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老照片引出老代表故事——记者赴泸州市江阳区探访五届全国人大代表聂俊卿

时间 2019-03-19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上午11时,远在四川泸州市江阳区弥陀镇一位90岁的老人已打开电视收看这场记者会直播。每年全国人代会召开期间,这位老人都要打开电视机收看大会盛况。

  老人叫聂俊卿,是退休干部。他这样的习惯已经形成多年,直到三年前,他的老伴才将谜底揭开。

 

箱底证件与照片揭谜底

 

  “那是三年前的冬天,我在家里整理家务,发现家中衣柜顶上一个满是灰尘覆盖的老木箱几十年没用了。”聂俊卿老伴冯孃孃向记者讲述这个偶然的发现。“我就把小木箱取下来清理,发现了一叠卷起来的东西,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张约1米长的合影老照片,小木箱里面还有一本红色烫金字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证》。” 冯孃孃说,她当时从塑料袋中抽出《代表证》,翻看后就看到里面写着“聂俊卿”的姓名,再看看老照片她这才知道自己的老伴还曾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

  “我和丈夫是重组家庭,在与他一起生活的30多年里,他从未讲过自己是全国人大代表。每年全国人代会期间,他都要认真读报纸看电视。我当时觉得奇怪,为啥子老头子每年3月都这么爱看电视,直到三年前我打开小木箱后才晓得原因。” 60多岁的冯孃孃说。

  3月15日下午,聂俊卿取出小木箱,小心翼翼地打开,拿出了《代表证》和大会合影照片向记者展示。历经41年,《代表证》依然崭新,内页清晰地载明聂俊卿的姓名、性别、年龄、选举单位和编号,还写明了发放时间“1978年2月”。

 

 

聂俊卿向记者展示五届全国人大代表证

 

 

聂俊卿的五届全国人大代表证

 

  “这上面的年龄把我写小了,我是1929年1月出生的。”聂俊卿笑呵呵地说。

  而那张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四川、西藏、云南、贵州四省区全体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合影照也基本清晰可辨,标注了背景、地点和拍摄时间“1978年3月6日”。

  记者翻阅资料得知,五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团有代表208名,聂俊卿就在其中。

 

曾有过激情燃烧的岁月

 

  虽然年届九十,但聂俊卿的思路还清晰,在近2 个小时的访谈中,他讲述了自己70年的经历。

  原来,聂俊卿20岁起就开始担任弥陀镇金锋村村主任,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其后的20多年里,虽然他已升任弥陀区委副书记,但依旧兼任村党支部书记,直到1980年。聂俊卿在兼任金锋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他所在的金锋村承担了一万亩双季杂交水稻攻关试种试验任务,并取得成功,多次受到前来视察的省领导接见。省上在泸州召开现场会,与会人员还到金锋村来观摩。由于其在双季稻试种试验中所取得的成绩,1978年2月26—3月5日,聂俊卿作为一个来自农业战线的农民代表,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五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受到了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与之合影留念。

  “我那时候是花了3天才从泸州赶到成都的。到了成都后,就住在锦江大礼堂附近。一住下,省上就给每位代表发了20张全国粮票。我们是坐飞机到北京的,抵达北京上空时,机场跑道紧张,飞机绕了几圈才降落下来。” 对41年前开会的诸多细节,聂俊卿依然清晰记得。

 

跟小平握手是最大的幸福

 

  “我是1954年6月入的党,一辈子都听党的话。”聂俊卿严肃地说,自己没有犯过错误,还被评为四川省劳动模范。

  能够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他说自己感到意外。“当走进雄伟的人民大会堂的那一刻,我心情很激动。” 聂俊卿向记者回忆起41年前的参加大会的情景。

  “最难忘的是大家跟邓小平握手那一天。那一天中央领导和出席会议的四川、西藏、云南、贵州四省区的人大代表合影。我们在会议室门口排列着等待中央领导。我在前面抓住机会与邓小平握了手,这是我当时感到最幸福、最激动人心的一刻。”聂俊卿说,离京前这张合影照发到了各个代表手上。现在每次看到照片,他就想到了与邓小平握手的那一瞬间。

 

 

聂俊卿与社区干部向记者展示合影老照片

 

  当全国人大代表的五年间,聂俊卿说他大约写了几十件建议提交给大会。“自己印象最深的是我提的那件关于对接替父母上班上岗的农村人退休后应享受国家口粮的建议,得到了很好的办理落实。这是我当代表最具有成就感的。”直到现在,聂俊卿还这样说:“当人大代表,你不提建议,不为民代言,那有啥意思呢?”

  如今,聂俊卿住在镇上一幢老房子里,身患糖尿病多年,腿脚不便,走路需单个拐杖协助。“虽然下不了楼,但我还是坚持在楼上走动,我要多活几年,再看看几次全国人代会,再听听国家发展的脚步声。”记者与他临别时,聂老乐观地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