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选登

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关于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时间 2018-10-08 来源 资阳市人大城环资委
[ 字号大小:]

  为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我委组织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情况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做法

  我市辖雁江区、安岳县、乐至县,共12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1985个行政村,总人口348.9万。近年来,我市围绕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目标,深化农村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乡)运、县处理”的收运处置体系建设,持续开展农村垃圾治理,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资阳市成功创建为“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城市”、乐至县成功创建为“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县城”、雁江区丹山镇等16个镇(乡)成功创建为“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镇乡”、安岳县思贤乡道台村等200个村庄成功创建为“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村庄”。2015年,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获住建部等国家10部门的验收合格认定。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垃圾治理。成立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强化统工作统筹协调,制定《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考核评分细则》《资阳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督查暗访办法》《资阳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考核评比办法》《资阳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曝光问责办法》,督促县、区强化队伍建设、落实经费保障,实施常态化治理。县、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责任区”制度,设置公示牌,纳入各级各部门、各镇(乡)年度目标考核,完善了考核奖惩、曝光问责、明查暗访等工作机制。县、区“两办”督查室、治理办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加强督促检查和跟踪督办,压实镇(乡)、村(居)、组工作责任,保证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宣传引导,稳步提升群众环保意识。市和县、区组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村社、进景区”,“美化城市、从我做起”志愿服务,“家庭践行勤俭美德”,“清洁家园-巾帼志愿我先行”等主题活动,在广播、电视台、报刊、公共场所设置宣传专栏,利用会议、网络、标语等强化宣传引导,制定村规民约,落实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定期开展卫生评比,调动村(居)民参与垃圾治理的积极性。群众环保意识和垃圾无害化处理意识得到稳步提升。

  (三)加大投入保障,逐步改善基层基础条件。县、区持续加大农村垃圾治理的人、财、物保障。雁江区每年投入保洁费用约2000万元(按照每村6000元的标准给予垃圾无害化处理补助,每年投入约300余万元;垃圾池(库)等设施建设费用,由区级财政补助50%,每年投入300万元左右;每年补助镇(乡)清扫保洁经费300余万元;城东新区每年保洁经费约1000万元)。镇(乡)有垃圾库422座、转运车辆23台、保洁车辆169台、保洁员1306人。(社区)共有垃圾池1640个、垃圾库19个、转运车辆18台、保洁员3508人。安岳县每年投入保洁费用3120余万元,其中:补助镇(乡)清扫保洁经费670余万元。镇(乡)有垃圾转运站20个、垃圾库191座、转运车辆41台、保洁车辆194台、保洁员787人。村(社区)共有垃圾池8388个、垃圾库138个、转运车辆283个、保洁员1869人,建有收集点的行政村达845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91.25%。乐至县每年年初专项预算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经费不低于1000万元;近年争取上级资金227万元用于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建设和农村垃圾治理。镇(乡)有垃圾转运站24个、垃圾库461座、转运车辆 14台、保洁车辆95台、保洁员441人。村(社区)共有垃圾池2134个、垃圾库339个、转运车辆187个、保洁员2690人。

  (四)加快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垃圾处置设施。2011年以来,省下达我市农村垃圾治理、公共厕所建设、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28个,补助专项资金5894万元。2017年至2019年,将实施城乡垃圾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加快建设市本级和安岳县的垃圾环保发电项目,安岳县、乐至县的垃圾收转运体系,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市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监管信息化平台等18个项目。其中:市本级实施的总投资约5亿元、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的垃圾环保发电项目正进行前期工作,将于年内开工建设。渗滤液处理车间、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已经建成投入使用。雁江区丹山、中和、保和、伍隍、小院等9个区域中心镇的垃圾中转站建设已完成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建设;其余10个镇(乡)的垃圾中转站建设已纳入规划,将于未来2-3年启动建设。安岳县于2016年启动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置系统建设,计划建设11个垃圾压缩转运站,其中:驯龙镇、周礼镇垃圾转运站已入场建设,其余9个正在抓紧开展征地等前期工作。垃圾环保发电项目已进行选址论证。乐至县投资189万元启动城市生活垃圾集中分拣中心建设,建设内容含新建废旧资源回收仓库1座、生活垃圾分类站4个等;同时,利用上级补助资金,启动了10个镇(乡)的垃圾中转站建设。

  (五)狠抓排查整治,基本解决垃圾堆放难题。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完成了全市500平米以上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摸底排查和信息录入工作。积极整治全市排查出的47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其中:雁江区对省环境保护督察组现场检查的东峰镇、石岭镇两个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已封场,全区城乡生活垃圾全部运往市垃圾处理厂处理。安岳县升级改造了顶新、建华、周礼等9个镇(乡)简易的小型垃圾填埋场,提高了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乐至县关停大佛、盛池等尚在使用的6处堆放点,由镇(乡)统一收集运输到县城生活垃圾治理厂处理。

  (六)坚持疏堵并举,强化秸秆禁烧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实施部门联动,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二是加强教育引导,广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政策法规,营造秸秆禁烧的浓厚舆论氛围。三是推进综合利用。大力推行收割机、还田机、旋耕机“三机配套、联合作业”模式,实行秸秆粉碎还田还土。四是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制定考核奖惩办法,坚持全面防控与重点清查相结合,做到有火必禁,有烟必查,有灰必究,全市秸秆禁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七)细化工作措施,稳定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一是抓种养循环发展。探索“畜—沼(粪)—粮(菜、果、林)”多元化的循环农业模式,推广以雁江优百万猪—沼—菜、安岳宏田猪—沼—柠檬、乐至天龙山羊—沼(粪)—草等园区为代表的就地利用模式,即实行干粪直接还田,沼气用作能源,沼液用于作物追肥。二是抓污染专项整治。制定《2015—2017年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逐场制定了具体的整治措施。围绕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实施了《资阳市畜禽规模养殖场污染整治规范(试行)》《资阳市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试行)》。三是抓化肥农药减量行动。优化配置肥料资源,合理调整施肥结构,推进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预测预报和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服务,及时回收农药、化肥包装物,避免二次污染。四是抓白色污染治理。减少农膜使用量,及时回收废弃农膜。五是抓沼气工程建设。依托农村能源建设项目,鼓励养殖场、沼气物业经营业主和农民开展沼气综合利用、沼气服务网点建设和配套种植园区建设,逐步形成了“猪—沼—粮(果、菜)”的农业循环经济模式。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镇(乡)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建设不合理。镇(乡)垃圾填埋场多为镇(乡)自行选址自行建设,没有渗滤液处理措施及防渗处理,存在渗滤液污染土壤及地下水的环境风险。镇村垃圾池多建在公路沿线,部分设施损毁,清运不及时,形成新的视觉污染;垃圾中转和清运设备落后,在转运过程中存在抛洒滴漏现象,二次污染较为普遍。

  (二)镇(乡)垃圾收集处理资金缺口较大。一是转运费用高。部分镇(乡)平均转运成本达1~1.2元/吨.公里。为节约垃圾转运和处理费用,常采取焚烧方式减少运输和处理量,对环境造成污染;二是财政投入不足。以雁江区为例,每年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需要资金约3000万元以上,仅农村垃圾清运每年约570万元,而财政实际投到镇乡从事生产生活垃圾治理的经费仅1000万元左右。三是筹资能力弱。目前县、区均未向村民收取保洁费,仅部分镇(乡)集镇每个铺面收取3-5元不等的垃圾处理费,无法满足工作需要。

  (三)农村保洁员队伍建设亟需完善。镇(乡)垃圾处理场专业管理人员中受过简单技术培训的人员不足20%,绝大多数从业人员无任何专业知识。镇、村保洁员多数为公益岗位、具有城镇户口的“40.50”人员、残疾且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失地农民等,呈现老龄化、工资低、无保险的特点。

  (四)群众的卫生意识需要提高。部分村(居)民尚未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随意倾倒垃圾、露天焚烧秸秆、家禽敞养等现象还大量存在,环保意识还有待提升。

  四、建议意见

  (一)加大农村垃圾治理宣传教育力度。一要强化依法治理意识。重点加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律法规、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以及垃圾治理有关制度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二要强化垃圾治理重要性认识。重点宣传农村垃圾在污染生产生活环境、损害公众身体健康、村容村貌等方面的危害性,增强群众参与治理的主动性。三要强化文明习惯养成教育。重点加强垃圾治理要求、文明卫生习惯、村民参与义务等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纠正垃圾乱扔乱倒、乱堆乱放、露天焚烧等行为,养成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良好行为习惯。

  (二)加强农村垃圾治理设施规划建设管理。一要科学规划布局垃圾治理基础设施。按照城乡统筹、区域整合、资源共享要求,合理规划布局垃圾治理设施,努力降低垃圾治理成本。二要推进垃圾治理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垃圾分类、收集、中转、运输等基础设施,推进垃圾治理设施提档升级。要针对垃圾填埋填埋场处理容量和能力严重不足的现状,加快建设市本级和安岳县的垃圾环保发电项目、乐至县的城市生活垃圾治理设施建设项目。三要分步推进现有垃圾填埋场治理。针对不同存量生活垃圾场的特点,采取关停迁址、垃圾覆盖、渗滤液收集处置等措施,积极整改简易垃圾填埋场、垃圾压缩中转站无防渗处理、垃圾渗滤液未进行有效处置等问题,最大程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三)积极探索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一要加强垃圾分类制度、分类业务宣传培训,引导群众自觉开展垃圾分类。二要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借鉴浙江金华市等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经验,提前谋划推进措施。三要加强可利用垃圾回收工作。完善可利用垃圾回收利用体系,合理布局垃圾再生资源回收点,鼓励垃圾再生资源开发利用。建立农田残膜、农药瓶、化肥包装袋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体系,加强农村废旧电池、电子产品、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和处置。四要逐步建立垃圾分类收集、投放、运输和处置设施。五要提高农作物秸秆、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化程度。逐步形成可持续的产业化利用机制体制,着力推进农作物秸秆、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资源化、产业化。

  (四)加大农村垃圾治理经费投入。一要将治理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并严格保障到位,并逐年增加财政资金投入,不断缩小财政资金缺口。二要积极探索引入市场机制,通过市场化运作筹措资金,吸引社会资金、民间资本等投入农村垃圾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三要抓住实施城乡垃圾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契机,积极争取上级经费支持。四要引导群众和村集体投入。鼓励采用“村民自治、一事一议”,引导群众承担一定的日常保洁义务。

  (五)进一步稳定农村保洁员队伍。要适当提高农村保洁员待遇。用足、用好各镇(乡)使用公益性岗位招聘的保洁人员,加强培训、管理和考核,确保切实发挥作用。

  (六)健全农村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将农村垃圾治理纳入对县、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督查考核的内容。制定管理办法,规范村民文明行为,尊重村民主体地位,明确村民义务。加强农村垃圾治理情况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切实督促整改到位,确保农村垃圾治理规范运行。同时,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及时宣传好的经验、先进事迹和曝光典型案例,营造深厚的舆论氛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