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选登

弃“旧”从“新” 变“废”为“宝”——关于阆中市垃圾填埋场建设和运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时间 2017-03-30 来源 阆中市人大办
[ 字号大小:]

  垃圾处理事关环境保护和城市形象,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近年来,一些地方因盲目修建垃圾填埋场,导致容量不足,引发二次污染,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和生产,这种规划上的短视,也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压力。为了解我市当前垃圾处理的实际状况,探索更为科学合理的垃圾处理方式,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历时3个月,以实地察看、走访座谈等方式,对双龙镇金龟坝、五马镇东滩坝垃圾填埋场相关情况作了调研。

 

弃用老场 处遗“刻不容缓”

 

  2004年11月,金龟坝垃圾填埋场建成运行,随着城区人口的剧增,原设计容量无法满足垃圾处理的需要。目前,该场超负荷运行,垃圾处理不达标,污染环境,群众怨声载道,关停已成定局,处理废弃后的遗留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一)及时封场,有效遏制臭气。要解决空气弥漫刺鼻气味的问题,除采取生石灰消毒、生物灭虫措施除臭外,主要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落实封场处理的可研、环评、初设等工作,对垃圾进行有效覆盖,使其不裸露在外。针对群众反映的地下水、土壤被污染,封场前应作一次全面的环境风险评估,公开评估信息,并向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二)降容减量,确保安全封场。据了解,金龟坝垃圾填埋场已于7月27日停止垃圾倾倒,我市前段时间城区日常生活垃圾协调南部代为处理,但老场原有垃圾成山,超标堆放8米,超设计容量30万平方米 ,既超出安全范围,也不利于后期填平封场。这部分垃圾体量大,必须妥善处理,较好的办法是集中运走,可与相邻市、县协商,运至南部、苍溪、巴中垃圾填埋场处理,也可在阆中境内选址填埋,并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三)长期应对,处理渗漏液体。据城管局、环保局介绍,填埋场封场后,垃圾渗漏液至少要8年才能完全处理掉。在这个较长的时间之内,若要保证渗漏液得到有效处理,避免造成污染、再生矛盾,不单要保证渗漏池有足够容量,还要安排专业技术人员,继续在垃圾填埋场值守,确保有专人看管、操作和维护垃圾渗漏液处理设施。

  (四)综合施策,解决群众关切。位于填埋场附近的金龟坝、孙家垭村民担忧土壤、地下水遭受污染,危及饮水安全、生态环境、产业发展,他们对开展水土治理、自来水安装和产业扶持的呼声很高。市上于7月27日启动自来水安装,截止10月1日主管道铺设全面完成,要督促加快入户安装,争取让老百姓早日喝上干净水。要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增强群众发展生产的信心。要加强项目对接,统筹推进金龟坝柑橘、蔬菜等果蔬产业发展。要走绿色发展之路,治理河沟水质污染,还一池清水。

  (五)收回权限,理顺管理体制。自金龟坝垃圾填埋场建成投入使用以来,运营主体多次更换,先后由四川安居环保公司、阆中名城生活垃圾处理中心、阆中市名城生活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和阆中市固废资产管理中心经营。公司性质也几经变更,先后经历了私企、全民所有制企业、所有制改制等阶段。2013年以来,该填埋场由四川产投公司控股的阆中市名城生活垃圾处理有限公司代管,因公司在成都办公,业务往来非常不便,管理体制运行不畅,不能实施有效管理,聚集了很多矛盾,建议市委、市政府收回管理权限。

 

启用新场 运行“不容有失”

 

  东滩坝垃圾填埋场从立项审批到建成,历时4年多,于2016年9月12日正式投入运行,我市在垃圾处理上的困境,逐步得到缓解。但新场是否经得起检验和评说,能否避免类似老场的矛盾再次发生,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不容忽视。

  (一)符合环保要求,做到达标运行。自老场引发群众“集访”以来,公众对垃圾填埋场有着深深的恐惧,可以说是谈垃圾色变。加上,群众对新场选址本就有担忧,新场能否做到达标运行,不污染环境,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要保证垃圾渗漏液处理设施有效运转;做好垃圾防臭、除臭工作;加强对新场周边空气、水质、土壤的实时监测;建立处置环境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加大工作力度,完成拆迁任务。按住建部发布的国标《生活垃圾卫生填埋技术规范》等要求,填埋场不应设在“填埋库区与污水处理区边界距居民居住区或人畜供水点500米以内的地区”,因此,在卫生防护距离500米范围内的52户居民要进行搬迁,该项工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要落实资金,依法补偿到位;要加大工作力度,争取早日完成拆迁任务。

  (三)回应群众诉求,维护一方稳定。垃圾填埋场周边的群众世代居住于此,对这片土地感情深厚,填埋场的建设、运行更是与他们紧密相关,涉及到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事宜,群众十分关切。因此,对需要拆迁的农户,要合理核算安置费用、青苗补偿,既要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又不能让他们吃亏。对群众反映安装自来水的诉求,要予以重视,认真进行规划,尽早开工建设。

 

放眼未来 亟需“取长补短”

 

  部分群众反映五马东滩坝垃圾填埋场选址不科学,投入运行后,可能污染嘉陵江水质,对此,社会上对新场存废有争议,要求对我市未来采取国内外通行的垃圾发电、卫生填埋、热解的垃圾处理方式进行科学论证。

  (一)五马垃圾填埋场暂可以使用。填埋场三面环山,一面建有大坝,离嘉陵江直线距离300米,群众担心填埋场投入使用后,若遇罕见暴雨,大水一冲,渗漏液顺流而下,危害嘉陵江水环境。而据水务局提供的数据,该地无实测水文资料,暴雨导致洪水的概率无法推测,洪水夹带渗漏液污染嘉陵江水质也无法预判。也就是说,该垃圾填埋场的影响是不确定的。鉴于该垃圾填埋场已经投入使用,耗费数千万元,从节约人力、物力、财力的角度,暂可以使用。

  (二)采取垃圾发电方式需要论证。自建或联建垃圾发电厂,长远来看,发电不影响嘉陵江阆中段的水质,但排放的二恶英污染空气,需处理好,以免遭到群众强烈反对。发电厂投资建设周期长,至少3年后才能投入运行。垃圾发电每日需用垃圾量很大,至少需垃圾500吨/天,阆中目前每天仅有200多吨的垃圾量,如果垃圾量达不到,影响正常发电,这些都需要进行详细论证。

  (三)填埋和热解并用是有效选择。环保等有关部门建议在填埋场附近规划选址建设热解设施。据环保局介绍,热解建设工期短,1年左右就能完工,能达到200吨/天的垃圾处理量,所需资金大概在1000万左右。采取垃圾卫生填埋与热解相结合的方式,可以通过热解把有害的垃圾烧掉,既能减少垃圾存量,降低垃圾渗漏液风险,缓解渗透液对水质的污染,又能把新的填埋场利用起来,延长使用寿命。

  (四)源头上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上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的清运和回收使之重新变成资源。垃圾分类后被送到工厂而不是填埋场,既省下了土地,又避免了填埋或焚烧所产生的污染,还可以变废为宝。因此,垃圾分类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垃圾分类对于一向勤俭持家的中国人并不陌生,只是五六十年代大街小巷回收废品的情景已不多见,我们的一些好的习惯和传统正在消失。在垃圾回收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制定强有力的措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