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人大代表入“门”更有益于履职“入门”

时间 2020-06-29 来源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 字号大小:]

  日前,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有力组织安排下,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纷纷深入企业“厂门”、群众“家门”,开展调研走访,帮助协调解决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经营发展面临的具体问题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实际困难。截至6月28日,仅在攀枝花市,就有各级人大代表742人次走访企业429户、群众3875名,收集问题601个,解决问题389个。

  应该说,人大代表通过入“厂门”“家门”调研走访,既加强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也知悉了社情民意,又直接或间接解决了一批问题,更有益于打开自己依法履职尽责的“大门”。

  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一章第四条也明确规定,人大代表应当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

  据笔者了解,近年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依据法律规定和实际需要,为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做了大量工作,比如,持续深入开展“走基层—人大代表在行动”和“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建成1.8万个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代表联络室,组织人大代表对成都“东进”战略推进、天府国际机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养老服务业发展等全省重点工作进行视察等等。这一系列举措,有效促进了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尽快“入门”,更好依法履职尽责。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在前期动员组织25万余名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又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及时开展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为全省夺取“双胜利”汇聚、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务必要高度重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本地实际,精心制定、实施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有力有序组织代表广泛、深入开展调研走访工作。

  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务必要以此次入“门”调研走访为契机,把推动解决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开展次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收集企业经营发展、群众生产生活因疫情影响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督推问题解决。做好了这项工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之“门”也自然会被顺利打开,依法履职之路也自然会越走越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