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乡镇人大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大有可为

时间 2020-03-30 来源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近日,笔者从攀枝花市仁和区金江镇党委了解到,在镇人大主席姚加彬持续5年真情帮扶下,该镇鱼塘村下淌皮组贫困户张登红,不单在物质上“脱了贫”,更在精神上“致了富”——主动将政府赠送的新被套捐给了其他贫困户、主动加强对子女的爱国主义教育、主动参与全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主动写《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靠拢……这些可喜可赞行为客观反映出一名贫困户的华丽蜕变,也侧面印证了乡镇人大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参加一些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及时解决脱贫攻坚中的难点问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

  “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是我们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法宝。

  乡镇人大作为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本就身处基层一线,扎根群众土壤。作为乡镇人大组成人员的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不仅数量多、遍布广,更有来自人民群众、根植人民群众的特点,与人民群众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应该说,乡镇人大对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有天然的动员力、号召力、影响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乡镇人大在其中更是大有可为。从小到打电话嘘寒问暖、入户走访察看实情、为贫困户儿女购新鞋子,大到帮助贫困户找工作、协调资金改造危房、扶持产业发展,姚加彬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参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扶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基层人大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放眼全省、全国,乡镇人大普遍广泛踊跃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或加强调研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提出合理建议意见,或不断增强在脱贫攻坚工作方面的监督实效,或加大涉及脱贫攻坚方面人大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或组织动员人大代表捐款捐物、传授农业技术、带领发展产业、带头组织销售……各地乡镇人大用实际行动奋力书写着脱贫攻坚优秀答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克服疫情影响、攻克最后堡垒、确保如期全面收官的冲锋动员令,为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乡镇人大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并充分发挥处在基层一线、身在群众中、人大代表普遍熟悉农村情况等诸多优势,带着党中央赋予的光荣使命,带着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带着为人民服务的深厚情怀,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创新监督方式、发挥代表作用,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并继承发扬下去,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