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工作

彭琳率队在福建学习调研立法工作

时间 2021-09-10 来源 省人大经济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为高质量开展大数据和反不正当竞争地方立法工作,9月7日—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彭琳率队在福建学习调研立法工作。

  9月7日下午,川闽地方立法专项工作座谈会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室召开,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雷春美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彭琳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两地围绕在大数据和反不正当竞争地方立法中如何处理好地方性法规和上位法的关系、解决实践中的困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雷春美代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对四川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多,开创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亲自擘画的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习近平总书记2000年在福建工作时就极具前瞻性地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重大战略决策,并亲自担任“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让福建数字化发展驶入了快车道。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期间强调,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深改委会议时再次强调,要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做好大数据发展和反不正当竞争地方立法工作,是福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举措。希望两省人大加强交流,相互促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彭琳对福建人大常委会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他说,这次调研让我们感受到了福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和采取的务实举措,感受到福建扎实做好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三篇大文章,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积极探索。这次调研让我们领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福建建设的前瞻布局和创新实践,数字福建的先进经验为我们开展大数据立法开拓了视野,启迪了思路,提供了范本。这次调研让我们感受到了福建促进公平竞争的浓厚氛围和创新举措,从《福建省促进公平竞争条例》立法调研开展情况看,福建在主动吸取国际国内先进经验、解决执法实践困难、利于市场主体发展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制度设计,为进一步修改完善我省的立法条例提供了有益借鉴。川闽一家亲,希望两省人大互学互鉴,创造性地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

 

 

  在学习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前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展示中心、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妈祖健康产业城、两岸生物技术产业园考察,实地学习调研数字福建建设、营商环境建设和立法相关工作。

  福建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财经工委,省司法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数字办以及四川省人大经济委、省经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大数据中心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座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