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外议会知识 > 亚洲 Asia

印度尼西亚

时间 2009-06-26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国名全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Indonesia)
首都:雅加达(Jakarta)
国家元首:总统
人口:2.05亿人(1998年)
面积:1904443平方公里
国庆日:8月17日
现行宪法实施日:1945年8月
官方语言:印度尼西亚语
财政年度:4月1日~3月31日
议会名称:人民代表会议(Dewan Perwakilan Rakyat)
院制:一院制
现任议员数及任期:500名,5年
现任妇女议员数及比例:40名,8.00%
现任议会产生时间:1999年6月7日
法定投票年龄:17周岁
法定被选举年龄:21周岁
议会电话:(6221)5715841 5715835
议会传真:(6221)5734804 5732132
议会网址:http://www.dpr.go.id/

--------------------------------------------------------------------------------
 
国家简况
    印度尼西亚,地处亚洲东南部,位于东经95度至141度,北纬6度到南纬11度之间,北与马来西亚、文莱相连,西北隔马六甲海峡与马来西亚、新加坡为邻,东北隔苏拉威西海、巴拉巴克海峡与菲律宾群岛相对,东南与澳大利亚相望,西南和西面面临印度洋。印度尼西亚是东南亚地区土地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岛屿最多的群岛国家,有大小岛屿17508个,其中约有6000个岛有人居住,素有“千岛之国”之称。
    印尼是个多民族的国家,主要分为马来和美拉尼西亚两大种族,种族之下细分为100多个民族和300多个部族。爪哇族(Jawa)是最大的民族,人口约6000多万,占全国人口的47%。印尼还有众多的外来民族,其中以华人最多,约600多万人。印尼华人分为“新客华人”和“侨生华人”两部分,分布全国各地,仍保留了中华民族的一些传统习俗。印尼各民族语言有200多种,其中在马来语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印度尼西亚语被定为统一语言。
    印尼是一个多宗教的国家,印尼政府主张宗教信仰自由,主要有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印度教和佛教。根据1993年的统计,印尼信奉伊斯兰教的人占84%,穆斯林人数居世界首位,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信奉基督教新教的人占6.5%,信奉天主教的人占3.1%,其余人信奉印度教、佛教和原始宗教,其中信奉佛教的主要是华侨、华人。
    1950年4月13日,印度尼西亚与我国建交,1967年10月30日两国关系中断,1990年8月8日正式恢复外交关系。
 

--------------------------------------------------------------------------------
 
政治沿革
    约公元前2世纪后半期,在爪哇岛上出现了叫作“叶调”的最早的奴隶制国家。公元8世纪末到13世纪末印尼出现过两个强大帝国,到15世纪后期衰落,此后,印尼群岛出现了小国林立的局面。
    从16世纪到1945年8月印尼独立,印尼先后遭受葡萄牙、荷兰、英国和日本的殖民统治,经历了由封建殖民地向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发展。1596年荷兰入侵印尼。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印尼的民族资产阶级有一定的发展,民族意识开始觉醒,民族民主运动开始兴起。1927年,在苏加诺的倡议下,成立了“印尼民族主义者联盟”,次年改名为“印尼民族党”。1942年3月日本侵占印尼。1945年8月17日,苏加诺向全国和全世界宣告印度尼西亚独立,8月18日通过印尼共和国宪法,苏加诺和哈达当选为正、副总统,建立了总统制。
    印尼独立后,荷兰老殖民主义者卷土重来。1949年11月,在美国主持下,荷印双方达成《圆桌会议协定》,成立“印尼联邦共和国”,保留荷兰在印尼联邦中享有的军事、经济、外交、文化各方面的特权。联邦制遭到印尼人民的强烈反对。1950年,苏加诺宣布成立统一的印尼共和国,临时宪法规定实行议会制,仍由苏加诺任总统,由议会中的多数党组阁。1958年,苏加诺提出实行“有领导的民主”,主要内容是制定政党法,简化政党;修改普选法,让专业团体与军队代表参加立法机构;规定议会一半由普选产生的代表、一半由总统任命的“职业阶层”代表组成;同时成立一个包括印尼共产党在内的所谓“纳沙贡”内阁。1965年发生“九卅运动”。时任陆军战略后备军司令部司令的苏哈托镇压了“九卅运动”。1966年苏加诺签署“3月11日命令”,同意将总统权力交给苏哈托。
    1966年3月,苏哈托着手建立印尼军人政权。为此,苏哈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大批军人进入中央和地方政府机构中。
    1998年5月初,印尼政府宣布大幅度提高燃油和电费价格,引起印尼各界的普遍不满。13日至15日,首都雅加达等几个大城市爆发大规模骚乱,造成500多人死亡、数千座建筑和1000多辆机动车被毁。18日,印尼国会议长哈尔莫科发表声明,希望苏哈托为了国家的团结而提前明智地辞职。次日,苏哈托宣布,印尼将提前举行大选,他本人不再接受总统候选人的提名。5月21日,苏哈托在其第7个任期开始两个多月即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哈比比,哈比比于1998年5月21日宣誓就任。现任总统阿卜杜勒拉赫曼·瓦希德(AbdurrahmanWoahid)于1999年10月20日当选,为印尼第四任总统。
 

--------------------------------------------------------------------------------
 
议会地位
    印度尼西亚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是人民协商会议,立法机关是人民代表会议,两者共同构成具有印尼特色的代议制度。
    【议会与行政机关的关系】宪法规定,总统既是国家元首,又是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最高元帅。总统由人民协商会议选举产生,任期五年,可连选连任。总统及其领导下的内阁不向国会负责,而向人民协商会议负责,国会无权罢免总统。
    宪法规定设副总统一人,由人民协商会议选举产生,协助总统行使职权。
    印尼设立最高评议院,作为总统的咨询机构,为总统提供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军事方面的咨询意见,也可就国家大事以备忘录形式向政府提出建议。最高评议院既不是立法机构,也不是行政机构。其成员由国会提名,总统任命,任期五年。
    印尼实行总统制。内阁是总统领导下的行使国家行政权力的机关。内阁各部部长均由总统任命,协助总统工作,对总统负责。国会不能倒阁。
    【议会与最高司法机关的关系】印尼实行三权分立,司法独立。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独立于立法和行政机构。司法权属于最高法院及其下属的各级法院。最高法院是国家最高审判机构,由首席法官和法官组成,首席法官由总统根据国会的提名任命,法官由首席法官和司法部长推荐,经国会提名后由总统任命。最高法院拥有一定范围的法律监督权,但不得扩大到人民代表会议的法律制定,即最高法院无权使国会的法律无效,最高法院的法律监督权仅限于审议一般的行政案例是否符合人民代表会议通过的法律。
    印尼检察机关由总统任命的最高检察长领导。检察长向总统负责。
 

--------------------------------------------------------------------------------
 
议会产生
    【选举制度的演变】人民代表会议由500名议员组成,其中400人由“专业集团”、建设团结党、印尼民主党三大政党根据参加大选的结果分配席位,其余100人为总统指定的武装部队代表。人民代表会议每届任期五年。根据1998年1月28日通过的人民协商会议和国会组织法,武装部队派系的议员从原来的75名减到38名。
    【选民资格】凡年满17周岁或未满17周岁已婚的印度尼西亚公民有选举权。下列人员不能参加选举:军人;精神病患者;1965年前的印共成员。
    【候选人资格】年满21周岁、能流利使用国语、高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有社会和在政府部门工作经验的印度尼西亚公民有资格成为议员候选人。但公务员、军人不能成为议员候选人。
    【候选人的产生】议员候选人由政党和其他机构提名。候选人必须是提名组织的两名领导人联名提出。
    【选举办法】按省分为27个多选区,政党名单按比例代表制进行选举。在两次议会选举之间如出现议席空缺,由政党挑选候选人填补空缺。投票是非强制性的。
    【议员构成】印尼选举委员会1999年9月1日召开全体会议,根据各政党在6月大选中的得票率确定了它们在新一届国会中所占的席位。在参加大选的48个政党中,有21个在新国会中获得议席。赢得近37.45%选票的印尼民主斗争党获得154个席位,成为新国会第一大党。执政的专业集团党获得120个席位,退居第二位。民族使命党35席,民族崛起党51席,独立候选人占18席。
 

--------------------------------------------------------------------------------
 
议会组织结构
    【议长】人民代表会议设议长一职。议长由全体议员公开投票选举产生,任期五年,议长辞职、丧失议员资格、死亡、兼任非议会任命的其他公职和议会解散,其议长职权即丧失。议长选举分两轮进行,首先由本党团选举,之后在国会选举。选举由最年长议员和最年幼议员共同主持,选举结果由年长议员宣布,选举结果为终局性。议长享受薪金、住宅、公车、秘书、助手和保镖。议长享有普通议员的权力,其投票权和提案权不受限制。现任议长为阿巴尔·丹戎(AkbarTandjung)。
    【委员会】人民代表会议设11个常设委员会,每一委员会负责各领域的立法和监督工作。除正、副议长外,所有议员都必须归属于某一委员会。第一委员会负责处理与外交、国防和安全、新闻武装部队、国家情报协调机构、国家法规机构等部门有关的工作。第二委员会负责处理与内务、行政改革部办公室、内阁各部部长秘书处、公共行政局、文职人员行政局、国家档案局、国务秘书处、促进教育委员会、指导、领会和实践潘查希拉委员会等部门有关的工作。第三委员会负责处理与司法部、最高检察院院长办公室等部门有关的工作。第四委员会负责处理与农业、林业和移民等部门有关的工作。第五委员会负责处理与交通、旅游、邮电与通讯、公共工程、人民住房和电讯委员会等部门有关的工作。第六委员会负责处理与工业、矿产、能源、人力和投资协调委员会等部门有关的工作。第七委员会负责处理与财政、贸易、合作社、中央银行和国家后勤局等部门有关的工作。第八委员会负责处理与公共卫生、社会事务、妇女与计划生育等部门有关的工作。第九委员会负责处理与文化教育、宗教事务、青年与体育等部门有关的工作。第十委员会负责处理与国家发展计划、人口与环境、技术与研究、国家建设计划委员会、技术研究与应用委员会、印尼科学院、国家原子能署、国家勘测与调查协调局、国家太空与航空研究所、印尼航空理事会等部门有关的事宜。第十一委员会负责处理与国家预算有关的工作。
 

--------------------------------------------------------------------------------
 
议会工作程序
    【立法程序】政府和议员个人均有权向人民代表会议提出法律议案。如是议员个人提出的议案,须有30人签名并附有一份解释性的备忘录交给议长,在讨论该议案期间,议员随时可撤回议案。如出席会议的人数未达到三分之二的法定人数,或各组成派别未能出席,致使表决无法进行时,则将该议案退回有关委员会。
    人民代表会议通过议案要经过“四读”程序:“一读”,政府或议案发起议员在全体公开会议上介绍议案。“二读”,在全体会议上进行一般性辩论,然后由政府或议案发起议员回答问题。“三读”,将该议案提交某一联合委员会或特别委员会进行讨论,如是议员个人提交的,则与发起人进行讨论。“四读”,法案的最后一读讨论应在全体大会上进行,各种不同观点可在会上表达,全体会议就法案作最后决定。印尼宪法规定,每项法律须经国会通过,如某项法律草案未获国会通过,该草案在应届国会中不得再行提出。如法案获得通过,经总统签署后便成为法律。经总统授权,将该法律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公报”上刊登后,该法即生效。如总统否决人民代表会议通过的法案,则该法案不能在同一年的年会上第二次提交讨论。
    在紧急状态下,总统有权制定政府命令,以代替法律,但该项政府命令必须经下次人民代表会议通过,如不能获得人民代表会议通过,则该项政府命令应予撤销。
    人民代表会议对各种问题的审议及作出决定,均先采用协商的办法。如出现意见分歧,则将问题提交指导委员会研究决定,如指导委员会取得一致意见,必须通知全体议员;如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则把问题提交全体会议讨论,以便裁决;或将问题付诸表决,或延期讨论,或暂时搁置。
 

--------------------------------------------------------------------------------
 
议会会议制度
    【开会与休会】国会至少每年开会一次。人民代表会议每年的年会从8月16日开始至次年8月15日止,每次年会期间可分若干间隙期休会。在每届年会的开幕式(8月16日)上,总统都要发表国务演说,评论去年的发展情况,并简要阐明来年的前景。
    【法定人数】人民代表会议进行表决时,各组成派别的议员都要出席,出席人数须达到全体议员总数的三分之二的法定人数,决议或决定以多数票通过。
    【表决方式】提名及任命官职采用无记名投票,其他问题则采取举手表决方式。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