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外议会知识 > 非洲 Africa

索马里

时间 2009-07-0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国名全称:索马里共和国(The Somali Republic)
首都:摩加迪沙(Mogadishu)
国家元首:总统
人口:1070万人(1998年)
面积:637657平方公里
国庆日:10月21日
现行宪法实施日:1979年8月25日通过,1979年9月23日签署
官方语言:索马里语 阿拉伯语
财政年度:日历年
议会名称:
院制:
现任议员数及任期:
现任妇女议员数及比例:
现任议会产生时间:
法定投票年龄:
法定被选举年龄:
议会电话:
议会传真:
议会网址:

--------------------------------------------------------------------------------
 
国家简况
    索马里位于非洲大陆最东部的索马里半岛上,北临亚丁湾,东濒印度洋,西与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接壤,西北与吉布提交界。
    索马里的人口中绝大部分为索马里人,全国分萨马莱和萨布两大族系。萨马莱族系占全国人口的80%以上,分为达罗德族、哈维耶族、伊萨克族和迪尔四大部族。萨布族系分为迪吉尔和拉汉文两大部族。这六大部族又分为几十个小氏族。除官方语言外,通用英语和意大利语。伊斯兰教为国教。
    1960年12月14日,索马里与我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1990年底,索马里内战爆发,中国驻索使馆被迫于1991年1月暂时撤离,至今未返。
 

--------------------------------------------------------------------------------
 
政治沿革
    公元前1700多年,索马里地区建立了以出产香料著称的“邦特国”。公元7世纪起,阿拉伯人不断移居于此,并在亚丁湾和印度洋沿岸建立贸易点和若干苏丹国。1887年,索马里北部沦为英国“保护地”,称“英属索马里”,1925年,索马里南部沦为意大利殖民地,称“意属索马里”。1941年,英国控制了整个索马里。1960年6月26日,索马里北区独立;7月1日,索马里南区独立,即日南北两部分合并,成立索马里共和国。1969年10月21日,西亚德发动政变,开始执政,成立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此后,于1979年成立了索马里第一届议会--人民议会。议会共有议员176人,设主席1人,副主席2人,秘书长1人。
    议会负责制定国家法律,修订宪法、批准国际条约;保证宪法和法律的实施;批准国家经济发展计划和审议国家年度预算等。议会休会期间,由常务委员会处理日常事务。议会下设政治、经济、财政、社会事务、立法以及防备安全等5个委员会,还有4个议会小组负责和阿拉伯、非洲、欧洲各国议会及国际性议会组织的联系。
    总统为议会法定终身议员,并有权向议会推荐6名知名人士作为议会代表。议会开会期间,政府需就有关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和安全问题以及当前国际问题的基本立场向议会提出报告。
    1991年1月,西亚德被反政府组织推翻。此后,索马里就一直处于军阀武装割据、国家四分五裂的状态。内战和各种小冲突不断,其局势已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由于内战,索马里境内三位“总统”并存,但无一能代表国家和中央政府,并都未得到国际社会承认。因此,索马里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没有代表国家的政权机构,更无议会组织。
    2000年8月27日,经过渡议会投票选举产生的总统阿卜迪卡西姆·萨拉德·哈桑(Abdikassim Salad Hassan)宣誓就职。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