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省人大城环资委完成重点督办第944号代表建议工作

时间 2016-09-19 来源 省人大城环资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九次主任会议决定,将省十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戴见明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污水治理、保护乡溪河流水生态的建议》(第944号),列为2016年度省人大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该建议的督办工作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彦蓉牵头,省人大城环资委具体负责;办理工作由环境保护厅主办,省发改委、省经信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协办。在黄彦蓉副主任的直接领导下,通过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有效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督办目标任务。
  一、高度重视,及时启动办理工作
  为了切实推进代表建议办理,黄彦蓉副主任对第944号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工作高度重视,亲任督办组组长。城环资委成立了督办工作组,由主任委员何大清担任副组长,副主任委员杨文、委员陈陆文、李玉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与,制定了督办工作方案,明确了办理要求、责任分工和各阶段目标任务,要求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加强沟通、按期办复、确保质量。
  3月23日,黄彦蓉副主任主持召开重点督办建议工作座谈会。会上,戴见明同志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环境保护厅、财政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水利厅等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职能,汇报了办理工作安排,提出了初步办理意见和建议。城环资委要求各承办单位认真研究代表建议,深入了解相关诉求,落实专人负责跟踪,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推进。黄彦蓉副主任强调指出,戴见明代表提出的建议,不仅和人民群众的生活休戚相关,也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各主办、协办和督办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积极回应民意诉求;要密切协作,进一步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实效,确保办理工作质量。并对下一步大力推进乡镇污水治理和乡溪河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立足长远,统筹规划,聚焦乡镇污水治理,列入各部门“十三五”规划;二是要制定试点工作方案,今年启动,在实践中注重总结经验;三是在乡镇污水处理的投入、运营、收费、考核、专业队伍培养等机制上注重创新;四是要加强沟通,注重听取代表意见,让办理工作更切合群众心愿;五是要加强督查,注重全过程督查,在督查中予以支持;六是要注重办理质量,一定要让代表满意。
  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各部门切实理清了建议内容,明确了领导要求和民意诉求,为推进建议办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密切配合,合力推进建议办理
  在办理和督办代表建议过程中,城环资委和各承办单位认真倾听代表意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增进了代表、承办单位和督办部门之间的相互了解,合力推进建议办理。
  (一)明确责任,分工合作。环境保护厅作为主办单位十分重视办理工作,及时召开厅务会部署落实办理工作,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落实专人具体抓”的三级责任制,厅水环境管理处把建议办理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予以落实。各协办单位积极配合环境保护厅开展办理工作。在办理中,各单位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分别提出办理意见,同时加强协作,共同研究办理措施。环境保护厅会同协办单位先后召开了三次专题协调会,通过协调会,各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在办理意见方面取得一致,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办理工作。省人大城环资委多次与主办单位和代表联系,及时了解建议办理进展情况。
  (二)深入调研,理清思路。为深入了解代表提出的乡镇污水治理以及乡溪河流污染现状,4月初,环境保护厅开展了乡镇污水处理建设与运行情况的调查,基本摸清了全省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基本情况。4月14日,黄彦蓉副主任率省人大城环资委、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环境保护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水利厅等单位组成的调研组并邀请戴见明代表专程赴广安开展调研,冒雨察看了广安市邻水县丰禾镇污水处理厂、协兴园区浓溪镇污水处理厂、佛手山新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每到一处,黄彦蓉副主任都详细询问污水处理厂的投入、管理、运营情况,察看污水处理设施运转及污水处理效果。汇报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广安市人大常委会相关监督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市政府加强乡镇污水治理、保护乡溪河流水生态情况汇报。黄彦蓉副主任要求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广安治污经验,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工作,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具体计划和方案,在今年经费中列出专项资金,对确定的试点市给予资金、政策上的倾斜,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农村水污染问题。6月,环境保护厅会同财政厅赴资阳重点调研了乡镇污水处理、小流域污染治理等内容,商定共同推进《四川省“十三五”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完成后报省政府发布。
  在实地调研基础上,环境保护厅会同协办单位多次专题研究代表建议提出的问题,积极落实黄彦蓉副主任的要求,形成了办理思路,明确了相应措施。
  (三)加强联系,注重沟通。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各单位通过多种方式主动与戴见明代表沟通,注重听取他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在办理的各个阶段都与代表保持充分沟通,让代表参与其中,认真落实代表意见。戴见明代表应邀参加了广安实地调研并在会上就建议办理情况作了发言,他对黄彦蓉副主任带队调研督办建议办理表示衷心感谢,认为负责办理和督办建议的省级有关部门都付诸了具体行动,办理过程每个环节一丝不苟,心里很感动,也很满意,对建议办实办好充满了信心。在形成答复初稿、正式答复前,为确保该建议的办理质量,7月1日环境保护厅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赴遂宁当面向代表汇报了该建议的办理情况、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戴见明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并提出了两点意见:一是希望将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在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中列为专项重点整治行动,常抓不懈。二是要立足长远,建章立制,确保乡镇污水治理规范化、制度化,最终走上法制化轨道。参会的相关部门认真听取了代表意见,并在下一步行动中争取予以落实。
  城环资委在督办工作的各个环节,多次向代表通报工作进展,听取意见,并将这些意见及时反馈相关部门,促进提高办理质量。7月中旬,邀请戴见明代表参加了由城环资委具体承办的省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执法检查。
  三、注重实效,强化乡镇污水治理措施
  建议办理工作的出发点是解决问题,落脚点是促进工作。各承办单位以办理建议为契机,针对代表建议提出的问题,坚持把建议办理与推动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有机结合,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我省乡镇污水治理和乡溪河流保护工作。
  (一)持续推进农村水污染治理
  1.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着力解决农村突出水污染问题。2016年,省级财政安排省级重点区域、重点流域专项资金4.1亿元开展以乡镇污水处理为重点的流域污染防治,在岷江、沱江、嘉陵江流域共安排项目31个,涉及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重点小流域治理、五大干流综合治理、乡镇饮用水源整治等内容。其中,新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5.34万吨/天,建设截污管网118.62公里。
  2.坚持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试点示范,带动农村污水处理整体推进。2016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排8687万元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资金,对56个建制镇污水管网建设予以支持。总结推广广安乡镇治污经验,开展乡镇污水治理试点示范工作,确定了10个县100个村开展“百村治污”试点示范,投入1亿专项资金治理农村生活污水。
  3.推进乡镇饮用水保护,规范畜禽养殖管理。环境保护厅2016年总计投入6000万省级专项资金,用于全省劣Ⅴ类、Ⅴ类和部分急需整治的Ⅳ类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整治。狠抓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要求各地全面排查辖区内禁养区、限养区畜禽养殖情况,2016年6月底前要列出禁养区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清单;2017年底前禁养区内的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小区要全部关停搬迁。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纳入各地畜禽养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强环境执法监督和考核。
  (二)将乡镇污水治理纳入流域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
  以规划引领治污,将全省乡镇污水治理列入我省“十三五”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重点,将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纳入我省“十三五”城镇污水垃圾设施建设规划,将全省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纳入《四川省流域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将乡镇污水处理纳入《四川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环境整治行动实施规划(2016~2020)》。到2020年,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落3万个,实现我省70%以上的村庄对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建制镇污水处理率达到50%以上的目标。
  针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难题,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环境保护厅正在组织研究制定《四川省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管理意见》。该《意见》将进一步明确县级人民政府是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的责任主体,完善农村环保设施运行维护资金投入机制,加强管护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设施运行管理水平,持续改善农村环境质量。
  (三)加大了资金投入,创新乡镇污水处理机制
  一是积极向国家争取各类中央资金,用于以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为重点的农村环境保护。二是加大省级资金投入,集中力量解决我省重点流域及乡溪河流污染问题和乡镇污水处理问题。同时,整合省级财政每年安排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流域污染防治等专项资金,集中支持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等项目。三是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充分发挥社会资金、技术、人才方面的优势,创新乡镇污水治理机制。近期,经省政府同意,环境保护厅与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加强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葛洲坝集团公司将在5年合作期内投资不低于500亿元,对我省“三江流域”(岷江、沱江、嘉陵江)开展以乡镇污水处理为重点的流域污染治理工作。积极借鉴广安市“洁净水”行动成功经验并在全省推广,推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企业化。
  (四)进一步加强了环保宣传教育
  环境保护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把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与提升农民环保意识相结合,促进农村环保风尚的形成。通过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政策宣传和群众参与制度的建立,农民的环保意识不断提升,文明习惯逐步养成,农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环保宣传力度,强化多部门联动宣传,建立省级层面环保宣传教育联动机制,广泛开展环保文化宣传,特别是在爱护水环境、保护水生态方面的知识普及和法规宣传,通过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上开设环保专栏、增设环保网页、开辟环保时段,制作公益广告、环保微电影、环保微动画等方式,不断提升环境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覆盖面,引导人人参与环境保护。
  通过今年重点督办建议的办理,我省乡镇污水治理和乡溪河流治理取得初步成效,戴见明代表对办理结果予以充分肯定,对办理工作和督办工作均表示十分满意。做好建议的书面答复,只是做好办理工作的第一步,关键还在于把代表提出的好的建议和督办中形成的决策落到实处,持续改善全省水环境质量,这才是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根本目的。各承办和督办单位还将继续采取措施,促进提升全省乡镇污水治理水平,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持续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今后,我委将继续高度关注并进一步督促乡镇污水处理和乡溪河流保护工作,继续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和交流,依法行使职权,加大监督力度,促进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同时积极探索农村水污染治理法制化道路,为全省乡镇污水治理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推进绿色发展,共建美丽四川。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