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让彝族刺绣走红天下——访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

时间 2019-03-21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凉山实地考察时,特别关心彝族地区脱贫攻坚情况。如何激发农村妇女内生动力,找到适合她们的创收致富之路,实现全面脱贫摘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了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不断探索和实践的方向。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乔进双梅来自小凉山地区的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是一名彝族妇女,同时也是彝族刺绣技艺传人。多年来的彝绣工作,让她积累了较多的彝绣培训、生产、销售、发展的经验。在“花间刺绣”工作室,她经过不断探索和调研,在彝绣培训、辅导、生产和销售等领域大胆探索,取得了成效。同时她也思考着如何解决彝绣在产业化发展道路上存在的问题。 

  传承人越来越少,技术人才断层严重。乔进双梅告诉记者,彝族服饰文化历史悠久、做工考究、工艺精细、种类繁多、独具特色,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但由于彝族服饰工艺复杂、做工缓慢、创业方式落后、产售渠道窄、产业没有形成链条等缺陷,导致很多年轻人不愿投入精力学习和研究,目前的彝绣传承人年龄在35岁以上,技术人才断层严重。

  外来文化和工厂化生产,改变了民族文化特质。乔进双梅担忧的是,大众传媒带来的审美多元化的同时,使年轻人疏离本民族的文化传统。“他们的服饰跟随社会潮流而变,快捷、时尚的流行服饰及现代工艺更有吸引力。同时机械化、工厂化的高效生产方式,让传统手工艺生产举步维艰。”

  为让彝绣产业惠及更多农村妇女,同时保护彝绣文化遗产,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乔进双梅建议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打造民族文化产业。她说,彝绣是文化遗产,也是产业发展的资源,更是小凉山地区彝族产业发展的名片和商业运作的品牌。“通过最近几年的探索和销售,彝绣开始逐渐成为大众喜爱的新兴文化品牌。我们应该从保护彝族刺绣技艺的角度出发,将彝族刺绣作为传统文化,进行有效的保护、开发、生产和销售。” 

  如何有效解决彝绣传承人少、技术人员断层问题?乔进双梅建议让彝族文化走进校园,在小学、初中阶段开设兴趣班,在中职学校开设特产班,让彝族绣娘走上讲台,通过舞蹈、彝语宣讲、手工展示和现场教学等方式宣传彝族文化和传统手工艺,让小朋友们从小在丰富多彩的课堂氛围中了解和认识彝族文化。她希望地方政府能够对发展小凉山少数民族文化给予支持,解决彝族绣娘老师的编制问题。

 

 

穿着彝族刺绣服装的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走出人民大会堂

 

  现代网络已经深入千家万户,网络销售已是未来的产销链条。乔进双梅希望构建网络市场,推动彝族刺绣步入现代网络销售,“市县相关部门应关注彝绣产品的网络联接,及时投入资金,为彝族刺绣构建生产、供给、销售一条龙的营销网络,让彝族刺绣早日步入现代产销网络服务。”

  彝绣产业发展切合地方政府“旅游兴县”的发展战略,彝绣产品作为地方名片,不仅能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同时也是拓展彝绣知名度的有效途径。乔进双梅建议地方政府加大宣传和支持力度,以旅游促进彝绣的发展,以彝绣提升旅游质量。

  “只要通过不断地探索和不懈地努力,建成小凉山彝族服饰产业大县,让越来越多的农家妇女和居家女性灵活就业,让彝族刺绣走红天下,就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朴实的话语,彰显了乔进双梅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勇气和担当。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