们脱贫。几年下来,有的养羊脱了贫,有的依赖扶持却成了懒人,依旧贫困。
  “有人说我好,有人说我傻。我逐渐感到,必须激发贫困户内在的脱贫动力,才能真正实现持久的脱贫致富!”此时,南江县设立产业周转金的机制,给了汪其德很大启发。他“依葫芦画瓢”,探索出“借羊还羊”的办法,将具有繁殖能力的母羊称重借给贫困农户,母羊生产后归还养殖场,羔羊送给农户,母羊归还时超出部分的重量,则按高于市场1元/斤的价格补给农户现金。这个办法吸引农户纷纷加入,都想把母羊养壮、多产小羊,近几年共借给农户黄羊7300只,计43.8万斤,带动了2170户增收致富。
  汪其德先后建成德建生猪养殖场,组建德健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建起黄羊精深加工厂,解决了146名家乡贫困户就业问题;又兴办了蔬菜种植合作社,带着1500户农户种植有机蔬菜,近万户农户吃上“黄羊”饭、走上产业路。

南溪区人大代表易孝良:我是“农民发明家”

  67岁的易孝良是宜宾市南溪区人大代表,他的家乡飞马村座落在大观镇“百里冲”,向来以人多地少著称,人们的种植观念陈旧,种植技术落后,往往一年下来赚不了几个钱。
  如何减轻乡亲们的劳动强度,让土地更好地发挥作用,让乡邻们过上好日子? 2004年,他从山东学习考察归来后,被机械化耕作的强大优势震撼,拿出养老钱购买了收割机、播种机、旋耕机,起初耕作机四个轮胎都陷在了水田里,不能作业,在整整琢磨半年后,他终于设计出不会下陷的水田耕作轮,并说服成都拖拉机厂按照其设计方案进行生产。从此,他被称为“农民发明家”,并被推选为农机专合社的会长。目前,专合社已拥有4台大型联合收割机、3台插秧机、2台提灌机、3台植保机、150台旋耕机,年利润在100万元以上。
  在他的提议下,专合社采取对大观镇的建卡贫困户和老弱病残对象实施只收取油费的零利润服务模式,尽量降低他们的种植成本,让利于民。从2010年起的6年时间里,专合社共为大观镇范围内的贫困户提供助耕和收割服务近3000人次,节约贫困户劳务支出20余万元。2013年7月,专合社牵头成立了助耕服务队,专门为贫困户零利润服务,并在收割水稻后再次为种植油菜的农户降35%收取耕地费用,就这两项,专合社就向贫困户让利73万余元。同时,对购买农机设备加入专合社的贫困户提供担保服务、作业服务、技术服务。目前,已经有2户贫困户加入到专合社,今年耕作收入预计可达3万元,脱贫已不成问题。

平武县人大代表牟玉春:种下“绿色银行”

  “绿色转型天地宽”。平武县人大代表、木座藏族乡民族村村委会主任牟玉春依托自然资源,发展绿色产业,全力以赴带领本村群众加快全面奔上了小康步伐。
  植绿兴绿,种下“绿色银行”。牟玉春带头鼓励群众大力种植各种绿色经济植物,目前人工种植了白果、核桃、杉树等经济植物约2000亩,全村森林覆盖率由此提高到95%,林地面积、森林面积、活立木蓄积三项指标全县第一,绿色已经成为本村的底色和主色。
    靠山吃山,发展“绿色蜂园”。根据民族村高山峡谷地带山林资源丰富、无重工企业、空气新鲜、药花众多等自然特点,牟玉春积极谋划,主动试点,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绿色中蜂养殖。目前,养殖中蜂600余箱,其中养蜂40箱以上的大户有15户,年产约8000斤绿色优质药花蜂蜜,市场产值约32万元。
  专业合作,种植“绿色药材”。过去,进山区挖中药材本村部分群众主要劳动收入来源,但劳动量大、安全风险高。牟玉春探索出“挖药不如种药”的发展思路,并通过试点,找到一条适合本村农业发展的最佳路子——中高端中药材种植。她宣传带动了60户156人发展药材种植产业,同时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免费给贫困户培训,提供种植技术支持。目前,发展高端中药材70余亩,预计到2018年实现产值约600余万元。

省人大代表三郎俄木:“森林旅游”奔小康

  黑水县沙石多乡羊茸村是一个半农半牧的半山村,面临山高缺水、山体滑坡、交通不便等问题,村民们生产生活十分困难。为了让全村百姓脱贫解困奔小康,省人大代表三郎俄木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反映村里的实际情况,得到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13年,羊茸村顺利搬迁至河坝。
  搬到河坝后生产生活怎么搞?集体经济怎么壮大?这又成为一个“拦路虎”。 三郎俄木查找资料、咨询专家,与村两委班子制定发展规划,力求将羊茸村打造成一个美丽的生态旅游新村。阿坝州委提出“全域全时多元化”旅游发展战略,三郎俄木将工作重点落在羊茸村旅游发展上,先后提出了发展森林旅游体验项目、挖掘“羊茸哈德”和“格萨尔王大刀舞”民俗文化项目、将安多藏文化元素融入当地建筑风貌等建议。
  在羊茸旅游新村建设过程中,不论天晴下雨、严寒酷暑,他都坚持深入施工现场,查看项目进度,检查工程质量,努力把羊茸新村建设成为乡村旅游示范工程、群众满意工程。人累瘦了,脸晒黑了,但从不叫苦、叫累。
  经过三年的努力,新村建设已投入5000多万元,2014年成立了村民入股的羊茸哈德旅游服务有限公司,2015年全村旅游总收入达155万元,人均收入7677元,解决了常年全村劳动力就业30人,有力推进了全村脱贫致富的进程。
  

省人大代表欧阳彦成:开出脱贫“好方子”


  “只有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省人大代表欧阳彦成担任资阳市及雁江区中医医院院长,并兼任雁江区新场乡脱贫工作组组长。在新街村驻村及与村支两委和村民反复交流、沟通后,他最终确定了发挥行业优势、实行医疗扶贫救助的方式,促进贫困村加快发
  展,实现脱贫:
  第一,解决技术难题。面对贫困户普遍文化不高,缺乏科学种植技术的难题,先后2次组织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不断清晰种植标准化技术要领。
  第二,解决劳动力缺乏难题。面对91%的主要劳动力都外出打工的问题,狠抓年末回乡人员增多、扶贫政策对全村产业发展有力支撑的契机,积极动员回乡人员在家乡创业发展,有效提高了产业脱贫中壮劳动力占比。
  第三,解决销售难题。面对销售难题,积极和区中医院、禾邦药业等区内行业部门协商,初步达成定点、保护收购意向。
  第四,创新发展模式。在确定瓜蒌作为全村中药材种植主导产业后,将“公司+合作社+农户”作为主要发展模式,降低初期发展难度;对于蔬菜种植,发动全村各户通过“自行种植、随时运输、统一销售、季末结账”的形式扶持发展。与重庆瑞诺医疗有限公司牵手,注入扶贫基金2万元,带动产业发展。目前已发展了银子坡专业合作社和天心生态农庄两个产业,流转土地300多亩,带动当地群众68人就近就业。
  全村133户贫困户中,有110户是因病致贫。为此,他把医疗脱贫工作放在首位,选派了133名党员、干部对133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选派40余名素质高、业务精的骨干医生组成健康服务团队、健康教育团队,分4次到新街村入户进行筛查、义诊,免费发放药品价值约2200元左右;给予扶贫产业基金5万元;对新街村贫困户生病住院的,每户给予800元的住院补贴,开出了实实在在的脱贫“药方”。

省人大代表张远平:独特的“生日”

  张远平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早年间曾辗转四川、云南、西藏、广西等地打工,如今,他是四川省远达集团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集团资产总额达60亿,年销售额达20亿。
  致富不忘乡亲,20多年来,他总是以自己的方式过生日,每到这个时候,不管多忙,都会带上礼品,亲自到敬老院去慰问老人……截至2015年年底,远达集团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总额已达1.1亿元。尤其是在他的家乡琵琶镇土地村,随着四川远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达农业科技公司”)的成立,小山村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也给村民们带去了好处:去年,远达农业科技公司在琵琶镇土地村实施蔬菜基地建设,成功种植30亩辣椒。该项目产量高,实现了较好收益,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声誉。未来三年内,远达农业科技公司计划实现年产值2000万元,将打造房地产公司的绿化基地,食品生产公司的原料基地,新型科学技术推广、研发、技术服务及职工素质教育和劳动技能培养培训三大基地。
  公司还率先启动了土地流转工作,特色鲜明,较国内大多数土地流转政策更加优厚:村民不仅可以从土地流转中直接受益,流转的土地还将入股,每年享受分红,在远达农业科技公司工作的村民还享有工资,可谓一举三得。

米易县人大代表郭友文:“抱团儿”发展促增收

  郭友文是米易县人大代表、草场乡仙山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村两委干部成立了米易县盛云养殖专业合作社,将原本属于贫困户每人
  的900元扶贫资金进行集中整合使用。
  起初部分贫困户对发到手的现金又要交回集中使用有意见,觉得“远水解不了近渴”, 郭友文带领村组干部挨家挨户摆“龙门阵”,仔细给他们算经济账,最终使全村157户群众,包括所有的贫困户都入股进了合作社。2016年,合作社预计将出栏羊400只,出栏牛75头,按照合作社盈余分配制度,全村贫困户都获得不少分红。这一抱团发展模式较之贫困户“单打独斗”增强了保障,减少了风险,同时也使贫困户通过入股方式获得收益,解决了贫困户劳动力不足、资金
  困难、技术缺乏等脱贫难题,促进了贫困群众的持续增收。
  郭友文还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多方筹资300余万元,修建起了集旅游、餐饮、住宿、休闲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农家乐,带动了当地农家旅游业的发展,让贫困群众的农产品有了更多更好的销路,进一步增加了贫困老百姓的收入。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