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乡村振兴领头雁 脱贫攻坚带路人——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实践

时间 2019-01-12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2019年新年伊始,行走在乐山市井研县百里柑橘产业环线,金灿灿的春见、大雅柑等长势喜人,丰收就在眼前。“没有范代表带领乡亲们找到一条致富路,哪有如今的好日子。”井研县集益乡繁荣村村民曾广华说。

  村民口中的“范代表”,是乐山市人大代表、井研县繁盛杂交柑橘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范敬超。在他的带领下,乐山市柑橘产业覆盖区的43个村,发生了巨变。

  投身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正全力以赴。

 

助力产业富民 探路乡村振兴

 

  在井研县,范敬超是十里八村的名人。11年前,他从厅级干部任上退休,怀着为家乡发展办实事的梦想,执意回到家乡繁荣村,创办井研县繁盛杂交柑橘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艰苦奋斗,探索出丘陵地区农业现代化发展新路径——创建“合作社建园,业主经营,统一服务、联合营销”模式,实行种植品种、农资购进、果园管理、病虫综防、联户用工“五统一”和产品联合销售方式,破解了长期困扰丘陵地区农业经济发展“缺门路、缺技术、缺投入、无销路”四大难题,降低了分户经营风险,吸引了多方人士入园包园创业。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路网、水网、电网、耕地、环境、住房质量的全面提升。

  2016年当选为乐山市人大代表后,范敬超投身“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带领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他与6户贫困户结对子、认穷亲,通过发展上援助、生产上指导、经济上扶持,努力帮助他们增加收入、改善生活;通过专合社举办励志教育和技术培训会,培养以青壮年为主体的新型农民。如今,园区内210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每亩年纯收入达400元,在园区长期务工和季节性务工的贫困群众达170多人,人均年收入达6000元以上。

  产业发展了,外出务工的青壮年纷纷返乡承包果园创业。在西藏开饭店的村民曾德权听说了范敬超的创业故事,选择回到家乡。如今,曾德权承包的200亩果园,每亩年纯收入能达到1万多元,“在家门口干事,收入不错还能照顾老小,很满意。”

  作为人大代表,范敬超时刻不忘履职工作。他提出的井研县百里柑橘产业环线规划和建设,推动了当地向“中国西部杂柑之乡”迈进的步伐。他还建议乐山市培育第二大特色精品农业产业带,“希望通过10年奋斗,引领井研县、犍为县、夹江县及乐山市市中区、五通桥区建设高品质、高效益的现代果业;通过种养一体,农游融合,全面达成‘三个一百’目标:即100万亩现代果园、100亿元纯收入、100万农民收入倍增,努力创造全国乡村振兴一流业绩。”年逾70的范敬超依然干劲十足,他说:“发挥代表作用的空间很广阔,我将锲而不舍、百折不挠。”

 

助力脱贫攻坚 彰显为民情怀

 

  宜宾市翠屏区明威乡白塔村村民罗三江与妻子长年患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缺乏收入来源,生活贫困。

  宜宾市人大代表、宜宾市翠屏区新隆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顾凤得知后,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为其出谋划策。利用罗三江家早年盖好的两层楼房,动员罗三江家开办家庭旅舍和农家乐,并由合作社出资10万元请有关机构做设计。随后,顾凤四下奔走,先后争取到100余万元帮扶资金,助力罗三江家的家庭旅舍和农家乐开张营业,如今年收入稳定在5万元以上。

  修建产业道路、化解邻里矛盾、整治病害塘堰、整修水利“毛细血管”……每一个有困难的地方、每一个要攻坚的时刻,总能看到代表们的身影。

  攀枝花市米易县攀莲镇南厂村贫困户李万贵,家中3人,仅他一个劳动力,家境贫寒,房屋年久失修。在申请危房新建项目后,李万贵因缺乏启动资金犯了难。米易县攀莲镇人大代表、南厂村党总支书记罗德友主动为他担保赊购材料;在李万贵女儿手术后,罗德友又积极帮助联系申请医疗救助基金。在解决建房、女儿手术两大难事后,李万贵家实现了“脱贫梦”。对于无法选址或自身实在没有能力建设的贫困群众,罗德友积极向镇党委和镇政府反映实际情况,得到镇党委和镇政府支持和帮助,利用原南厂村闲置土地,建设7户聚居点,建成并完成水、电、电视信号配套设施安装,让贫困群众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

  自贡市贡井区人大代表、自贡市荷园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同强,开展“订单式”扶贫,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为具备种养条件的贫困户免费提供养殖苗子,贡井区建设镇政府提供相应的技术指导,帮助贫困户发展种养业。仅2017年一年,何同强就为建设镇重滩村18户、新塆村5户贫困户免费送上鸡苗、饲料,待幼禽长大后再高于市场价4元/只回购,并签下3年帮扶协议书,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奔康。

 

助力民生改善 务实履职行权

 

  在绵阳市,认识市人大代表黄富敏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较真”的人大代表。

  在黄富敏看来,作为人大代表,要清楚“我是谁?为了谁?我能干什么?”,就必须“较真”。这些年,他凭借自己擅长的领域提过不少高质量的建议,如提出的《关于抓住契机,整合资源,将马家巷至卫生巷一线打造成具有绵阳特色的文化古街的建议》,让马家巷改头换面,深受好评。“我当人大代表7年了,提出或附议的人大代表建议共计30多件,无论建议大小,办理单位都非常重视,不是因为我在人大会议上敢说话,而是调研踏实,依据翔实。”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为了广泛搜集社情民意,德阳市旌阳区人大代表徐振财建立了“人大代表小组”微信群,在自己的产业园区设立村民意见反馈点,对于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及时地向当地区、镇政府反馈。他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旌西片区农业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加强老德(阳)孝(泉)路提档升级助力产业发展等意见建议,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调研走访中,广元市苍溪县鸳溪镇垭口村村民李泽民提出想回乡创业修建养殖场,苍溪县人大代表杨金旭积极帮他选场址、跑项目、要资金,并解决建场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与供电、供水、林业、交通等部门协调,解决了基础设施配套难题。建成投产后,第一批生猪出栏600头,实现年纯利润20余万元。

  在每次县、乡人代会召开前,杨金旭都会提前2个月走村串户,进行充分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收集情况材料,在县、镇人代会上提出高质量议案。在实际走访选民工作中,杨金旭坚持面对面交流,定期交换意见,解决他们关注的热点难点,受到村民们的欢迎,连续两年人大代表述职结果满意率达100%。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