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代表在哪里 家就在哪里

时间 2017-10-26 来源 成都市龙泉驿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王主席,我们走访村民,现在反映最多的就是生态移民问题,希望能快速推动。”“应该在学校周边建一个停车场,既可以保证学生安全,也能为周边居民提供方便。”9月22日,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山泉镇人大主席王明凯的办公室里,人大代表黄凤明、伍小洪正在向其反映村民的诉求。认真听、仔细记,王明凯一点也不马虎,记下来以后,他要积极向镇党委政府汇报,对代表给予回复。办公室外的墙上,“山泉镇人大代表之家”的牌子十分显眼。

  建立“人大代表之家”,让代表们收集到社情民意后有渠道可以及时传递,进一步提高了代表们在工作中的热情,新当选的代表们找到了归属感。而更广义的“代表之家”,通过学习培训、人文关怀等,让代表们在实际履职中有了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切实感受温暖的机会,激励着广大代表积极投入到工作中。

  学习培训开展活动 提升履职能力

  “上次人大组织我们到北京大学参加履职能力培训学习,让我收获颇多。说实话,这还是我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到北京,第一次进入全国的高等学府呢。”说起今年上半年的外出培训,代表张德梧十分激动。他说,通过培训学习,自己对人大代表的光荣称号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激励着自己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履好职、尽好责。

  人大代表要开展好工作,首先必须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上半年,成都市龙泉驿区人大常委会在北京大学举办人大代表提升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2期,共培训代表105名,占代表总数一半以上。培训内容涵盖履职知识、宏观经济、一带一路、国学礼仪、军事外交等。代表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一顿丰盛的知识大餐、一场情感的交流之旅,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维、增长了知识。

  与此同时,多形式、常态化的代表活动一直在开展。对标先进,区人大常委会邀请30名代表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赴北京、浙江、安徽和重庆等地学习考察,借鉴经验,促进提高;邀请代表200人次参加龙泉驿区人大系统首次法律知识大赛和2次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强化法治思维,提升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共邀请代表76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检查、专题询问、专项监督等。

  细微入手人文关怀 激发工作干劲

  镇一级的“代表之家”,让代表们有了可以提诉求、传建议的地方。而在人大代表中间,有一个更广义的“代表之家”,一项项人性化关怀,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人大常委会的关爱。

  “陈代表,我们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对你表示生日慰问,这是贺卡和蛋糕,愿你的生活像阳光那么灿烂。”9月22日,龙泉驿区黄土镇社事办办公室,工作人员陈燕正像往常一样忙碌着,门口传来的亲切话语让她愣了一下,得知是区人大常委会来为她这位人大代表送蛋糕后,她十分感动。

  同样感动的,还有十陵街道的人大代表张波。“今年我们全区有8位基层人大代表的子女考上了大学,区人大常委会召集我们在一起开座谈会,还给每个孩子送了精心准备的礼物,孩子、家人都觉得我这个人大代表当起好自豪。”张波说。

  代表在哪里,家就在哪里。生日有鲜花蛋糕祝福,住院有看望慰问,获奖有庆贺鼓励,子女升学有寄语祝贺,遇到困难有援助之手,一项项人文关怀,如阳光沐浴着基层人大代表。今年以来,龙泉驿区人大常委会已向113名过生日的代表表达了祝福问候,看望慰问了15名生病住院的代表,对8名代表子女考入理想大学每人赠送钢笔一支,并寄语“写美好人生,奔锦绣前程”,使代表真正有了归属感、幸福感、成就感。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做好代表工作更能激发代表主动履职的热情。通过代表之家的建设,代表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代表的责任心、使命感更强了。截至目前,今年龙泉驿区各街镇乡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开展活动95次,代表参加人数873人,接待选民和群众1375人次,收集建议256条,已办理建议244条,反馈办理情况244条,选民满意率达97.93%。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