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华蓥市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行动掠影

时间 2017-06-21 来源 华蓥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华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扶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出台了《关于在人大代表中开展扶贫攻坚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去年以来,华蓥市791名人大代表发挥优势,积极在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劳动就业、环境改善、扶弱济困等方面,办了许多群众看得见、享得着的实事好事,结对帮扶1745户走上脱贫之路。

 

  不畏病痛压弯腰 只为群众致富找出路

 

  左辉军既是华蓥市、禄市镇人大代表,也是姚家塝村村委会主任。当选代表以来,他始终坚守代表责任,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

  左辉军经常走进老百姓家中,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群众的真实愿望和需求、贫困群众疾苦。2016年,他被查出身患肝病,但仍然带病工作,夜以继日地为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寻找出路。针对姚家塝村贫困群众数量多、脱贫难度大的实际情况,他多方寻求支援,积极向上争取帮扶资金,为贫困群众发展家庭种养殖业增收致富创造条件。

  姚家塝村是华蓥市的一个贫困村,基础条件差,没有支柱产业。左辉军通过多方争取到了多方支持。现在,姚家塝村的办公条件、交通建设、产业发展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但对原有的办公大楼进行了维修加固,黑化了5公里村级公路,家家户户通硬化路的愿望也已实现,还积极引进业主发展花卉产业800余亩。2016年,姚家塝村21户69名贫困对象顺利脱贫,姚家塝村也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扶贫更重扶志 点燃残疾人的梦想

 

  一名跛脚的残疾人到华蓥市领创公司求职的时候,被门岗挡在了外面。人大代表、领创公司总经理薛超看见了这一幕,心被深深地刺痛了。他下决心要帮助残疾贫困人,“送钱送物或许能解决暂时问题,必须让残疾人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才能够使他们长期脱贫。”

  薛超决定把“分厂”办到残疾人家里去。尽管一家一户分散生产要浪费一些电子材料,每月安排人员送材料下乡、收货上门,也会增加公司成本,但薛超却说,能够帮助残疾人稳定增收,做这些都是值得的。

  他这一帮,就是3年多;这一扶,就是186人,涉及到华蓥市8个乡镇(街道)186户残疾家庭,为每户年创收8000余元。

  薛超打造家庭工厂,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他点燃的是残疾人的梦想,照亮的是残疾人的人生长路。他让残疾人收获的不仅是脱贫的物质力量,更有最为宝贵的战胜困难的必胜信念。

 

  两双胶底鞋 两箱方便面 承载浓浓代表情

 

  在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增强脱贫造血功能,激发贫困村民自主脱贫积极性,是华蓥市人大代表、观音溪镇跳石沟村党支部书记祝相才首选的脱贫之路。

  经过数月的考察论证,2015年11月,祝相才确定在华蓥市观音溪镇跳石沟村发展优质核桃1000亩后。为了迅速推进项目实施,他挨家挨户去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讲清项目规划、项目可行性和项目建成后的综合效益,让群众充分了解实情,自愿积极参与。

  在核桃栽种过程中,祝相才组织发动群众参与栽植、浇水、施肥和后期管护,每天奔波在核桃基地现场,一边宣传脱贫攻坚政策,一边讲解核桃栽植、管理关键技术。整个过程持续了两个多月,祝相才为此磨破了两双胶鞋。

  2016年5月,观音溪镇启动了“五改三建”工程,制订实施方案前必须实地查看,各取所需、量体裁衣。由于贫困户家庭的个体差异较大,祝相才与驻村工作组合计后,决定逐户走访,每户按看(现状)、问(需求)、疏(思想)、定(方案)的步骤进行。这样的话,一个上午只能跑2—3户。

  因家离村办公室有40多分钟的步行路,于是,祝相才不声不响地买了两箱方便面放在办公室,每天下班后就吃方便面,吃完后汇总当天的情况。施工队进场后,他还得到现场指挥、监督和协调问题,当跳石沟村的“五改三建”接近尾声时,他已吃完了两箱方便面。

  当看见“五改三建”完工时,祝相才说,只要贫困户的居住环境变了样,我这两箱方便面就吃得值!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