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代表当上“体验官” 为民把脉“金心办”

时间 2021-09-01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8月17日,四川云展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经办人罗先生在成都市新都区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向金堂县行政审批局提交了普通货物运输车辆道路运输证新办。该局“金心办”工作人员当天收到网上申请事项后,立即受理、审查审批,当天办结、制证并通过邮寄的方式将证件送达。罗先生第二天就收到了新办好的运输证,他对记者说:“我是从江西来四川做业务的,这是我遇到的最快的办证速度。”

  着眼于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金堂县行政审批局去年推出“金心办”服务,让群众办事更放心,让企业投资更便捷。今年以来,金堂县人大常委会聚焦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中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探索开展“金心办”政务服务体验行实践活动,得到了各级人大代表的广泛参与。

 

  

代表体验助力“金心办”加速

 

  5月7日,竹篙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体验健康证预约表领取服务,在体验过程中,代表们发现,健康证只能到淮口二医院、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等3家机构办理。代表们于是提出要进一步增加健康证办理站点、将健康证服务事项(领取预约表)下放至村(社区)等建议;6月15日,白果街道范继军、唐光文、杨小萍等3名县人大代表走进所在辖区政务服务大厅和马家林党群服务中心,化身“体验官”,3个小时内为11名群众代办了生育证办理等服务项目;6月16日,转龙镇吴海琼、蒋华兵等镇人大代表全程体验了办理社会保障卡密码重置事项,代表们感叹,“该项服务即办即走,办理流程体现了精简快的特点”,并就“如果是他人代办,该如何处理”等情况进行了询问;7月16日,来自官仓街道的县人大代表、金裕大酒店董事长林德凤在体验后建议,“要持续扩大无接触电子证照办理范围,以便降低疫情防控风险、提高行政效率”。

  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县人大代表唐中华建议要加强政务服务网上办理能力,为企业群众服好务。收到建议后,县行政审批局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即时办理。截至目前,该县共网上办件9万2千余件,网上可办率达100%,全程网办率94%。

  

“就近办”让代表满意群众暖心

 

  黎万勇是中江县永兴人,与金龙镇净因寺村7组胡碧连结婚后居住在金龙镇净因寺村。夫妻共生育两个子女,均在金龙小学上学,妻子视力残疾一级,无劳动能力,为净因寺村在册低保人员。了解情况后,县人大代表周存秀今年反映黎万勇因照顾妻儿,无法前往中江县办理低保,提出就近办理的建议。县行政审批局接到代表建议后,会同金龙镇积极推进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金龙镇便民服务中心主动与黎万勇联系,了解他的基本情况,为其提供办理低保相关政策咨询、资料代审,并通过资料邮寄的形式为其实现了就近办理,减少了群众办事往返路程环节,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帮代办”让企业和群众更放心

 

  今年7月16日,四川花园水城城乡产业发展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前来申请办理“淮州新城2018年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许可手续。淮州新城2018年棚户区改造项目是金堂县重大民生项目,项目的工期非常紧。因公司经办人员从未在“成都市建筑主体网上办事系统”进行过自主申报,不清楚具体流程。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从县人大代表周德清的建议中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为企业提供帮办服务,由业务骨干详细指导准备申报材料并讲解申报说明,“手把手”指导企业快速准确地完成在系统的施工许可申报。在以往的建设单位的申报中,平均会出错修改2次以上,在金堂县行政审批局的指导下,该项目一次性申报成功,避免了在申报中建设单位反复修改,申报时间过长的问题出现。

  

“容缺办”“快速办”省心又贴心

 

  县人大代表桑莉今年在体验了企业开办整环节、全流程后提出针对县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可以采取“容缺受理”的形式,提高办事效率。收到建议后,县行政审批局针对通合新能源(金堂)有限公司(通威二期项目)开展受理前导诊式服务,采用一对一专班人员查看资料并进行审核,在保证审核质量的前提下,对该企业采取容缺受理登记模式,先出证后补登记材料,仅用3个小时办理完成营业执照审批,节约企业时间成本,有效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金堂县过去办理烟花爆竹零售点危化品经营许可证到期换证一共要经理申请、受理、审核、决定、发证五个步骤,需要至少5天时间。县人大代表刘元福亲自体验后建议优化政务服务环节,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收到建议后,县行政审批局对该事项流程再造,将五个流程压缩为现在的申请、受理、发证三个流程。2021年7月5日金堂县王强烟花爆竹经营部申请人前来县行政审批局办理烟花爆竹零售点危化品经营许可证,当天即办结,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群众称赞。

  今年在体验过程中,金堂县人大代表累计提出意见建议26条,经汇总整理归纳为17条。这些建议转交后得到县行政审批局的高度重视、积极办理,被转化为具体便民措施。在人大代表的建议、参与和监督下,全县“最多跑一次”实现率100%,“全程网办”实现率已达94%,承诺提速率、办件覆盖率均达80%以上,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