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选登

关于加快推进“亲水南部”建设的调研报告

时间 2018-09-12 来源 南部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南部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了建设“亲水南部”的发展定位,县十三次党代会再次进行了丰富和完善。经过两年多的实践证明,这一定位完全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全符合中央“五大发展理念”、省委“绿色发展决定”和市委“155”发展战略的要求,完全符合南部的现实基础和客观实际。为加快“亲水南部”建设步伐,进一步找准发展方向和路径重点,我们组织了专题调研,形成专题报告如下:
  一、现实基础
  综合审视,当前,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亲水南部”建设,南部“五大优势”尤为明显。
  优势之一:具有建设“亲水南部”的富集资源。嘉陵江流经境内78公里,西河流经188公里、宝马河流经35公里,全县水域总面积26万亩,“一江五湖”(嘉陵江、红岩子湖、升钟湖、八尔湖、盘龙湖、观音湖)与48条溪流、158座水库,如脉动的血液,滋养着131万南部人民。丰富的水资源与马王皮影、群龙剪纸、店垭花灯、原始傩戏等民间艺术,升钟湖、八尔湖等旅游资源,禹迹山大佛、醴封观等历史古迹,凌云山、火峰山、五面山、桂博园、莲博园等绿色家园一道,为建设“亲水南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资本。
  优势之二:具有建设“亲水南部”的区位优势。南部县位于成都、重庆、西安三大国家中心城市腹地,是川中、川东、川北地区北上广元,南下重庆,东达巴中,西进成都的交通要道枢纽,是G212线、G245线、嘉陵江航线重要节点,兰渝铁路、兰海高速、巴南高速和即将开建的营仪阆高速、汉巴南铁路在县内纵横交错。同时,南部处于嘉陵江生态旅游轴、南充市南北向产业发展轴的北部,随着成渝中部地区的崛起和嘉陵江综合保护开发的推进,必将成为成渝城镇群北部区域的重要支点。
  优势之三:具有建设“亲水南部”的发展基础。县域经济持续壮大,GDP、固投去年双双突破300亿元;工业园区建成面积突破10平方公里,入驻各类企业百余家,成功入围全省第二批工业强县示范县和省51025重点产业园区;脱贫攻坚中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358个,发展脱贫产业基地50万亩;县城建成区面积超过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3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42.8%;农村交通难问题彻底改变,实现100%村、75%社和60%的户通上硬化路;水利设施上,1600余公里升钟湖干、斗、支、农渠彻底解决了全县农业生产用水难的问题,“三源六厂九线+N”城乡一体化供水格局让全县60%以上群众吃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
  优势之四:具有建设“亲水南部”政策利好。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城乡融合、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省委提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发展目标,并将南部列为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市委提出了把嘉陵江流域(南充段)建设成为全国内河流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加之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秦巴山区和革命老区发展,国家工信部连续20多年帮扶,温州市洞头区东西部协作支援等,为“亲水南部”建设带来良好的政策支撑和红利。南部作为全省3个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县之一,必将在产城融合、城市投融资、土地要素、民生保障、城市治理等重点领域赢得先机、释放活力。随着国家宏观产业政策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也为南部承接发达地区“去产能”产业梯度转移,做大做强亲水产业提供了重大机遇。
  优势之五:具有建设“亲水南部”的人文环境。南部县2200余年的建县史培育出了以“三陈”状元文化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以长坪山革命遗迹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川北四绝”为代表的民俗文化,“同饮一江水、情系两千年”的历史传承造就南部独有的江河之风水、城乡之风貌、人文之风情。上世纪百万股民建红电的“红电情怀”感天动地,今天脱贫摘帽创造的“四拼精神”可歌可泣。特别是作为人口大县、兵源大县、教育大县和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在外务工经商48万余人,建立在外商会15个,拥有在中省各部委办局任职的优秀乡友50余人和在外知名企业家500多个。这些人力资源正加速转化为发展总部经济、归雁经济的强大合力。
  综合判断,亲水南部在发展面临挑战巨大,四大短板尤其突出:
  一是思想认识不足。一些干部群众思想僵化,对“亲水南部”建设认识模糊,存在瞻前顾后、患得患失,“站客”心态客观存在;部分同志抓经济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意识不强,小富即安、小进则满,囿于已有成绩,产生盲目乐观的心态;个别同志在招商引资中不会算大账、算长远账,在面临具体问题时,踌躇不前、望而生畏,不敢担当、不愿担当。
  二是发展支撑不力。一方面,缺乏实体支撑。我县工业经济规模小,骨干企业偏少,中小企业普遍存在机制不活、体制不顺、效益不高等问题,企业新量未增、存量在减。今年1至4月,全县工业投资同比下降5.8%,技改投资同比下降39.7%,8户工业企业长期停产,10余户企业订单下降、产能闲置,固定资产投资消减72个多亿。二方面,缺乏人才支撑。全县总人口131万,占全市的17%,但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只有1.28万人,占比不到1%,高端人才占比更低,人口大县与人才弱县的反差明显。三方面,缺乏财力支撑。2017年全县财政支出达5 0多个亿,但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仅8.99亿,其中税收收入为6.1亿元,仅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9%,经济大县与财力弱县的反差明显。2017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市排位靠后。
  三是内外环境不优。从外部看,我们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环保要求提高、政策红利减少等挑战。同时,国家实行从严的土地政策,项目用地报批、环评报批和项目贷款融资难度不断加大,影响了部分重大建设项目的审批和建设。从内部看,我们的投资和发展环境亟需进一步优化,政府为企业配套的优惠政策偏少,且部分政策没有兑现,影响了企业的发展积极性和政府的公信力;个别单位存在“吃拿卡要”“推拖磨绕”的情况,“办事难”一定程度存在;园区承载能力有限,水、电、气、土地等素保障不足,企业生产成本高。这些问题直接制约了我县经济的发展。
  四是城市带动不强。2017年我县城镇化率为41.55%,分别比全国和全省低15.8和10.15个百分点,老城区城市功能不完善,城市面貌“乡镇版”明显,没有特色街区、地标建筑和城市会客厅;城市管理不精细,背街小巷脏乱差、电线管线满天飞等问题突出,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倒乱丢等现象还很普遍,城市内涝、交通拥堵等“城市病”还很严重,特别是近年来房地产和商贸业发展缓慢,土地出让金收入常年在两亿元左右俳徊,城市经济与人口大县的地位不相匹配,也与“亲水南部”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二、目标思路
  (一)内涵:立足“一江、两河、五湖、多支流”的水资源优势,以县城红岩子湖为核心,以升钟湖、八尔湖、盘龙湖、观音湖为增长极,以嘉陵江流域风情小镇和江、河、湖生态湿地为支点,构建“一核、四极、多支点”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并以此为纲、统筹城乡、全域发展,推动人口大县向人力资源强县、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经济大县向经济强县跨越,为南充嘉陵江综合保护开发发挥重要战略支点作用,为“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贡献南部力量。
  (二)思路:近期思路。从现在到2020年即“十三末”,确保GDP年均增速8.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6%以上,县级综合评价排位进入全省前45名和丘陵地区前20名,建成川东北次级交通枢纽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全省丘区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成为“成渝第二城”最具实力的领跑者,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小康,生态空间全面优化、绿色产业全面兴起、环境质量全面提升、亲水特色全面彰显、制度体系全面建立的“亲水南部”基本建成。中期思路。从2020年到2035年,加快打造西部魅力水乡典型和现代亲水城市典范,确保GDP年均增速7.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县级综合评价排位进入全省前30位和丘陵地区前10名之列,建成产业发达的经济强县、宜居宜业的中等枢纽城市、国际知名亲水康养旅游目的地,成为“成渝第二城”最具活力的增长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因水而美、因水而富,山水相容、人水和谐、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的“亲水南部”建设取得决定性胜利。远期思路。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确保GDP年均增速7.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5%以上,县级综合评价排位进入全省前20位和丘陵地区前5位,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全县经济实力、综合实力迈上更高台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全域生态人文旅游目的地和“成渝第二城”最具特色、全球具有影响力的“亲水胜地”,全县人民基本实现共同富裕、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亲水南部”建设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
  (三)目标:一是争当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全市平均增幅,人均GDP、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人均指标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综合排位全省进入前20位和丘陵地位前5位,成为全省丘区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实现经济实力、城市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法治文明、人民生活质量等六个走在全省丘区县前列的目标。二是争当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紧紧抓住南部成功跻身全省乡村振兴试点县机遇,突出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突出抓好一批亲水特色小镇和美丽新村建设,统筹推进新农村综合体和居民聚居点建设,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创建中国美丽乡村示范县,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为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创造南部经验,贡献南部力量。三是争当生态绿色发展的“排头兵”。坚持绿色发展、绿色崛起,大力实施绿色规划引领、绿色产业培育、绿色城乡建设、绿色环境治理、绿色文化培育、绿色制度创新等“六大工程”,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继续保持全省、全市领先地位;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绿地、田园”五大环保修复行动,深入推进“一江五湖”综合保护开发,全县江河湖泊水质常年保持在三类以上;加强城市绿化美化亮化,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以亮山亮水亮风景做美城市,坚持产城一体、文城一体、景城一体,推进城市形态、业态、生态、文态有机融合,城市绿化率达到45%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突破15平方米,建成现代山水田园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发展氛围,增强全民环保意识、生态意识、绿色意识,农村垃圾处理率、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100%,成功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和生态文明示范县。
  三、路径重点
  建设“亲水南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决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打好“九场攻坚战”为突破口,以交出“天府六问”和“果州十二问”南部答卷为抓手,全面实现“亲水南部”项目化、具体化和实效化。
  一是大力发展亲水产业。一要推进新型工业绿色制造。对接落实《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和全市“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五大百亿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建设“主业突出、龙头引领、小微补充 、创新跟进”的电子信息产业园、机械制造产业园、医药食品产业园和丝纺服装产业园,加快园区交通、电力、通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充分利用我县劳务输出大县优势,尽快创办回乡产业园,发展归雁经济、总部经济,推进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二要推进现代绿色农业发展。围绕全市“三百示范工程”和现代农业千亿产业集群部署,突出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重点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区和“八尔湖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依托种养大户、专合组织、家庭农场等模式,以水产、水果为主,梯次建成盘龙—大堰、定水—升水、火峰—长坪三大脱贫奔康产业示范基地,以示范基地辐射带动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品牌兴农”工程,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引进和培育一批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着力培育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农业品牌,注重开拓销售市场,依托农村电商平台,大力推广“线上+线下”的销售体验模式,不断增强农业品牌竞争力。三要推进第三产业绿色转型。以“川东北次级交通枢纽 ”“川东北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主目标,加快推进火车站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汽车文化产业基地、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商务大数据平台等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建成川东北现代物流、现代服务业集聚地;突出抓好观光旅游商务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品牌培育,以建设升钟湖世界运动康养目的地为主抓手,整体打造“五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一江五湖”亲水旅游环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度假区,建成“亲水南部”全域旅游集聚地。
  二是着力建设“亲水城镇”。一要坚持“ 显山露水”,高品质建设城市新区。要举全县之力,按照“引领思潮的旗帜,对外开放的高地、县域发展引擎、亲水南部的名片”理念,加速推进满福坝文旅新城高品质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形态功能,将水主题、水文化、水景观融入到每一个功能区、每一座建筑物,将满福坝水城打造成“中国的威尼斯”。严格按照规划分区块出让建设用地,进行整体打造开发,不得切快分割,确保城市整体品质和形象。要疏减老城区人口,完善功能配套,规划建设一批停车场地和公共绿地,拓宽改造新华路、滨江路等骨干道路,做到还绿于民、还路于民,补齐城市建设短板。二要坚持“依山傍水”,高起点建设风情小镇。按照“个性鲜明、风情独具、水镇相融”的理念,以“一江五湖”沿线小镇为支点,分期分批建设产业特色鲜明、功能设施齐全、风貌形态精美的亲水特色小镇。特别是要将八尔湖风情小镇作为样板打造,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形成规模接待能力,尽快招引客商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在建设开发过程中,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保护江河绿色岸线,不能因发展而污染,因开发而破坏。三要坚持“见山望水”,高标准建设田园村庄。要注重农村风貌打造,按照“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理念,结合田园综合体建设,在保护好田园风格、生态基底、山水自然、历史肌理和传统意境的前提下,适度集中、宜散则散,宜聚则聚,科学规划和建设一批具有浓郁川北民居风情的美丽幸福新村,在南部大地上延续独具特色的“田园牧歌式”的乡村生活 。
  三是努力培育“亲水文化”。一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构筑“南部价值”。要充分发挥文化对人和社会的感化教化作用,持续开展“地道南部人”演讲、“ 最美南部人”评选等活动,构筑起南部道德风尚建设的高地,让“ 饮水思源——知恩感恩,上善若水——向善向上,滴水穿石——坚韧坚强”成为南部人的价值取向和良好形象。二要永葆拼抢拼搏拼命拼合状态,构筑“ 南部精神”。要大力传承和弘扬全县人民在“三场攻坚战”中创造和彰显出来的拼抢、拼命、拼搏、拼合“四拼”精神,丰富其新的时代内涵,标注其新的时代高度,使其成为“亲水南部”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三要提高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水平,构筑“南部作品”。大力实施文化精品战略,积极推进亲水文化产业园、亲水文化场馆、亲水文化街区、亲水文化村镇、亲水文化主题公园等建设;积极开展“亲水南部”文学、歌曲、诗赋和实景演出等活动,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 、有温度的“亲水作品”。
  四是强力构建“ 亲水社会”。一要夯实自治之基, 促进社会稳定有序。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能力带村战略,大幅提升乡村自治能力和水平。继续坚持以“三议”为程序“五会”为载体,规范村民自治的议事内容、议事程序、议事规则和监督机制,提高基层事务民主决策的群众性、科学性、实践性和操作性;更加注重发挥村规民约的正向激励、反面约束作用,淳化乡风民风 ,破除陈规陋习。二要织密法治之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入开展“ 法律七进”活动,提高法律普及率,引导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常态开展专项整治,依法严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提高法治权威和执行力,引导群众敬畏法度,不断提升群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满意度。三要涵养德治之魂,促进社会包容和谐。依托农民夜校,常态开展好感恩教育、法纪教育、习惯教育、风气教育和脱贫光荣的自尊教育“五大教育”,进一步厚植“ 勤劳、诚信、感恩、包容”的文明理念;深化“ 家风、家教、家训”活动,充分发挥老党员、退休干部、退休教师等乡贤人士作用,以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方式,不断提升群众的道德修养、人格魅力和情怀境界。
  五是全力打造“ 亲水品牌”。一要创响“一江五湖 · 亲水美食”品牌。大力发展有机水产、有机水果,推动形成“南部有机鱼”“南部有机水果”等美食品牌,从而引领消费,延长和升级产品价值链,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二要创响“一江五湖 · 亲水运动”品牌。按照“ 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思路,坚持亲水赛事、亲水运动、亲水体验、亲水旅游一体化发展,持续办好升钟湖钓鱼大赛和钓鱼运动会,在“一江五湖”适时举办环湖自行车赛、汽车拉力赛、马拉松赛、龙舟赛等体育赛事,形成“亲水南部、运动天堂”的体验品牌。三要创响 “一江五湖·亲水康养”品牌。围绕“一江五湖”,加大亲水旅游资源开发力度,率先建成红岩子湖、升钟湖、八尔湖三大旅游景区, 形成“三景区一环线” 的亲水旅游精品路线。 在此基础上,延伸至盘龙湖 、观音湖,形成 “一江五湖 ”的战略格局。要抓住消费者需求的新变化、新追求,全面打响“ 古味川北、百里乡湾” 和“ 亲水南部 、养心福地”等康养品牌。
  四、保障措施
  (一)思想认识上要有大统一。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学习讨论、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强化“亲水南部”的理念教育,切实增强全县上下建设“亲水南部”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不争论不折腾,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届接着一届抓。要适时通过县人大及常委会依法作出相关决议决定,将建设“亲水南部”发展战略转化为全县干部群众共同意志和实际遵循,凝聚起建设“亲水南部”的强大合力。
  (二)规划引领上要有大手笔。高起点、大手笔研究编制“亲水南部”总体规划、年度规划和专项规划,注重融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理念,融入省委提出“一干多支”发展思路,主动对接市委提出“155”发展战略,形成全域规划体系。要加强规划的衔接与协调,完善与“五大亲水支柱”配套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川东北交通次级枢纽、川东北地区教育医疗高地,力争在三甲医院和大专院校实现零的突破,尽快建成通用航空产业园、红岩子综合码头、绕城公路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要强化规划的执行和约束,挂图作战,梯度推进,跟踪监督,全力以赴推进建设“亲水南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三)对外开放上要有大气魄。思想要大解放,引导干部群众善于算大帐、算综合帐、算长远帐,以更加开明的心胸,高远的眼界、开放的政策赢得先机、抢占主动;招商要大力度,建立全员招商制度,依托在外商会、乡友,注重以情招商、以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进入南部,一批成长型、科技型企业入驻孵化园。在招大引强的同时,也要注重一批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小微企业的引进;在大力引进外地企业的同时,更要注重本地企业的培育壮大。环境要大优化,敢于配套政策、勇于兑现政策,强化水、电、气、土地要素保障,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要全面推行园区代办制、一站式服务等,通过扩大开放拓展“亲水南部”发展空间,转换发展动能。
  (四)深化改革上要有大突破。要做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这篇文章,进一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力争在创新园区建管模式、创新非经营性国有资金经营体制、组建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市政管理公司,发行银行金融债券,设立城市发展、乡村振兴、污水治理专项基金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要做深投融资体制改革这篇文章,进一步完善经开公司、满投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探索建立农村资金互助社和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组建农村投资和担保公司,完善工业企业担保贷款风险补偿金制度,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包装推出一批PPP项目,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亲水南部”建设,破解资金建设难题。要盘活土地资源、加强用地政策和指标争取,建立低效处置和退出机制,加快推进配电改革试点,完善工业用气市场竞争机制,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要做实借智借力这篇文章,认真落实市委“嘉陵江英才计划”,出台优惠政策和措施,引进一批懂管理、懂规划、懂法律的专家团队和拨尖人才,服务“亲水南部”建设大局。
  (五)队伍建设上要有大动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改进考核方式方法,继续加大在项目、招商、脱贫等“亲水南部”建设一线考察、培养、选拨、使用干部力度;全面落实习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宽容干部在推进“亲水南部”建设特别是创新改革中的失误错误,进一步鲜明“支持奋斗者、激励创新者、保护担当者、重用奉献者”的选人用人导向;要关心关爱干部的成长,强化干部业务培训,全面落实干部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努力提升全县各级干部上下一心建设“亲水南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起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