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选登

创新举措,确保农村医疗卫生更好地为村民服务——营山县人大关于村医管理和服务效果的调研报告

时间 2015-06-16 来源 营山县人大
[ 字号大小:]
  一、全县村医的基本情况
  全县有657个行政村,1350个村卫生室,1358个村医。其中,男性1033人、占76%,女性325人、占24%;最大年龄84岁(木顶王泽民),最小年龄23岁(小桥杨凡)。40岁以上1243人,占91.5%;60岁以上542人,占39.9%;65岁以上的292人,占21.5%。具有执业(助理)医师216人,占18.1%,执业护士1人,占0.07%。具有相当大学文化的5人,占0.37%,大专文化49人,占3.6%,中专文化487人,占35.82%。
  二、村医的主要任务
  乡村医生主要工作任务是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14年全县村卫生室门诊共计168万人次,向农村居民提供药品价值300多万元。2014年全县村卫生室协助乡镇卫生院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共新建档案35358份,开展健康教育10万余次,开展预防接种10多万人次。健康管理0-6岁儿童25363人,孕妇9547人, 65岁以上老人54327人,高血压、糖尿病人、重症精神病患者共计46925人。
  三、村医管理的基本方法
  1、培训教育。一是提升学历教育,县卫生局鼓励参加医学学历提升教育,每位通过学习获得大专以上文凭的,补助2000元,取得中专文凭的,补助1000元;乡村医生专业学历得到了提升,中专以上文化水平由2009年前的13%提升现在的40%;二是在职能力提升教育,县卫生局每年组织县医疗专家开展业务能力培训,2011年至2015年分别开展了基本公共卫生能力培训,抗生素使用培训,基本药物使用培训,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培训,内儿科专业知识等培训。共投入培训经费130多万元,培训5000多人次;三是专项工作能力培训,每年根据项目工作任务和要求,开展了农村孕妇补服叶酸项目培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升能力培训,重症精神障碍管理培训。服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项目得到了有力推动;四是继续教育培训。通过网络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并将培训结果作为村医考核内容,全县村医参加继续教育每年达95%以上。
  2、目标考核。乡村医生的考核分为履职情况考核和工作实绩考核两部分,由县卫生局制定考核办法和标准,乡镇卫生院组织实施,中心卫生院组织抽查。履职情况考核主要考核乡村医生劳动纪律遵守情况及群众满意度;工作实绩考核主要考核乡村医生完成的工作数量和工作质量。考核结果由乡镇卫生院负责公示。考核结果与乡村医生绩效报酬挂钩,建立了以服务质量和服务数量为核心、以岗位责任与绩效为基础的考核和激励机制。调动人员积极性,促进乡、村卫生机构运行机制的转变。
  3、补助发放。村卫生人员补助由中央补助资金,省补助资金、县补助资金,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一般诊疗费组成。2014年全县发放给村医补助共计1900多万元,平均1.4万元/人.年,但实际上,根据绩效考核和服务人口的差距,每人每年最多的34000元,最低的2000元。乡镇卫生院严格按照《营山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绩效考核办法》考核,根据考核成绩核算补助,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实施了打卡直发。
  四、全县村医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年龄结构不合理。年龄偏大,60岁以上542人,占39.9%;65岁以上的292人,占21.5%。可能出现断档现象;二是入口严格,退出机制尚未形成。根据《乡村医生管理条例》和国家卫生计委有关文件要求,村卫生人员进入门槛高,要具有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才能注册进入村卫生室,不具执业资格的具有中专以上卫生专业文凭的,必须经省卫计委批准,才能注册。很多有执业医师资格的不愿进入村卫生室,而有中专以上文凭的,县卫生局又没有权力批准进入村卫生室。现有政策还没有明确村卫生人员退出办法。三是任务繁多,待遇不高。乡村医生主要工作任务是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随着双向转诊制度不断完善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不断推进,乡村医生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内容和目标任务更加繁重,而乡村医生补助来源有限,养老机制没有明确,乡村医生的积极性难以得到调动。四是意外事故没有保障。乡村医生长期在乡村执业,不管天晴下雨,还是白天黑夜,长年深入农户家里,为百姓开展服务,安全得不到有效的保障。发生意外后没有机构或组织能够解决后顾之忧。
  五、调研组建议:创新举措,确保农村医疗卫生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安排,调研组选择平坝地区、浅丘地区和上山区三种不同类型的村医管理情况,乡镇卫生院直接管理的村医和地名卫生院管理的村医情况进行了调研,我们在有的乡镇只对一个或者两个村医进行座谈,也选择了个别乡镇对乡(镇)所有村医管理情况进行了座谈。根据调研掌握道的实际情况看,应采取以下举措,确保农村医疗卫生更加好地为村民服务。
  一是进一步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就是把乡镇卫生院或地名医院的医生划片区落实村协助村医搞好医疗服务,把为村民医疗服务作为片区医生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严格考核,并与绩效工资挂钩。这是解决村医年龄偏大、人手较少、文化素质不高等现实困难的最好办法,是巩固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底的有效措施。通过实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合理配置农村卫生资源,稳定乡村医生队伍,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把各项卫生民生政策落实到基层,满足农村居民的医疗保健需求,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是卫生局要及时建立乡村医生档案,对其工作、考核、奖惩等情况实行动态管理,逐步建立能进能出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同时加强乡村医生职业道德教育,通过乡村医生例会、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等形式开展教育,树立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三是进一步加强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加快村卫生室建设,实现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两个全覆盖。要积极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新建村卫生室业务用房面积不得低于60平方米,做到诊断室、治疗室、药房三室分开。合理制定乡村医生培养培训规划,采取临床进修、集中培训、城乡对口支援等多种方式,选派乡村医生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或医学院校接受培训。大力开展乡村医生实用技能培训,促进适宜技术、适宜设备和基本药物在农村规范合理应用。
  四是进一步落实乡村医生待遇。认真落实乡村医生各项补助政策,严格管理和考核的基础上,及时足额发放。在乡村医生各项补助发放时,采取“打卡发放”的方式。以应当获得补助的乡村医生个人为单位,根据对乡村医生工作业绩的考核结果,将乡村医生应获得的补助直接打入乡村医生个人银行卡内。向上争取政策,逐步解决乡村医生养老保险问题。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