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工作

省人大城环资委赴德阳开展重点督办建议调研

时间 2017-05-10 来源 省人大城环资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十次主任会议决定,将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曾小丽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土壤污染治理的相关建议”(第604号)列为2017年度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建议。该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彦蓉牵头,省人大城环资委负责具体督办工作,环境保护厅、农业厅主办,科技厅、国土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协办。3月24日,黄彦蓉召集督办、承办单位并邀请曾小丽代表,召开了重点办理建议督办工作座谈会,对建议的办理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要求。

 

 

  4月27日-28日,受黄彦蓉委托,省人大城环资委主任委员邓良基率环境保护厅、农业厅、科技厅、国土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水利厅等单位赴德阳广汉市开展调研。调研组先后实地察看了四川华侨凤凰纸业有限公司、龙潭湾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示范区、兴隆镇广汉市垦丰果蔬委员会专合社、连山镇现代粮食产业基地、全国农业面源污染国控监测点,详细了解了广汉乡村土壤污染治理情况。调研中,各承办单位向城环资委和曾小丽代表报告了办理建议的进展情况。在汇报会上,德阳市人民政府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快制度建设”、“加强来源管控,遏制新增污染”、“实施综合防控,推进修复治理”等方面汇报了加快推进乡村土壤治理工作情况,并结合当地实际,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及加大土壤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资金支持等建议。

 

 

  邓良基指出,曾小丽代表提出的第604号建议被列为今年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一是建议由黄彦蓉副主任牵头,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二是办理建议的各单位思路明确、措施得力,体现了省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对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的高度重视;三是德阳市的污染治理和资源利用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体现了德阳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对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德阳市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基础扎实、绩效突出,应当予以充分肯定。办理建议的省级各部门在德阳以及广汉均开展了一定的前期基础工作,德阳市在土壤污染治理方面有规划、有目标、有内容,开展了大量基础性工作,治理模式和成效经验“堪称楷模”,值得在全省相应地区推广。但土壤污染防治所面临的问题同样不可小视,部分受污染的土壤短期内仍难以从根本上治理修复,土壤污染形势仍然严峻,土壤污染治理需要有恒心和信心,久久为功。

 

 

  邓良基强调,要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加强资源保护和利用。一是各部门要协同形成合力,环保部门牵头负主体责任,农业、国土、科技、住建、水利等部门协同配合,共同推进污染防治;二是要抓好顶层设计,加强统筹规划,要以总体规划为引领,分支规划相配合;三是要加强人大监督,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体系建设,加强对已有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曾小丽代表应邀参加了调研并在会上发言。她说,感谢省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委、各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建议办理举措、办理进展情况感到很满意,对下一步办好建议、推进乡村土壤污染治理充满信心。同时,希望对德阳市在土壤污染治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加以推广,争取更多的资金、政策支持。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