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浅谈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建设

时间 2018-05-03 来源 都江堰市龙池镇人大
[ 字号大小:]
  建设“人大代表之家”意在为乡镇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联系选民群众搭建平台。“人大代表之家”是乡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活动的主阵地,更是乡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如何将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使作用最大化发挥,近十年来,都江堰龙池镇人大主席团不断思考、积极探索和主动实践,总结出以下工作经验。
  “建好家是基础”。乡镇人大工作需要党委重视,政府支持。乡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支持“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要从健全和发展基层民主政治高度来抓好落实,从人力、财力、物力三方面提供坚强的保障。建代表之家不是要为代表建会所,而是要为广大人大代表建一个温馨的工作之家、履职之家、学习之家。一是硬件方面,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要做到有固定场所,场所选择要因地制宜、科学选址、精心部署、突出本色。充分利用乡镇机关闲置办公房,配齐电教设备、学习书籍、报刊杂志、电脑设备等办公必备工具,同时做好各种制度、标识、标牌、宣传展板及时上墙、及时更新。二是要在代表之家建立学习交流园地,将各项基本法和与本乡镇具体工作联系紧密的法规读本、人大报刊杂志、人大相关文件资料提供给代表,为代表学习提供必要条件。三是及时收集整理人大代表开展各项活动的记载资料,如对代表学习培训、专项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记录在册,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的答复处理意见进行整理归档。
  “管好家是关键”。一是要通过制度管好家。要建立“家训家规”,也就是各项工作制度。人大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学习、代表联系选民、人大信访接待、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代表评议、代表视察、代表接待选民日、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考核评比制度及代表职责等制度必不可少。这样才能保证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开展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通过机制管好家。建立专人负责管理的机制,乡镇“人大代表之家”日常工作事务,需要有人主持,专人管理,并不断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建立完善考核考评机制,把“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畴,定期对“人大代表之家”的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实行人大代表活动考勤、履职登记、履职公示制度,年底统一考核,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同时,乡镇人大主席团要积极争取乡镇财政资金对“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和活动经费的支持,做到专款专用,保证“人大代表之家”工作开展正常运转。
  “用好家是目的”。乡镇人大工作要充分发挥代表之家的阵地堡垒作用,各种代表活动的开展要立足于“家”,从“家”中发起,并回归于“家”。一是在乡镇“人大代表之家”组织好学习培训活动,不断提升代表素养和履职能力。经常组织代表集中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就撰写代表议案建议、审议政府各种工作报告以及开展视察调研活动等进行履职培训,使代表成为业务精通的明白人。二是代表接待选民,收集社情民意在“家”中。定期在“人大代表之家”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使每位代表在“家”中就能和选民有直接联系交流的机会,对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要认真听取并做好记录,建立台账,实行限时“销号”制度。三是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检查等代表活动之前,主席团要在“人大代表之家”对代表进行相关培训,活动之后要在“人大代表之家”进行经验总结,并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公示。
  综上所述,唯有建好、管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才能真正解决乡镇人大代表“活动难组织难开展,能力难提升难发挥,实效难体现”等突出问题,使“人大代表之家”真正成为人大代表学习进步的平台、履职尽责的平台、展示形象的平台。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