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代表“在线” 履职不“隐身”

时间 2017-11-03 来源 蓬溪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蓬溪县人大常委会依托“一家一站一平台”,充分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努力发挥代表优势,确保代表履职经常保持“在线”状态,让代表工作既有“时效”又有“实效”。

履职尽责在“一线”

  “这样的活动非常好,人民代表人民选,代表就是要接地气,听民意,解民困。”76岁的退休干部蒲勤祥激动地说。
  蓬溪县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履职平台搭建在基层,植根于民间,延伸服务触角。实现31个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全覆盖,在县城社区建立“代表联络站”8个,全县统一建立了一家一站的各项工作制度,并购买了法律法规、人大工作等知识读本供代表学习,既方便了代表知职尽责,又使代表在基层也有了“家”的温馨。
  今年9月28日,蓬溪县赤城镇南北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10余名人大代表开展集中接访选民活动,社区居民陈鐥玉等20余名群众先后对蓬溪公共市政配套设施问题、城市管理问题、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交通安全问题提出了30余条意见建议。活动热烈而又井然有序,到会人大代表在认真倾听、记录,对群众提出的部分意见给予了现场答复。对现场不能解决的关于五一广场临时停车点恢复广场原貌、关于加快赤城镇仿古街雨污分流工程进度等建议意见,上交县人大常委会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今年以来,全县各级代表走访选民近万人次,收集建议意见1200余条,通过在一线履职,促进了民生焦点热点问题和许多历史遗留难题解决,提高了代表履职积极性,代表在监督工作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积极互动常“连线”

  “你们看那个人好像是县上的领导”“当官的跑来给我们述职,以前想都不敢想。”在代表述职现场,群众议论纷纷,觉得不可思议。
  “一年以来,我提出意见建议3条,走访选民36人次……”县人大代表、县水务局局长杨琪回到选区吉星镇,向选民作述职报告,选民们认真听取报告,虽然对有些内容比较懵懂,但他们还是认真地翻看着述职评议表,从头到尾、从正面到反面一字不剩的全部看完,还有不识字的,不时小声问着旁边的人。听完述职报告,群众拿起笔,在相应的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栏里面划着符号,这只是蓬溪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的一个缩影。
  蓬溪县人大自去年换届以来,创新代表与选民互动方式,开展“为人民代言,向人民述职”活动,代表和选民面对面的“汇报”、“评议”,碰撞出了责任、监督、民主,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职新动力。通过一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县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已步入常态化、规范化轨道。全县31个乡镇参照县人大代表述职办法,制定了符合本乡镇实际的镇人大代表述职办法。镇、县两级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在蓬溪这块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土地上,谱写出了代表与选民互动的民主新篇章。

扶贫济困不“断线”

  一棵棵,一片片,一团团,一簇簇,火红的桃花开满山野,成为国道350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条条通组公路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一口口山坪塘、一片片经济林成为群众发展致富的“小银行”……蓬溪县人大代表李春林帮助幸福桥村发展仙桃500亩,带动贫困群众户平增收1500元,为村集体创收3万元,用自己的真情和汗水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赞赏;人大代表杨明林投资30万元,建设通组土公路20余公里,投资50万元扩建10公里村道公路,积极争取资金解决界牌村400多人的饮水困难问题……扶贫济困路上,人大代表在行动。
  蓬溪县人大以“同一选区组团服务”的方式,组织人大代表深入村落、小区、企业,认真倾听选民呼声、建议,了解选民诉求、祈盼,并做好民情记录和联系服务选民台账,有针对性地提供援助扶持。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2600余对,实现人大代表结对帮扶全覆盖,定期开展向贫困群众“送温暖”等活动,对困难群众实施精准帮扶,通过捐资村委会做实集体经济、捐赠家电帮扶贫困户、投资农业企业做强脱贫产业,发挥了人大代表的引领作用。自2016年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共筹措帮扶资金200余万元,帮扶贫困户2900余户,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为全县扶贫攻坚工作注入了人大力量,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