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停课不停学 成长不延期——雅安市第四届人大代表、荥经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王珊老师战“疫”记

时间 2020-03-20 来源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寻常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令人猝不及防。疫情的爆发使得各地中小学相继延迟开学。荥经虽已划为无现症病例区,却也笼上焦虑的阴霾。学校不能如期开学,可是学习文化知识却不能停下来,成长的脚步不能停下来。作为雅安市四届人大代表、荥经县十六届人大代表、荥经中学初三毕业班语文教师兼班主任的王珊老师,心中万分焦急,虽不能走上抗疫最前线,但她无时不刻都守在自己的战线上。

 

主动请缨彰本色

 

  “我和班上的孩子们交流时发现有的孩子很想早点去学校上学;有的孩子却欢天喜地,可是他们的家长却很担忧:再这样下去,这些学习自觉性不强的娃,一直这样居家懒散,功课会落后,学习习惯又要重新启动,该如何应对今年的中考?”王珊老师做了一件赶鸭子上架的大事:网上学习,网上交流,给孩子们开直播。“我问自己:我要做什么?——讲新课是不行的。因为我虽然把每个孩子集中起来了,可我却不能保证每个孩子都在线上,并且都能认真听讲。平时在教室里上课时,大眼小眼地看着他们,有的孩子都会在眼皮子底下走神,网络上走神的风险更大。”最后确定学习内容为复习旧知识和预习新知识,网上学习的方式是展示自学成果,交流分享。学习分为复习阶段和预习阶段……同时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分享疫情的最新进展,让孩子和家长做到不盲从,不恐慌,不传谣,做好防护工作。

 

细致入微添暖色

 

  2月13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就在那天决定了在毕业班开始“线上授课”的安排,三天时间准备,把开课时间定为2月16号。在三天的时间里,王珊老师多次和同事们在微信群、钉钉群召开教研会议,反复研讨教学计划的制定、教学任务的分配……为孩子们的“网上学习”做了大量的细致入微的前期准备工作。

  “开学”三周来,她每天朝耘暮耕,做着忙碌而繁琐的工作:上传下发,提出要求;指导下载,登录使用;问题反馈,督促检查;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线上答疑,安抚鼓励......按她自己的话说:“比正式上课的时候还忙,还累。”

  如何保证线上教学的学习效率?这是很多家长上着班也在担心的问题。对此,王珊老师专门给家长们开出“学习清单”:理解是关键,多讲道理,多正向激励;督促孩子排除干扰因素,学习时不随意走动、不吃东西,提高学习效率;陪伴最重要,宅在家里的家长多陪伴孩子;发挥榜样作用,孩子学习时,家长可以看看书或认真做事,给予学生正面引导。疫情期间在“抗疫一线”没法陪伴、督促孩子的怎么办?王珊老师想到“订制私人清单”,将孩子的名单发给任课教师,请老师们随时关注,课堂点名,连麦回答问题等等。针对班上几名学习困难的学生怎么办?王老师每晚进行“专线”辅导,单独答疑指导……一系列举措,激发了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积极性,打消了家长们的顾虑。

 

感恩教育显底色

 

  2月16日早上9点,第一节“网课”开播,王老师一席话让孩子们对无私付出的武汉人民和伟大的祖国肃然起敬:“孩子们,疫情期间,大家有没有关注新闻,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昨天下了一场大雪,同学们有没有为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担心?孩子们,国家有难,我们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所以武汉人民隔离自己,很了不起!封闭一座城,只为守护一国人。全国各地白衣天使逆风而行,为我们筑起了防护病毒的高墙。‘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灾难面前,更感到这句话的分量。孩子们,今天我们的国家遇到困难了,其实每个人在生命当中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事物的发展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欧阳修曾经说过‘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这次的灾难也是在提醒我们,推动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做的还很多。孩子们,今天我们努力学习,就是在积蓄力量,在未来的日子里,有能力守护自己爱的人、爱自己的人,守护我们的国。在网课开播的第一节课,我想先请大家明白,学习对我们的意义。孩子们,说这番话的时候,我其实正在想象你们认真聆听的样子,你们可爱的样子......”

  三个多星期以来的课堂教学、师生互动环节和学生的课后练习反馈情况来看,很多同学的表现甚至比线下授课还好。这让她十分欣慰。尤其是几个平时比较懒散的同学,简直是给了王老师惊喜。小张同学上课爱走神,经常神飞天外,这次“新冠”隔离期间,爸爸妈妈都在“抗疫”第一线,最担心他自己一个人在家不上课,玩手机。刚开始时,他的表现确实不太好,王老师通过上课抽他回答问题,每天晚上线上交流,不断鼓励他、表扬他......现在,这个孩子干劲十足,哪还有原来懒散的样子!小陈同学一直是一个令所有老师都头疼的孩子,但她普通话好,音色好听。所以王老师在课堂上经常抽她背课文,这孩子越来越自信。现在,别人的“探究思考”写一页,她写五页!

  “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王珊坚信,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孩子们也会在国难时艰中获得历练和成长,因为“生活,不是独自前行,大家一起走,才能走得远”;因为“每个冬天的句号都是春暖花开”!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