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群众期盼
时间:2014-09-19 来源:中国人大网

  期盼人大代表公开联系方式,包括电话号码、电子邮箱、通信地址、接待人民来信来访的时间和地点,并统一建立人大代表与选民沟通的官方网站。

  期盼人大能够直播会议,让选民知道人大会议的议程和规则,了解人大对议案的讨论和审议、对政府的质询和批评。

  ——陕西省延长县大学教师 胡乐乐

  法制建设对法律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应提高人大代表中法律专业人才的比例,更好地行使立法权、监督权。

  在制定和修改法律的过程中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专业理论支撑,在行使监督权的过程中更多关注法治建设,以法律为准绳,既不忽视群众的呼声和自身的职责,也不偏听偏信,做到理性、客观、依法监督。

  ——河南省安阳市检察官 索海涛

  普通老百姓最关注的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如何切实发挥作用,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推动中国的民主法治进程。

  希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够进一步完善,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参与进来,进一步提高最基层民众参与人民代表大会的比例,并且希望基层代表真正是由基层群众选出来的,能够最真实、最客观地反映基层群众的声音,并帮助基层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国家领导人更好地看到基层最真实的情况。

  ——江西省南昌市大学生 柯 萌

  提高人大代表素质,尽量将文化水平较高、具有一定法律素质、敢于直言的群众选为人大代表,提高人民代表大会的立法、监督水平,更好地发挥其职能,杜绝人大代表“举举手、走走过场”的现象。

  推进人大代表职业化,提高人大代表待遇,为其履职尽责提供保障。

  ——西藏自治区康马县边防武警 李江林

  农民来自最基层,当选人大代表的难度也比较大,想进一步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更是难上加难。同时,农民大都对人大制度的具体运作缺乏了解,也影响了参政的热情。希望在人大代表的选举过程中,一方面更加公开透明,加强群众认知,另一方面能够多给基层农民当选人大代表的名额,让农民发出自己的声音。

  ——山东省郯城县农民 郭军莲

  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要求。人大代表中领导干部代表比例应该下降,基层代表比例应该进一步提高。基层代表由于长期生活在基层,对民生问题有着切身体会与独到的见解。因为民生问题与他们息息相关,他们比官员更有发言权,提出的方案可能更具可操作性。

  从根本上讲,降低官员代表比例,增加基层代表比例,还要保证基层代表的话语权,用制度保证基层代表拿到话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