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选登

关于资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时间 2018-09-05 来源 资阳市人大城环资委
[ 字号大小:]
  根据常委会党组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安排,在常委会副主任陈鸿组织下,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繁荣怡然资阳,重点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现状及成效
  近年来,市、县(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紧紧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责任担当,强化统筹协调,强化考核问责,强化宣传教育,着力夯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基础;坚持问题、目标导向,持续用力,攻坚克难,深入实施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开展建筑施工扬尘防控,全面落实“六必须、六不准”治理要求;开展燃煤整治,累计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139台,清理整治燃煤砖厂138家,完成砖厂脱硫脱硝及除尘设施安装42家;开展餐饮油烟整治,油烟净化器安装率中心城区达87.4%、安岳达90%,乐至达63.3%;开展道路扬尘防控,中心城区道路黑化率达56.6%,主要街道机扫率达90%以;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市行动,绿化中心城区主干道21座裸露山体,城市绿地率提高到36.04%,绿化覆盖率提高到39.1%;开展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累计淘汰黄标车18436辆,完成总任务的95.8%;严格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生产经营、销售连年减少;实行秸秆全域禁烧,综合利用秸秆132.81万吨,利用率达86.85%。
  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明显。2017年资阳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6天,比2016年增加35天,空气优良天数率达83.7%;PM2.5、PM10浓度分别下降23.8%、10.8%;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率居成都平原地区第1名、全省第2名,获得省大气环境改善激励资金1186万元。安岳县、乐至县环境空气质量同步实现改善。在2018年7月,生态环境部通报的全国6月169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资阳名列全国第18位。
  二、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扬尘治理效果反复不定。扬尘治理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扬尘污染仍然是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治理效果还不稳定。一是扬尘防控意识有待加强。由于控制扬尘需要人工、资金、设备投入,增加成本支出,一些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受利益驱使,降低扬尘防控标准,防尘设施使用不到位。二是道路、管线施工扬尘管控难度大。市政道路、公路、管线等建设工程,由于作业狭长且工期紧张等原因,施工场地围栏设置不规范,也未采取定时洒水作业,一些工程集中突击,作业面严重交叉,扬尘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三是资阳中心城区黑化率仅56.6%,运输车辆管理不到位,脏车入城,运渣车辆遮挡覆盖不严密,抛洒滴漏现象时有发生,产生大量道路扬尘。四是裸露山体、地块等绿化覆盖不够。城区尚有169处、1695亩裸露地块和45个裸露边坡防尘覆盖不到位。一些已拆迁未建地块缺乏防尘覆盖。
  (二)秸秆产业化利用率低。我市秸秆综合利用以就地还田为主,占总利用量61.8%,能源化利用(即作为农村炊事用能)次之,占22.2%,饲料化利用12.7%,基料化利用1.7%,原料化利用1.6%。综合利用主体少规模小,产业化利用企业落地难,秸秆产业化利用不足。秸秆综合利用长期找不到出路,将严重影响秸秆全域禁烧工作,秸秆禁烧公益性目的将大打折扣,极易引发农作物秸秆焚烧报复性反弹。
  (三)机动车排放污染日趋严重。近年来,我市机动车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截止目前,我市共有机动车40.63万辆;中心城区每天上路车辆达4.5万辆,加之仍有部分黄标车、老旧车辆未淘汰,机动车尾气成为城市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城区道路交通基础设置不完善,缓堵保畅压力大,导致机动车发动机长时间低速运转,增大了污染尾气排放;成都市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导致成都部分“黄标车”在周边城市行驶,对我市大气环境也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四)餐饮油烟治理基础尚不牢固。因业态规划缺失,大部分居民住宅楼、商住综合楼建成时未设立专用烟道,导致餐饮业主解决油烟问题成本高、效果差,油烟扰民难以根本解决。油烟净化设施一次性投入近万元到10万余元不等,大部分餐饮业主选择低投入安装油烟治理产品;部分小规模餐饮业主负担压力大,配合意愿不高;部分餐饮业主采取自设排烟管道、简单处理后直排、直接排入下水道等变通行为。油烟污染数量多、分布散、隐蔽性强,监管难度大,现阶段主要通过处理群众举报处置油烟污染问题。
  (五)“散乱污”企业整治难度大。全市排查出“散乱污”企业403户,其中需依法关闭34户,规范整治368户,整治入园1户。“散乱污”企业主要集中在食品加工、机械制造、木料加工、建材等行业,所排放废气、粉尘等污染大气环境。 由于企业规模小、资金薄弱,彻底整治难度大。
  综合分析上述问题产生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多数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尚未形成大气污染防治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投入不足。特别是小企业因资金薄弱,环保投入很少,甚至没有投入。三是常态化、精准化监管企业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建设、使用和防治措施落实尚存差距。
  三、建议意见
  对今后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我委提出 “14331”建议意见,即: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全国、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实现资阳市环境空气质量限期达标目标,聚焦企业减排治污、城市扬尘治理、机动车排放污染治理、秸秆产业化利用四个重点,补齐思想、设施、投入三个短板,实施工程治理、结构调整、强化监管执法三项减排行动,构建完善一个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大气环境治理体系,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新成效。
  (一)围绕空气质量限期达标这一目标。认真落实《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四川省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2017—2020)》《四川省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方案》《资阳市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方案》,围绕资阳市环境空气质量限期达标目标,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到2020年全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36.8微克/立方米以内,较2015年下降14.2%的基本目标,力争实现2020年全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35微克/立方米以内,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奋斗目标,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较2016年分别消减6.4%、2.3%、20%、24%、16%以上的污染物减排目标,进一步改善我市空气环境质量,进一步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二)聚焦四个重点。一是聚焦重点企业、行业、区域减排治污。支持促进企业技术升级改造、节能降耗,重点督促实施燃煤锅炉提标升级改造、水泥生产线提标减排,砖瓦行业企业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大幅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重点督促造车、制药、制鞋、汽车维修、石油化工、家具制造等行业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整治,着力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开展工业产业园区大气污染专项治理,做好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二是聚焦城市扬尘治理。督促建筑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扬尘防控“六必须、六不准”,重点监控好离城较远区域建筑施工、山体开挖、道路施工、土地整理等扬尘防控。严格市政建设改造项目、管线单位开挖施工审批管理,督促施工单位规范打围、湿化作业,限期清运施工渣土,限时完成施工任务。严禁渣土、砂石运输车抛洒滴漏、带泥上路,严禁脏车进城,严禁汽车碾压人行道路。加强破损路面、背街小巷整治,做好裸露山体、边坡、土地绿化,做好已拆未建地块防尘覆盖。促进县城道路机械清扫,提高机械清扫率。明确细化临空经济区、沱东新区弃土消纳场区域管辖权、部门行政管理权,强化弃土消纳场规范化建设管理。三是聚焦机动车排放污染治理。要从加强环保检测,严格注册登记,不达标车辆禁限行,提升燃油使用标准,推进黄标车、老旧车淘汰报废,鼓励新能源汽车使用,加强交通缓堵保畅,强化部门联合执法等方面综合治理机动车排放污染。四是聚焦秸秆产业化利用。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减少秸秆堆放田间地角污染环境的潜在风险。巩固秸秆禁烧成果,提高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程度,逐步形成可持续的产业化利用机制体制,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持,鼓励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参与秸秆产业化利用体系建设,着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资源化、产业化。
  (三)补齐三项短板。一是补齐思想短板。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绿色发展意识,强化生产经营者环保主体责任意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二是补齐设施短板。针对部分企业大气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保养和稳定运行不够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执法检查,确保实现污染物减排和达标排放。支持环保监测监管部门配齐配好大气监测监管设施设备,提升监测监管能力。三是补齐投入短板。市、县尤其是县要加大环卫机扫、道路洒水、喷雾降尘设施购置、道路黑化、园林绿化等投入,落实油烟净化设施购置补贴和秸秆综合利用补贴。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强化排污者责任,督促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投入。
  (四)实施三项减排行动。一是实施工程治理减排。推进以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燃煤锅炉提标升级改造、水泥生产线提标减排治理、砖瓦行业企业环境污染综合治理为重点的工程治理,着力削减挥发性有机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二是实施结构调整减排。以调整产业、能源、交通结构为重点推动大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围绕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源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推进不达标产能依法关停退出,积极发展环境友好型战略新兴产业。加快能源结构调整,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加强散煤使用治理,继续全面实施煤改气、煤改电,逐步实现工业园区集中供热。从政策落实、设施完善方面鼓励清洁能源使用。加快交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公共交通建设,完善城市步行系统和自行车系统建设,合理布局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天然气加气站等设施建设。鼓励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使用,发展绿色交通,鼓励绿色出行。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物排放管控,加强载货柴油车、低速载货汽车、大中型柴油客车污染物排放管控,切实降低机动车排放污染。三是实施强化监管执法减排。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加强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管理,加大巡查督查、执法检查频次,加强重点企业、行业污染物排放监管,严惩无证排放、超标排放、违规排放以及偷排偷放、逃避监管等违法行为。细化区域管辖权、部门管理权及管理责任,强化常态化监管,杜绝大气污染防治监管盲区。创新管理模式,完善环保网格化管理,建设“智慧环保”监管体系,设立大气环境质量微观测站,动态、精准监控大气污染源。全面公开大气污染防治信息,重点排污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减排治污设施运行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及时处理大气污染信访问题,发挥好社会组织和公众的参与和监督作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