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外议会知识 > 大洋洲 Oceania

瑙鲁

时间 2009-07-01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国名全称:瑙鲁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Nauru)
首都:不设首都,行政管理中心在亚伦区(Yaren District)
国家元首:总统
人口:1.07万人(1998年)
面积:21.1平方公里(陆地面积)
国庆日:1月31日(独立日)
现行宪法实施日:1968年1月31日
官方语言:瑙鲁语
财政年度:7月1日~6月30日
议会名称:议会(Parliament)
院制:一院制
现任议员数及任期:18名,3年
现任妇女议员数及比例:
现任议会产生时间:2000年4月8日
法定投票年龄:20周岁
法定被选举年龄:20周岁
议会电话:(674)3381
议会传真:(674)3387
议会网址:

--------------------------------------------------------------------------------
 
国家简况
    瑙鲁是位于中太平洋、赤道以南约60公里处的一个长6公里、宽4公里的珊瑚礁岛。瑙鲁语为国语,通用英语。居民中瑙鲁人占57%,其他为南太平洋岛国人、华人、菲律宾人和欧洲人。多数居民信奉基督教新教,少数居民信奉天主教。
    瑙鲁共和国与我国未建立外交关系。1980年5月,瑙鲁与台湾当局建立了所谓的外交关系。1990年8月,瑙鲁与台湾当局又宣布建立所谓的全面外交关系。
 

--------------------------------------------------------------------------------
 
政治沿革
    瑙鲁人世居岛上。1798年,英国人抵达瑙鲁。1888年,被并入德国马绍尔群岛保护地。1919年,国际联盟将瑙鲁划归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三国共管,由澳大利亚代表三国行使职权。1942年至1945年,被日本占领。1947年,成为联合国托管地,仍由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三国共管。1968年1月31日独立,同年11月成为英联邦特别成员国,享有英联邦成员国的全部权益,参加英联邦部长级会议和其他官方或非官方会议,但不参加英联邦首脑会议。
    瑙鲁现行宪法于1968年1月29日由制宪会议正式通过,1968年1月31日生效,为瑙鲁最高法。该宪法规定,瑙鲁是独立的共和国,实行总统共和制;设最高法院,法官由总统任命。
    现任总统勒内·哈里斯(Rene Harris),1999年4月当选。
 

--------------------------------------------------------------------------------
 
议会地位
    立法权属于议会,总统为国家元首,也是政府首脑。由总统主持的内阁行使行政权,集体向议会负责。
    【议会与政府的关系】政府主要成员为总统和各部部长。总统由议会选举产生,非议会成员不得当选为总统,议长和副议长也不能当选为总统。在下列情况下,议会必须举行总统选举:1.总统缺位;2.议会解散后所产生的新一届议会的第一次会期;3.总统提出辞职并已将亲笔辞呈交给议长;4.由于解散议会,总统不再是议员;5.如果全体议员的一半以上通过对内阁的不信任案。
    行政权属于依照宪法规定组成的内阁,内阁全面指导和监督瑙鲁政府,集体向议会负责。议会中三分之一的议员在政府内阁中工作。内阁由总统和总统指定的各部部长组成。总统当选后,应尽早指定四或五名议员担任内阁部长。如部长少于或等于四名,总统可指定一名议员担任部长。但如果议会被解散,总统得指定一位在议会解散前曾是议员的人士担任部长。如有下列情况之一,部长即行终止任职:1.选举新总统;2.部长本人提出辞职并已将亲笔辞呈交给总统;3.被总统免职;4.由于议会被解散,部长不再是议员。
    总统主持内阁会议,亲自或委派部长负责瑙鲁政府的有关事务,并有权按规定撤销或改变委派。如有议员总额的至少一半通过对内阁的不信任案,议会即决定免去总统和各部部长的职务,并举行新总统选举。通过对内阁不信任案决议之日起的七天内、新总统尚未选出前,议会处于解散状态。
    【议会与最高司法机关的关系】瑙鲁最高法院负责行使宪法和法律所授予的司法审判权。最高法院由首席法官以及法定数额的其他法官组成,法官由总统任命。只有在瑙鲁依法开业担任高级律师或一般律师已满五年者,才有资格被任命为最高法院法官。最高法院法官年满65岁,一律终止任职。如果法律对本条所规定的年龄限制作放宽规定,则达到法律规定的年限即行终止任职。如果首席法官缺位或因故不能履行职务,在根据实际情况指定代理首席法官或任命新的首席法官以前,得由总统从最高法院的其他法官中指定一人代行首席法官职务。如果最高法院无其他法官,则由总统指定一名有资格担任最高法院法官的人士代替履行其职责。如首席法官以外的其他最高法院法官出缺或因故不能履行职务、或出于最高法院工作之需要,总统得任命一名有资格担任最高法院法官的人士代替履行其职责。这样任命的最高法院法官,不受所规定的65岁或者法律所放宽的年限的限制。最高法院法官如果提出辞职,得向总统呈交亲笔辞呈。
    最高法院对解释或实施宪法任何条款方面所产生或涉及的任何争议事项有初始裁决权。任何法院在审理案件时,如果有涉及对宪法任何条款的解释或实施方面的争议,应将此案移送最高法院裁决或处理,或根据最高法院决定将此案移交其他法院处理。经内阁同意,总统或部长可就内阁在解释和施行宪法任何条款方面所发生的或有可能发生的争议向最高法院提出自己的意见,最高法院应在公开法庭上对该项争议宣布自己的意见。有关任何个人担任或继续担任议员方面的事宜,均提交最高法院裁决。除非议会全部议员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决议、以已经证实的不称职或渎职的理由要求将某一法官免职,否则不得免除最高法院法官职务。
    【议会与公共行政部门的关系】瑙鲁设秘书长一职,负责任命公共行政部门官员、对公共行政部门官员实施纪律监督或免除公共行政部门官员的职务。公共行政部门的职务不包括总统、部长、议长、副议长、议员或议会秘书、最高法院法官、各种依法成立的理事会、董事会、陪审团、委员会以及诸如此类的有限或无限机构的成员,但法律另有规定者除外。秘书长任命某一政府部门的负责职务以及由法律规定的其他职务,必须经内阁批准。秘书长应就有关行使宪法所规定的权力方面的法定事项向内阁提出报告,每年至少一次,内阁应将该报告的副本呈送议会。
    议会可就下列事项作出规定,或两者择一,或两者并存:1.根据宪法规定的秘书长所拥有的职权,授权秘书长组成公共行政委员会,由秘书长任公共行政委员会主席,委员不少于两名,由非议员担任。2.将秘书长职权中关于对瑙鲁警察部队公共行政官员的管辖权,授予瑙鲁警察部队的负责官员。如果议会作出了后者规定,必须同时规定成立一个警察行政委员会,其成员不得少于三人,均由非议员担任。
    瑙鲁设立公共行政上诉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由首席法官兼任该委员会主席,一名成员由内阁任命,另一名成员由公共行政官员推选产生。议员不得担任公共行政上诉委员会成员。如有下列情形之一,公共行政上诉委员会成员即行终止任职:1.当选为议员;2.如是内阁任命的成员,被内阁免职或本人提出辞职并已将亲笔辞呈呈交给总统;3.如是公共行政官员推选的成员,任期届满,或被依法免职,或本人提出辞职并已将亲笔辞呈交秘书长。
 

--------------------------------------------------------------------------------
 
议会产生
    1968年5月17日,瑙鲁立法机构的名称由原来的“立法议会”改为“议会”,实行一院制,议员任期三年,均经直接选举产生。
    本届议会于1997年2月8日通过议会选举产生。在此之前,1995年11月刚举行了议会选举,任期还不到三年。但从1996年11月起,瑙鲁共和国连续换了好几次总统,为了结束这一政局动荡时期,议会决定提前举行新的选举。在此次选举中,所有的候选人都是作为独立人士参加竞选的。
    【选民资格】年满20岁、在瑙鲁居住的瑙鲁公民均有资格成为选民。
    【选区划分】全国划分为8个多议员选区。除法律另有规定,选区的划分以及每一选区应选议员人数,均依照下面分配规定:艾沃选区,2名;阿纳巴选区(包括阿纳巴、阿尼贝尔、尤),2名;阿内坦选区(包括阿内坦、埃沃),2名;博埃选区,2名;布阿达选区,2名;梅南选区,2名;乌贝尼德选区(包括贝蒂、代尼戈莫杜、尼博克、乌厄博埃),4名;亚伦选区,2名。任何人不得同时兼任一个以上选区的议员。
    【候选人资格】议会议员由年满20岁的瑙鲁公民依照法律规定的方式选举产生。但属于下列情形之一者,均无资格当选为议员:1.依法宣告破产但未清偿债务或无力偿清债务者;2.经证明为精神病患者或依法判定的神智不健全者;3.因犯罪被依法判处或即将被依法判处死刑或一年及一年以上徒刑者;4.不具备法律所规定的在瑙鲁居住或定居之条件者;5.在瑙鲁行政部门或法人团体担任收益性职务(不包括总统、部长、议长、副议长或议员)。
    【候选人产生办法】所有的议员候选人都是独立候选人。候选人必须至少在投票前14天提交由候选人本人、候选人所在选区两名以上的选民签名的书面提名。
    【选举办法】选举在多数、优先原则基础上进行。在各个选区,获得多票数的候选人当选,而且所得票数必须占总票数的绝对多数。
    【选举的种类】大选应在议会解散后的两个月内举行,具体日期由议长征求总统意见后确定。在两次大选之间,如果议员席位出现了空缺,则应按照法律规定的方式进行补缺选举。
 

--------------------------------------------------------------------------------
 
议会职权
    【议会自治权】议会、议员及议会各下设委员会的权力、特权和豁免权由议会宣布。议会可制定、修改或撤销有关下列事项的规程:1.行使和维护议会权力、特权和豁免权的方式;2.议会的活动及其程序。即使议员名额出缺,议会仍可照常活动。如果有一名无资格出席或参加议会会议的人出席或参加了议会活动,也不因此而使该项议会活动无效。
    【紧急状态下的权力】当总统认为瑙鲁的安全或经济受到特别严重和特别紧急的威胁时,应以文告宣布紧急状态。紧急状态令在下列情况下失效:1.如宣布紧急状态时议会尚未闭会,则自宣布之日起7天后失效。但如果议会以出席并参加表决议员的过半数票通过决议,支持该项紧急状态宣告,则紧急状态令继续有效。2.在任何其他情况下,自宣布之日起21天后失效。3.总统可随时以文告撤销紧急状态令。凡是议会通过决议支持的紧急状态令,在总统不以文告撤销的条件下,其有效期为12个月或为决议所规定的少于12个月的时期。
    在紧急状态令生效期间,总统得发布他认为必要的命令,以保障社会治安、维护公共秩序、保卫全体人民的利益、维护全体人民的福利。对于所发布的任何命令,不应仅仅因为该项命令所规定的事项已有其他法律予以规定或与其他法律相抵触而整体或部分无效,它具有不考虑宪法部分章节、条款规定的效力。这些命令随紧急状态令的失效而失效,但议会以出席并参加表决议员的过半数票通过决议予以撤销者除外。
 

--------------------------------------------------------------------------------
 
议会组织结构
    【议长】议会议长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排名仅次于总统,由议员通过秘密投票选举产生。议会在处理任何其他事项前,应先从议员中推选一人担任议长,负责主持议会会议。如果议长缺位,在选出新议长前不得处理任何事项。内阁成员不得当选为议长。如有下列情形之一,议长应终止任职:1.由于议会被解散而不再担任议员;2.成为内阁成员;3.根据议会决议被免职;4.本人提出辞职并已将亲笔辞呈送交议会秘书。
    议会现任议长是梅恩·戴雷拉贾(Maien Deireragea)。
    【副议长】议会在选出议长之后开始议程中的任何其他事项前,须从议员中推选一人担任副议长,如果副议长缺位,应尽早补选。如有下列情形之一,副议长应即行终止任职:1.由于议会被解散而不再担任议员;2.成为内阁成员;3.根据议会决议被免职;4.本人提出辞职并已将亲笔辞呈送交议会秘书。如果议长缺位、缺席议会会议或无能力行使宪法授予议长的职权,则由副议长代行议长职权。如果副议长也缺席或无能力行使该职权,应从议员中选出一人代行该职权。
 

--------------------------------------------------------------------------------
 
议会工作程序
    【立法程序】任何法案,自议长证明已为议会通过之日起,即成为法律。除宪法另有规定者外,议会对任何问题作出决定,须以出席并参加表决的议员的过半数通过。宪法可以通过法律加以修改,但从宪法修正案在议会提出到被议会通过的时间间隔必须至少为90天,并以不少于议员总数的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凡是修改或涉及修改宪法中的一些特殊章节和条款的法案,在经议会通过后,必须再在举行的公民复决(只有大选时有资格投票选举议员的人,才有资格在公民复决中投票)中获得全部有效票的至少三分之二多数票通过,才能提交议长作已经议会通过的证明。
    【预算审议和批准程序】除法律规定属于专用基金的收益和经费外,瑙鲁的一切收益和其他经费均应上缴并构成财政基金(国库)。任何涉及从国库或其他基金中提取经费的法案,未经内阁向议会介绍其用途,均不能得到已为议会通过的议长证明而成为可以实施的法律。未经法律规定,不得课征任何税。凡涉及征税的法案,如未经内阁向议会提出建议,均不能得到已为议会通过的议长证明而成为可以实施的法律。
    内阁应负责督促编制每一财政年度的瑙鲁收入和支出预算,并在该财政年度开始以前将预算提交给议会审议。如果议会通过决议,决定推迟某一财政年度的开始日期,则应在该被推迟日期之前提交。如果在某一财政年度开始前的第21天或在此之前,该财政年度的拨款法尚未得到已为议会通过的议长证明,内阁应依宪法规定向议会建议通过一项法案,授权内阁从国库提取经费,以便在该财政年度开始后的三个月内或拨款法生效前(视哪个期限较短而定),支付为维持瑙鲁共和国各行政机构所必需的支出。该内阁建议应以书面形式,至迟在该财政年度开始前的第14天提交议长,议长收到该项建议后必须尽早提交议会审议,必要时,议长可以不征求总统意见,径自确定时间召开议会会议。如果内阁提出这一法案建议后,到该财政年度开始之日,无论拨款法或内阁建议的法案有没有生效,内阁都可依照所建议的法案授权提取经费,但数额不得超过拨款法或上一财政年度有关法律所规定的拨款总额的四分之一。国家设立应急基金。议会授权内阁在内阁认为出现无法预见的紧急需要而该项支出又无明文规定时,从应急基金中预付该项支出。
 

--------------------------------------------------------------------------------
 
议会会议制度
    【开会和休会】议会会议必须按议会根据议事规则或其他规定所确定的时间和地点举行。议会每次会议的开会地点和日期,由议长征求总统意见后确定。如果在议会闭会期间,须在上次会期结束后至多12个月内确定。如果议会已被解散,则应在大选宣布最后1名议员当选之日起的21天内确定。议长在征求总统意见后,可随时宣布议会休会或闭会。
    在议会闭会期间,如果有至少三个选区的各一名议员以及全体议员三分之一以上以书面形式联名向议长提出召开议会的要求,并且规定了需要提交该次会议审议的具体事项,那么议长应在该项要求提出后的14天内确定时间召开会议。
    如果总统向议长提出要解散议会,议长必须在他接到总统意见后的14天内将总统意见提交议会。如果议长依照规定将总统意见提交给议会后,议会并没有通过宪法有关条款(第24条)所规定的免去总统和各部部长职务的决议,则议长必须在传达总统意见后的第七天解散议会。总统可在议长宣布解散议会前随时撤回自己的意见。如总统正式撤回自己的意见,议长不得解散议会。如果议会依照宪法第24条的规定通过免去总统和各部部长职务的决议,议长不得在该决议通过之日起七天内宣布议会闭会或宣布解散议会。
    【法定人数】如果议会会议的出席人数少于议员总额的三分之一(不包括会议主持者),则不得审议任何事项。
    【投票方法】通常情况下,议长或主持会议的议员不参加表决。但如果对某一问题的表决结果赞成票与反对票相等,议长或主持会议的人员必须投决定性一票。
 

--------------------------------------------------------------------------------
 
议员制度
    【议员资格的丧失】如属下列情形之一者,议员将丧失其议员资格:1.在他当选后议会立即被解散;2.成为在选举中无资格当选为议员者;3.已呈交亲笔辞呈提出辞职(如是议长,将辞呈送交议会秘书,如是议长之外的其他议员,将辞呈送交议长);4.在两个月内,未经议会准假,每逢议会开会均无故缺席;5.不再是瑙鲁公民。
 

--------------------------------------------------------------------------------
 
议会助理机构
    【议会秘书】议会设议会秘书一人,负责有关事宜。议会秘书由议长任命,议员不得被任命为议会秘书。议会秘书可随时提出辞职,但须向议长呈交亲笔辞呈,议长也可随时免去议会秘书的职务。在议会秘书出缺之前或出缺期间,议长可指定任何非议员的人履行议会秘书职务。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