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找准问题 落实举措 确保人大换届工作有序推进

时间 2016-08-04 来源 阆中市人大办
[ 字号大小:]
  今年是选举法修改以后,县乡人大首轮换届,如何贯彻和落实好各级党委关于县乡换届选举的精神实质,保证选举结果真实、合法、有效,是做好本轮换届选举工作的关键。我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增添举措,努力确保换届选举有序推进。
  一、找准具体问题
  一是选民参选热情不高。毋庸讳言,在农村尤其是边远山区群众对人大代表选举的关注度和参与的热情较低。因为各地对人大代表的职责作用缺乏足够到位的宣传,群众对人大代表这个概念颇为陌生,认为人大代表选不选、选好选坏无关紧要,对自己几乎没什么影响。
  二是流动人口参选难。阆中乡村地区,尤其是偏远农村中青年劳力外出务工的很多,有的甚至举家外出,留守家里的几乎都是老弱病残幼,选民登记工作难度大,组织参选难,要保证参选率和得票率“双过半”更是面临不小困难。
  三是委托投票操作难。根据乡村地区人员外出的实际情况,许多选民不能回乡参选投票,要委托其他选民代票,而根据法律和有关文件规定,每人只能最多代投3票,并且要有书面委托,还要经选举委员会认可,像以往打电话、带口信,这些简便易行的委托方式已经不符合法律规定了,要保证委托投票程序合法,在操作上有一定难度。
  二、落实几点举措
  一是提前摸清选民底数,做细选民登记工作。在选举工作启动之初,要提前着手,做细选民登记工作,可借助公安“一标三实”系统来确定选民情况,并在上次选民登记基础上做增减,并采取由选举工作人员入户上门的方式,逐一核实选区选民信息。特别要对外出流动选民进行逐个登记,详细了解其现居住地址和通讯联络方式,并主动联系选民,提前征求本人意见建议,对外出流动选民要求在现居住地参加选举的,及时为其开具选民资格证明,切实保障流动选民的选举权利。
  二是积极组织选民参选,确保选举“双过半”。一方面,选举工作人员深入村社,走村入户宣传,积极组织在家的选民参与选举。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模范引领作用,对外出务工人员,由村社干部包干负责,通过电话及信函等方式提前告知,动员选民按时回乡参加选举,也可动员包工头带队,组织相关人员返乡参选。另外,选举当天要组织好主会场,流动投票要做细,确保选民人数过半。
  三是依法组织选民投票,规范选举投票行为。对外出流动选民采取委托投票方式参与选举的,村社要落实专人负责,在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张榜公布之后,及时与选民取得联系,在明确被委托人和拟选举的代表候选人后,经选举委员会同意,以信函、传真或其他书面方式由受委托的选民代为投票。同时,要将上述委托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并交选举机构存档备查。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