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民生痛点就是改革重点

时间 2019-03-07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民生痛点,就是改革重点。纵观业已取得很大进展的医疗保障体系改革,无论是医疗保障全覆盖、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还是36种高价刚需药纳入医保,无不循着这一民生逻辑稳步前行。只有真正触摸到民生痛点,改革之箭才能真正瞄准靶心。

  在“部长通道”,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介绍,预计今年9月份完成2019年医保目录调整工作,更多救命好药将纳入医保。医疗保障体系改革再一次锁定了靶向,聚焦民生“痛点”。

  药是用来治病的,可是一些救命好药,患者却无力付钱。对于一些重特大疾病,比如恶性肿瘤以及慢性病患者来说,虽然有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的报销,但因为很多介入治疗的药物并没有在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上,属于不能报销只能自费的药物;一些疗效确切、拥有独家专利的特效药也基本上都是自费药,这部分药物的价格是很多家庭所负担不起的。民间对此的改革呼声不小。

  改革之事皆涉民生,改革重点也应聚焦民生“痛点”,群众关心什么,改革就关注什么;民生“痛”在哪里,就要在哪里精准手术。民生“痛点”背后,都是改革的难点和重点,是需要啃下的“硬骨头”,唯有瞄准民生痛点,通过深化改革,蹚过一个个“深水区”,才能打赢一个个“民生攻坚战”。

  民生“痛点”就是改革的基准点。改革以民生“痛点”为重点,即是改革稳步推进的价值取向,也是一项重要的改革方法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