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不要给批评“穿衣服”

时间 2019-07-15 来源 绵阳市龙门镇人大
[ 字号大小:]

  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根不固而何求木之长,源不深而岂望流之远。世上任何事情都有一个源头与根本,监督政府依法执政、为民代言,与民谋利,这是人大代表的根本所在,而批评既是人大工作的组成部分又是人大代表工作的根本武器之一。“会批评,善批评,常批评,用批评”是人大代表履行监督职能,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法宝”。

  现实工作中,一些代表总爱把批评关在“门外”,让“批评”受到冷落;还有的代表爱给批评“穿衣戴帽”“化妆打扮”,让批评变味失真,其具体表现如下。

  “马后炮”式的批评。一个强大的政府、一个英明的领导都是善于“听民声,纳百策,集众智”。人大代表就是群众的“传话筒”,政府的“套马绳”。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批评是帮助人、提升人的一种手段,人大的监督与批评是督促政府依法执政“不越线”,监督干部按纲办事“不出轨”的重要保证。然而现实工作中,有的人大代表遇着批评就“绕道”,见着问题就“拐弯”,怕得罪人不敢面对面批评,在行使批评权力时,批评却“出了差”“躲猫猫”,会上当哑巴,会后表不满,当了“马后炮”。

  “明批暗赞”式的批评。习近平同志曾讲,“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作为人大代表,就是“监控之眼”“谏诤之使”,因此要勇于拿起批评的武器,向政府“开刀”。现实中,一些人大代表针对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本应该讲批评之言,而说出的话却“变了味”,本应该讲的是缺点问题,出口的却是赞美之言。还有的代表在批评中底气不足,批评“夹泥带水”或者是环顾左右而言他,让政府见不着“辣”,冒不了“汗”,这样的批评只是走了过场。

  “以面代点”式的批评。俗话说,人无全人,金无足赤。一个人、一个单位都会存在这样那样的缺点和毛病,政府同样如此,人大代表的职责之一就是向政府找问题。有的代表在批评中不善于点对点、事对事批评,而是大而化之、总而概之,采取“一人生病全家吃药”的方式来实施批评,让批评不能直达“疼处”,直指“病源”。

  以上这些,都是为批评“穿衣服”、披“迷彩”的具体表现,是假批评、虚批评。作为人大代表,要尽好代表职责,批评是必修之课、必行之路,要善于与批评结伴而行,用好批评这个武器,做一个为民仗言、善于批评的代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