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执行代表职务要入乎其内、出乎其外

时间 2019-08-05 来源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议案、建议和开展审议,大家很关注,一直以来都是人们热议的话题。那么,如何提好议案、建议,审议发好言呢?有一位担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十余年资深的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很有成效,他的履职体会是:入乎其内,出乎其外。乍听不明其意,细思极有见地。老话说,“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提出议案、建议和审议发言,入乎其内,才有生气、契合实际;出乎其外,才见高致、更添成效。
  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富于生气,应入乎其内。生气在于鲜活、务实、可行。初任代表、基层代表要以生气为砥砺,以民生为视角,忧百姓之所忧、急百姓之所急,密切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无论是柴米油盐、衣食住行,还是就学、就医、养老、就业,无论是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还是法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诸如此类,都可以纳入执行代表职务关注的范畴。通过参加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学研、听问、检视并用,具体而微地解剖麻雀,做到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关注关心的问题了然于心、烂熟于胸,既夯实执行代表职务之基,又使提出的议案、建议和审议发言实打实。
  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富于高致,应出乎其外。高致在于站位高、可复制、能推广。基层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既要脚踩大地,又要登高望远,既要立足于一时一地一事,又要跳出一时一地一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超脱的心态、比较的眼光、开阔的思维、务实的举措来看待所关注的客观事物,把执行代表职务放在更高的层次上、更大的格局下思考、谋划,从讲求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的高度融会贯通地执行好代表职务,使审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正审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使提出的议案建议,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既有典型性,又具普遍性,既注重反映实际情况和问题,又可复制能推广,有利于促进“一府两院”及有关方面抓住问题举一反三地改进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入乎其内与出乎其外密不可分,不可偏废一方。于内探究知其深,于外拓展见其广。惟能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才能了解到第一手、丰富的社情民意,了解到民之所忧所急的真实情况,深刻了解和把握事物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未来走向,执行代表职务才能有生气、效果才能更实;惟能出,通过自内而外地超越、自外而内地深入,把点的问题放大到面的层面去考察和把握,从促进面上问题的解决来推动点的问题的彻底解决。如此,执行代表职务才见高致、见水平、见境界。
  推而广之、极而言之,要做好立法、监督、决定等人大工作,都需要入乎其内、出乎其外的智慧、视野、胸怀和行动,这种智慧、视野、胸怀和行动催生并成就一流的工作,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