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工作

保护好利用好四川的“国家宝贝”

王宁率队调研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

时间 2021-04-01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三星堆遗址新一轮考古发掘近日取得阶段性成果,其发掘成果再次轰动世界,吸引了世人的目光。3月31日,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宁率队前往德阳广汉市三星堆遗址,调研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

  发现于上世纪二十年代末的三星堆遗址是迄今为止中国西南地区分布范围最广、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文化遗址,是20世纪人类最重大考古发现之一,赢得了“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的美誉。2020年9月再次启动的新一轮考古发掘工作,新发现6座祭祀坑,已出土金面具、大口尊、巨型青铜面具、象牙、玉石器等重要文物500余件,许多都属于首次发现。

 

 

  王宁率调研组一行来到考古发掘现场,实地察看了解祭祀坑发掘进度及青铜器、金器等文物发掘情况。“文物发掘采用了哪些新技术?”“文物修复采用了哪些新技术、遇到哪些新难题?”“遗址保护规划如何体现古蜀文明?”王宁依次察看4号、3号、5号祭祀坑象牙、青铜器、金器等文物的出土发掘情况,并不时询问。之后前往应急监测分析室、有机物文物应急保护室、无机物文物应急保护室、微痕物应急保护室等现场实验室,借助科学仪器仔细察看新出土文物,听取文物修复保护及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等情况介绍,看望慰问考古专家和工作人员,同他们交流。

 

 

  王宁在调研中指出,开展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对于研究中华民族历史、展示中华文明成就、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关于考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细致做好后续发掘、保护和研究工作。要在全面有效保护基础上,切实做好合理利用和传承发展工作,高质量建设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按照世界文化遗产标准加强重点保护区遗址保护和环境整治,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要贯彻落实省委要求,全面谋划三星堆遗址的依法保护利用工作,抓紧研究推进省级立法保护工作。省人大有关专委会、常委会有关办事工作机构要立即着手启动立法工作,为保护好利用好四川的“国家宝贝”提供法制保障,让这张四川“名片”更加靓丽。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贾瑞云,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吕华,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王学定,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黄智刚等参加调研。

  德阳市委书记靳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也陪同调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