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关于提高农村基层人大代表建议撰写质量的建议

时间 2019-06-19 来源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文化水平、年龄、经验经历、工作条件等因素影响,一些农村基层人大代表撰写建议或多或少存在格式不规范、主题不鲜明、表述不清晰、内容不切实际、字迹潦草难以辨认等现象,影响了建议办理实效,不利于代表作用的全面发挥。地方人大机关应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狠抓人大代表建议的撰写质量。

  一、手把手精准传授。对基层人大代表仅仅进行统一培训是不够的。在统一系统培训的基础上,地方人大机关要充分掌握本地人大代表的特点,组织精兵强将,有针对性地对部分代表“开小灶”。可以为他们提供操作性强的模板、优秀范文,便于比照、借鉴。可以在代表撰写的基础上,当面指出存在的不足,现场进行修改,直到满意为止。可以就近安排老带新、强(专指撰写建议的能力)带弱,在实战中磨练。也可约请上级机关或友邻单位“专家”现场指导、示范。

  二、提供必要工作条件。建立QQ群、微信群开展交流,解惑答疑。代表撰写建议时可在“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进行,地方人大机关可提供必要的专用纸、签字笔,条件具备的尽量统一安排打印。撰写时需要咨询法律法规、政策、了解相关情况时,相关机构应积极提供帮助,做到有求必应,应必满意。同时可以创造一定的条件,将人大代表建议初稿拿出来共同讨论,广泛征求意见,确保建议提得精准、有分量、价值大、操作性强。

  三、广开建议来源渠道。镇乡政府、人大主席团组织的会议,尽量考虑让基层人大代表列席。县乡(镇)人大机关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可适当邀请基层人大代表参与。镇乡政府、村委会做出各种决策前,应主动争取基层相关人大代表献计出力。实施的各种项目,应让基层人大代表知晓、跟进、监督。定期向同级人大代表通报政情。通过种种举措,真正让人大代表能够有感而发,有问题而发,提出的建议具体、有针对性,让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够深切感受到人大代表提建议是帮忙,不是找茬。

  四、群策群力把好关口。要克服认为基层人大代表建议质量低点关系不大、可以理解的错误观点,切忌走过场,来者不拒,照单全收。对格式不规范、字迹潦草无法辨认、内容空洞、要素不全、法律法规和政策把握不准等情况,应指出问题,退回重写。内容相同的可合并为一个建议。对不合要求的建议坚决取消,并做好代表的思想工作。建议审查机构要认真做好建议审查把关工作,审核把关人员应具备专业素质,包括熟悉建议撰写的人大工作者、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专业人员、了解建议反映相关情况的相关人员。由他们提出初步意见后,地方人大机关主要负责人应召开专题会议,作出最终决定。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