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从“摘菜女”被罚看地方立法的效力

时间 2019-03-20 来源 乐山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 字号大小:]
  3月4日下午,一段乐山嘉州绿心公园里两女子与人争吵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疑似两人在公园摘菜被阻止却怒骂。3月5日上午,两名女子主动来到乐山市绿心管理处说明情况并接受处罚。从视频网上流传到被绿心管理处处罚,从言辞恶劣怒骂阻止者到真诚道歉主动接受处罚,短短一夜时间的变化,有力检验了全市执法、守法、用法的情况。
  主动立法,让“绿心”保护有法可依。乐山嘉州绿心公园素来被称作“城市之肺”。2016年,乐山市取得地方立法权,市委主动回应全市上下对绿心公园保护的强烈渴望,将绿心公园保护作为地方立法的开篇之作。市人大常委会积极作为,会同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出台的第一部地方实体性法规《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条例》,绿心公园保护从此变得有法可依。法规出台不到一年,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便联动开展执法检查,推动条例的每一款落到实处。
  严格执法,切实发挥法规效应。绿心保护条例全文共五章三十二条,大至对绿心保护规划的编制,小到对焚烧秸秆落叶的规定,既有对市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的明确要求,又有对普通群众的行为约束。“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执法部门严格执法无疑是推动条例落实的有效途径。此次事件,绿心管理处迅速行动,对两名女子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责令两人在绿心公园里补种价值1000元的景观树木,可以说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对于下一步绿心公园保护管理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全民守法,有效提升法治意识。“不懂法真可怕,不文明要出名”几乎成了乐山市民最近的热词。一个不文明的行为可能让你瞬间变“网红”,成为全网“焦点”,已是大家的共识。春风拂面,百花争艳。行走绿心公园里,各类花卉陆续开放,再看赏花的路人少了格格不入的行为,我行我素的选择,多了人景相融的风景,循规蹈矩的协调。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