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把好“四关” 稳步推进代表票决制工作

时间 2018-11-21 来源 射洪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作为全省7个试点市县镇之一的射洪县人大常委会,自9月底以来,就开始着手准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先后召开了党组会、主任会专题研究,落实了工作人员,确定了阶段步骤,并在县委常委会上进行了专题汇报;从10月份开始,此项工作正式启动,10月23日,射洪县委印发了《关于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射委发〔2018〕15号),并于11月2日在射洪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和《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办法》。笔者认为,只有把好“四关”,才能稳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一是把好“思想关”,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生动实践,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有效举措,充分体现了为民服务的宗旨 。代表票决制的核心要义是使民生实事项目决策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丰富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内涵;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政府民生领域公共服务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有利于民生实事工程的顺利实施和提高群众满意度。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科、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全体县人大代表充分认识开展代表票决制的意义,按照县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代表票决制工作,把“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取得更大成效。
  二是把好“环节关”,要聚焦关键,把握重点。开展代表票决制工作要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票决、群众参与”。根据县委《实施意见》,代表票决制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即项目征集初定阶段、项目审议票决阶段、项目监督评估阶段。纳入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是县政府在本县实施的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一般应为当年可以完成的项目。县政府要提高思想认识,在抓民生实事项目中更有担当、更能把握,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特别是要围绕项目征集,做到问需于民,广泛听取意见,多渠道征集建议,精准选择拟进行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不能敷衍代表,忽悠群众,把项目征集的过程作为发扬民主、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的过程。要注重把握民生实事工作的特点,因地制宜、综合考虑,提出科学的民生实事项目方案;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更加重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推动作用,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要高度重视经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的推动落实,务必要在当年完成,否则将影响政府在代表和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三是把好“协同关”,要高度重视,形成合力。县人大常委会要切实发挥主导作用,加强对代表票决制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组织代表积极提出好的项目建议;县政府要切实发挥主体作用,认真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初定、实施和报告等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县直相关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对所办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有效梳理和筛选,列出清单,严格按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要求,认真准备,有序稳妥地实施好民生实事项目。各单位间要把握关键,合力共为,使项目征集更加体现民意、项目票决更加体现民主、项目推进更加体现实效,确保代表票决制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四是把好“宣传关”,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县委宣传部要加强对代表票决制重要意义、经验成效的宣传,凝聚共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强对政府组织实施实事项目成果的宣传,展示取信于民的良好形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人事代表工委要指导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等阵地,加强代表与群众的联系,进一步提高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让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广泛关注、支持民生实事项目,使民生实事具有充分的民意基础和群众基础。
  总之,要按照宪法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探索实践好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效形式,让人民来决定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工作,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要吃透县委文件精神,组织好、落实好票决制工作,及时做好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确保征集出一批急需性、公益性和普惠性的备选项目;人大代表要切实发挥主体作用,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和需求体现在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各个方面,积极传递群众诉求,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为射洪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