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学习国省市“两会”精神有感

时间 2020-07-01 来源 阆中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5月中下旬至6月中下旬,全国、四川省、南充市“两会”陆续召开。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重要节点,各级各地“两会”的召开既恰逢其时,又备受瞩目。近期,我通过学习国省“两会”精神,参加南充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结合阆中发展及人大工作,有一些体会和思考。

 

国省市“两会”求真务实,鼓舞人心

 

  国省市“两会”期间,我热切关注会议进程动态,认真收听收看国省“两会”直播盛况,认真参加南充人代会,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对此,我有三点感受:

  一是增信心。今年“两会”背景特殊,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对鼓舞和提振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意义十分重大。

  二是接地气。国省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特点就是首次不设定GDP目标,但不设GDP目标,并不代表失去目标。这是我们党和政府着眼经济发展和疫情形势,作出的科学判断,采取的务实举措,是适应全球经济形势“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创新之举,深感特别务实,又特别提气。

  三是惠民生。透过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坚持房住不炒政策”等一系列“民生清单”,以及省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事项,可以清晰地看到,在严峻挑战下,国家和地方层面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力度,较之往年更大更强。

 

阆中发展形势逼人,未来可期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阆中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我认为主要形势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宏观大势。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目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同时,我们还要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交往受限、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等不利局面。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通过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可以看到我国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二是区域态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阆苍南”一体化发展为阆中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阆苍南”三地资源禀赋各具特色、产业发展各有优势,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目前,“阆苍南”一体化协同发展机制基本建立,交通等基础设施加快互联互通,文旅产业联动发展取得较大进展,嘉陵江流域生态协同治理迈出坚实步伐,三地战略合作成效初显。三地可以抱团争取更多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进一步依托产业基础,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特色优势工业协同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接、深化合作。

  三是自身趋势。近些年,阆中市委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发展态势良好。先后荣获“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天府旅游名县”等金字招牌,阆中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省委、南充市委对阆中寄予厚望,积极推进“阆苍南”一体化发展、新型城镇化试点,尤其是国家出台《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省委出台《关于深化县级市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意见》,各项政策红利将持续不断。多重机遇叠加的阆苑大地,必将呈现更足的发展韧性,迸发更强的创造活力。

 

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全面贯彻

 

  阆中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国省市“两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阆中发展的特殊机遇期,攻坚克难,风雨同舟,携手共度,努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人大力量。下一步,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助推经济发展“力度不减”。围绕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抓监督。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综合运用法定监督手段,聚焦“十件大事”推进情况、“十三五”规划纲要完成、“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文旅融合、阆苍南一体化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

  二是助推民生改善“力度不降”。围绕民之所望、民心所向抓监督。关注“病有所医”,努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加快发展。关注“学有所教”,跟进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努力推动教育设施改善。关注“食有所安”,加大对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三是助推脱贫攻坚“力度不松”。围绕脱贫攻坚补短板、固成效抓监督。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督促政府探索构建脱贫攻坚返贫预警、提质增效机制,切实巩固稳定脱贫成果,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竭力抓好大排查,全力迎接国家普查,不断巩固脱贫成效。

  (作者为阆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