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基层人大监督要做到敢、善、乐

时间 2020-04-21 来源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 字号大小:]

  县乡治,则天下安。县乡处在基层一线、工作前沿,新形势下,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要求很高。县乡人大要从“天下安”的全局高度,以自身建设为抓手,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以拓境界开新局,以开新局建新功,做到敢于、善于、乐于监督。

  要做到敢于监督,担当精神不可缺。担当精神是一种品格。面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命题,县乡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和人大工作者要听从时代召唤,听取人民呼声,常补精神之钙,常持大局之观,常养担当之品。在开展监督工作中,决不满足于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问一问、说一说,“雨过地皮湿”就完了。而是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之下,勇于面对问题,敢于触及矛盾,综合运用法定监督方式“下深水”跟踪问效、“用大力”一抓到底,精准、刚性地把人大监督聚焦到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处,从而用刚性监督彰显担当精神。

  要做到善于监督,政治智慧不可缺。政治智慧乃从政之德,缘自于监督者对宪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内涵的深刻理解、全面把握,涵养于监督者观大势、顾大局、顺潮流、接地气、重实践过程。只有厚德,才能载物,才出智慧。实践证明,监督者仅有担当、勇敢还是不够的,兼具智慧至为关键。听取工作报告或专项报告,要明辨笃思,善于听出民声;视察、执法检查,要明察秋毫,善于看出民情;询问或专题询问,要直奔主题,善于问出民瘼;座谈或审议,要抓住要害,善于说出民愿。对于法律赋予的监督方式要烂熟于心、使用起来得心运手,使监督方式的采用、监督节奏的掌控、监督节点的拿捏炉火纯青恰到好处,以求监督之最佳质量、最佳效果,从而用监督水平彰显政治智慧。

  要做到乐于监督,为民情怀不可缺。乐于监督,不是快乐监督,而是一种主动作为、永不懈怠、充满激情的监督,它起自于监督者对人大监督工作发自内心的体认、热爱、信仰,形成于监督者对人大监督业务充满激情的学习、积累、沉淀,为民情怀为其不竭动力。为民情怀既激发敢于监督的担当精神,又催生善于监督的政治智慧,直接影响能否有所作为、能否大有作为。县乡人大要始终秉持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敢于与善于监督并重,着眼于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着力于依法监督、集体行权。重点是开好人大会议,做到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而有果,检验的标准是工作实现新变化、发展出现新面貌,而不是监督前与监督后一个样。为此,县乡人大要化为民情怀为监督实招,突出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创新监督举措,比如常态化对听取和审议的工作报告进行票决或电子表决,使监督对象接受监督时心存敬畏、不敢懈怠,更好地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服务人民,从而用监督实效彰显为民情怀。

  敢、善、乐,不是监督的三个层次、三重境界,而是三位一体、三者合一。基层人大要既敢于又善于且乐于监督,才能扎扎实实推动县乡人大依法监督、有效监督、监督到位。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