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当前抓好基层普法工作的几点思考

时间 2019-06-12 来源 遂宁市船山区监察和司法工委
[ 字号大小:]
  通过我国六个普法五年规划的贯彻实施,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法治氛围更加浓厚,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但是,普法工作推进中,基层普法工作还存在着普法责任落实不到位、普法宣传不平衡、普法形式不新颖等问题。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贯彻落实,笔者特就县(区)如何抓好普法工作提出几点拙见。
  一、健全普法长效机制
  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定期召开普法工作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普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充分发挥依法治县(区)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每年制定普法工作规划,强化对部门、乡镇、街道普法工作指导,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长效机制。
  二、抓紧抓实普法重点
  开展好“法律七进”活动,以法律咨询、知识竞赛、以案说法等多种方式补齐法律进农村、进社区、进寺庙等普法工作短板,把普法的触角向社会各层面延伸,扩大普法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开展法治示范创建,争创更多省、市普法示范点,树立普法工作宣传标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开展宪法宣传,使人民群众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国家的根本大法,还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法律武器,促进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三、密切普法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
  要抓好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使干部职工明确本部门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掌握业务工作所需的法律法规条款。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宣传好行业部门法律法规。同时,要结合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棚户区改造、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强化《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环境保护法》《农业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将普法融入中心工作,以普法方式推进中心工作,以工作的开展推动法治宣传。
  四、不断创新普法方式
  大力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充分发挥新兴传媒的优势和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法提高群众法律意识。积极开展各类法治文艺演出活动,着力打造一批优秀法治文艺作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枯燥的法律条文,提升广大群众对法律法规的认知度。围绕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菜单式”普法,提高普法针对性和时效性,使普法宣传更加契合群众的法律需求,提高普法实效性。
  五、切实落实普法保障
  要将普法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证普法工作顺利开展。强化普法队伍建设,充实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组建一批涵盖各级各部门的普法生力军。把普法工作作为一项硬性指标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把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党员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