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紧捏换届“三字诀” 努力做到“三到位”——浅析如何有效发挥人大办公室作用推动人大换届工作

时间 2016-07-07 来源 阆中市人大办
[ 字号大小:]
  我们都知道,在不同类型的组织中,包括各级人大,都设有办公室这一机构,它参与政务、协调事务、沟通服务,集办文办会、综合协调等职能于一身,是单位运转的枢纽,对内、对外的窗口,具有领导联系左右的参谋、助手作用。尤其在5年一次的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过程中,人大办公室更是承担了繁琐的工作任务,可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如何发挥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职能作用,依法推进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更是值得探讨,笔者仅以阆中市人大办公室为例,作一粗浅分析。
  一、在“早”上下功夫,努力推动换届工作准备到位
  (一)推动提早动员部署。我们将市县乡人大换届工作,作为办公室履行职责的重要任务,年初就纳入办公室工作重点提早部署,反复强调和灌输,让办公室的同志提前紧起来、学起来、动起来。继省、南充选举工作会后,我市于3月15日召开了县乡选举工作会。会前,我们邀请法工委、代联委等有选举工作经验,懂业务、懂法律的同志,与办公室的同志一道,研究上级关于换届选举的文件精神,在真正吃透上情的前提下,认真撰写、反复打磨换届选举的相关文件、讲话和培训等材料,为人大常委会领导提供参考,为各级人大以及即将参与选举工作的人员提供指导,推动了我市选举工作部署到位。
  (二)推动提早筹备机构。目前,我市尚未正式成立选举工作机构,但我们始终将机构筹备作为一件大事、要事,积极发挥办公室协调各方和参谋助手作用,主动与市委办、组织部等部门协调,推动选举机构尽早成立,并围绕 “两个” 主要问题,向常委会领导汇报清楚相关情况。一是反复强调基本原则。那就是确保做到党委、人大主要领导亲自上阵,全力以赴抓选举工作,以保证我市选举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依法进行。二是反复斟酌选举工作机构人员组成。那就是确保市选举委员会由市委书记任主任,市人大党组书记任副主任,有关部门不作人大代表候选人的领导为成员,并组建选举工作办公室。乡镇由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任选举委员会正、副主任。
  (三)推动提早学习培训。我们分批次组织办公室的干部、乡镇人大主席,参加全国、省、南充人大组织的选举工作培训,熟悉相关知识;举办《选举法》专题讲座,多渠道、多层次培训机关业务骨干,让其提前熟悉选举业务,提早进入工作状态;召开机关干部职工会议,逐条研学选举法;同时,我们认真做好各类学习培训活动的场地、资金、车辆、住宿、餐饮等协调工作,确保办公室工作人员到位、后勤保障到位,努力为参学、参训人员提供周到的会务等服务。
  二、在 “准”上下功夫,努力推动潜在问题研判到位
  (一)抓准关键对象。我们抽调办公室的精兵强将,组成调研组,沉下基层、深入镇乡,了解换届选举工作的准备情况,及时掌握可能影响选举工作的问题。针对个别乡镇干部和群众反应慢,对选举重视不够,宣传不力等问题,我们第一时间反馈给常委会领导,督促这些乡镇专题召开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及选举工作人员会议,通报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以此促进全市的选举工作沿着健康轨道有序进行。针对个别工作积极性高、年龄上能继续干满一届的乡镇人大主席,但组织已作出人事调整,对其未再提名的,向常委会领导和组织部门建议,将其调离原乡镇,以此化解潜在矛盾,保证选举顺利进行。
  (二)抓准关键问题。我们严格要求办公室的同志,要求他们多学习选举方面的法律和文件,对于涉及选举的常识问题、业务知识,要做到先人一步、心中有数,不能“一问三不知”,领导知道的,办公室的同志要熟悉,领导不了解的,办公室的同志要清楚。就在前几天,我们也邀请了搞过几次选举工作的、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乡镇、办事处的党(工)委书记、人大主席,召开换届选举专题研讨会,虚心向他们请教,梳理宣传发动、选民登记、选民投票等环节存在的主要困难和关键问题,讨论如何确保代表选举“双过半”,我们引导参会人员针对问题提建议、找对策,经过深入研讨,形成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得到了常委会领导的认可。
  三、在“实”上下功夫,努力推动人员机构配备到位
  (一)依托换届选举,实打实配备各类人员。高度重视办公室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编制单列,以及机关人员退休实际情况,将腾出的空余编制,优先考虑借调进人大机关的几位年轻同志,以此形成有进有出的人大干部流动机制,并适度提高人大机关年轻干部比例。对于乡镇人大主席、人大委室负责人、常委会委员拟任人选的配备,办公室负责人通过主任会议、党组会议向常委会领导建言,推动市委及组织部门在人选上征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意见和建议,人选应当适度年轻化、专业化、专职化,同时要形成这些职位的转岗机制,真正转变人大以及人大干部属“二线”部门、“到点”职位的现状。
  (二)依托上级政策,实打实配齐人大各个机构。目前,阆中人大机关设置“五委两办”,且均是工作和办事机构,按照上级党委和人大相关要求,依法作出调整,在原工委基础上调整设置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牌子)、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并增设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这5个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办公室、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和政策研究室这3个人大常委会工作和办事机构。关于机构设置工作,办公室作为具体协调经办部门,我们正积极和市委、组织部、编办进行密切沟通,预计换届后能逐步配齐。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