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履职交答卷 选民说了算——中江县南山镇人大代表述职测评记略

时间 2018-09-12 来源 中江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字号大小:]
  为强化选民对人大代表的履职监督,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关系,切实增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提升依法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好代表积极作用, 近日,德阳市中江县南山镇组织开展了人大代表述职测评活动。

“述”出担当

  “作为人大代表,我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时刻不忘代表身份,勇于承担责任,自觉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力;作为来自学校的人大代表,我坚持立足本职,倾听意见和呼声,更全面地反映南山人民对教育的意愿,争取为南山教育事业发展多作贡献……”南山镇人大代表田文华述职说。
  按照代表法有关规定,代表应当接受选民监督、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活动中,12名镇人大代表结合各自岗位特点和履职实践,从本职工作、联系选民、发挥作用等方面向选区选民作了述职。
  镇人大代表李茂凯在谈到今后的努力方向时说,“今后,我将倍加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进一步加强学习,多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注社会热点,集中民情民意,积极多为南山发展建言献策,坚持不懈为美丽富裕和谐南山建设而努力工作。”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牵河村的镇人大代表吴长敏还分享了自己的履职体会。她说,在与选民的接触中,我深切感受到了群众的信任、理解与支持,让我竭尽所能履行职责,也让我深刻理解了作为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评”出份量

  选民认真听取了人大代表的述职报告后,积极发言,肯定了他们当选代表以来履行代表职责、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的成绩,也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在选民代表发言后,会议组织选民代表对述职的人大代表进行了现场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满意率均达90%以上。
  人大代表们的述职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实事求是,得到了选民的认可,“黄万德、张耀霖、雷宇来等人大代表经常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为大家宣讲党的主张、政策,为村里的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环境保护奔波忙碌,及时向镇上反映大家的发展意愿,积极帮助大家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带动大家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致富,他们都是群众的贴心人。”
  镇人大主席周柏林介绍说,这是南山镇首次开展人大代表述职测评,一开始,大家还是有点担心,不知道如何让述职测评内容“实”起来、让代表和选民“动”起来、让述职测评活动“活”起来。为此,镇人大主席团专门征求了选民代表的意见,多次向镇党委汇报工作准备情况。这次述职测评满意率都在90%以上,还有几位人大代表的满意率达100%,这也是镇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在群众和选民心中的份量。

“谈”出期盼

  参加会议的选民代表纷纷表示,平时只知道有啥事就跟他们讲,请他们帮忙,如果不来参加人大代表述职测评会,哪知道他们为老百姓做了那么多实事,反映了那么多的实际情况,确实值得我们信任,对得起我们当初投的那一票。
  南山镇党委书记介绍说,人大代表述职测评,给人大代表和群众搭建了一个面对面沟通的平台,让人大代表充分展示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工作实绩,近距离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接受群众测评和监督。同时这也是一个宣传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的平台,既有利于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也有利于促使人大代表更好履行法定的职责。同时也希望南山镇的人大代表把述职作为一种激励,在日常工作中更加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总结成绩、找出差距、弥补不足,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履行法律赋予的权力,更实地为南山人民群众服务。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