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三十周年专题

我和母亲的人大情缘

时间:2009-12-17 来源:人民权力报 作者:李文秀
  

  当上县人大代表那年,母亲18岁;50年后,我成为一名为人大代表服务的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之际,我和母亲两代人跨越半个世纪的人大情缘令我感慨万千!
  结缘人大:在母亲自豪的回忆里
  今年4月,我被调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当我把这一工作变动的消息告诉已经快70岁的母亲时才发现——母亲的人大缘,早在1958年!
  那天,母亲从她那被当作珍宝一样存放的木箱底捧出珍藏着的一张“县人大代表当选证书”和几张“乡人民代表大会入选证”,还有当年一些已经泛黄的老照片展示在我面前,神采飞扬的眼神和无比自豪的语气都令人心动。原来,母亲不仅曾当选过1958年的三台县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而且还当选过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乡人大代表。屈指算算,那时母亲刚18岁。半个世纪过去了,母亲将该扔的东西都扔了,但她却仍然珍藏着这些当年的县、乡人大代表入选证!
  夜深了,母亲全无睡意,拉着我幸福、自豪地述说:述说她当年怎样背着铺盖卷,带着《毛泽东选集》,来到县城大礼堂参加人大会议;述说上午听报告的专心、下午讨论的热烈和会场座无虚席的场景; 述说人大代表、县长的选举……时隔50年,许多事母亲都遗忘了,而对当人大代表这件事却点点滴滴,记忆犹新!
  县人大会议后,母亲做了村民办教师,连年被评为“学习积极分子”、“先进工作者”。这些年来,每年全国、省市县人大会议,母亲都会坐在电视机前,认真观看那些相关的节目报道,这其中凝结着母亲50年的人大情结!
  了解人大:成为人大机关的一员
  得知我要到人大工作之后,有人对我说:“人大机关是个好地方,这下你可以好好轻松轻松了。”报到那天,领导和同志们热情地接待了我,并向我介绍人大工作的职责。一些老领导还送给我《地方组织法》和《选举法》、《人大工作实务》、《地方人大研究工作》等书籍,让我认真研读、学习。
  半年来,我切身感受到了人大工作的 “忙”。 工作中,我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基层人大代表,他们忙着听民意、忙着搞调研、忙着搞视察……他们始终紧扣社会发展的脉搏,不断呼吁,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内容包括全县公路交通建设、灾后产业重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地方优势资源招商引资、教育教学改革、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等等。一份份建议,抒写着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行使职权的历程,更折射出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所发挥的主体作用。为了人民的利益,人大代表们不怕奔波,不辞辛苦,乐于奉献,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设起了一座座民主之桥、亲民之桥。
  半年来,我耳闻目睹了人大工作的 “严”。 人大工作讲究法律、规范、程序,为了保证重大事项决定、监督、人事任免等工作的科学、慎重、严谨,一些重要的决议、审议意见、审查报告,在人大常委会讨论通过之前,通常要先上两三次主任会议讨论研究;人大机关对各种材料的要求远比一般单位更为严格,不仅时间、数据、人员职务要求准确无误,而且行文格式、措词都非常讲究,不允许出现任何瑕疵;人大的调研也决不是简单走走看看,听听说说。各委室每月都有不同的调研议题,在常委会领导的带领下,调研组成员常常是盛夏顶着炎炎烈日,隆冬冒着猎猎寒风深入企业、街道社区和农村田间地头调查了解、走访座谈。那种直面基层的态度、不畏艰苦的精神、细致入微的作风,叫人感动。在这频繁的工作接触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人大人对待人大工作的真诚和热情,对待人大事业的无限忠诚!我对人大和人大代表的认识更加清晰起来。
  服务人大:完成我和母亲的共同心愿
  人大工作联系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服务的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人民才是历史的主人,只有做好了群众工作,执政党的地位才能永葆青春,我们的祖国才能更加辉煌,而人大正是在这方面积极努力工作着——我和母亲对人大工作都有着这样的认识。
  人大工作对我来说是全新的,在领导和同志们的指导帮助下,通过学习,我对我县人大的历史情况、发展过程和现状,以及一系列人大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和掌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提出了兴党的新理念和科学建党的新目标,加强各级人大机关党的建设意义十分重大。现在,我不仅负责机关党建工作,也分管机关档案 、信访、文明创建和学习宣传等工作,一些调研活动我也积极地参与。需要熟悉和了解的工作还很多,我正在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我县人大工作献一份力,为全县人民做一点事,为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添一份彩!
(作者为三台县人大机关党总支书记)

------分隔线----------------------------