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有感于部长的“压力山大”

时间 2019-03-07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3日,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开启,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回答大家关心的环保问题时说,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环保攻坚战开局良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不过,当前的形势依然相当严峻,生态环境部也是深感责任重大,可以说是压力山大,天天神经紧绷,时时心中忐忑,绝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马虎。

  不得不说,李干杰部长的这种“压力山大”“心存忐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马虎”,恰恰是我们社会需要的一种责任担当。最近到一些基层采访,听到一句感言:干部有压力,工作才有动力,干部有危机感,群众才有幸福感。只有更多干部心存忐忑、胸怀担当、常生敬畏,感到身负重压,才能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水平,才能锐意创新、开动脑筋、突破阻力去战胜各类困难,有力地推动各项工作。

  这些年,环保问题之所以持续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原因在于环境问题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很大程度上,生态环境管理部门一直处在风口浪尖。其中每一次治理的进步,都会引发社会的点赞。但人民群众在点赞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取得的成绩还不稳定,一些地方的雾霾有可能仍会卷土重来。可以说,每一次治理稍微疲沓,都会受到诟病,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的压力也是起起伏伏,从未消失。有时候,甚至可能会超乎寻常。

  从这个意义上说,李部长的“压力山大”,实际上是一种正常状态。这种压力,一方面来自外界,一方面源于自身,如果能从加强自身建设做起,化压力为动力,就是好事。铁人王进喜说过: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广大党员干部就是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从严要求,努力提升自己。

  当然,不仅是生态环境部门的领导感到“压力山大”,其他行业和部门的领导,同样面临着为民服务技能升级的种种压力,同样面临着本领恐慌和人民群众需求的提升带来的种种忐忑,同样不能有一丝松懈与懈怠。这是作风之变后公共管理与服务良性状态的归位。

  官有所畏,业有所成。“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无论是谁,不管官做得多大,脱离了人民群众,就像希腊神话中离开大地的巨人安泰,立即失去了所有力量。如果更多的干部精神上感受到了沉重的压力,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呼声,感受到了社会的监督眼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地盯着自己,那么,就更好地打起精神,全心全意地为人民谋福祉。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